制造业PMI连续4月“景气” 但市场需求仍不乐观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7-01





  国家统计局30日发布的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9%,较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位于景气区间,经济恢复势头进一步巩固。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特约分析师张立群认为, 6月份PMI指数在荣枯线上小幅提高,表明中国经济恢复进程有提速迹象。两会以后围绕六稳和六保的政策密集落地,与前期全面复工复产各项政策相互呼应,宏观政策综合效果更趋明显。


  张立群表示,同时也需注意,外部环境依然非常严峻,PMI指数中外贸相关指数积极变化的可持续性尚待观察;生产指数水平仍明显高于需求类(订单类)指数水平,需求恢复滞后于供给的问题仍然突出。要着力提高财政货币政策在扩大内需方面的实际效果,进一步巩固和加强经济回升向好的积极态势。


  6月份PMI指数中生产指数、需求类指数均有不同程度提高,反映供给端和需求端恢复速率均趋提高。


  在国内疫情趋稳、市场需求回升的带动下,前期恢复势头略有放缓的企业生产活动加快上升,6月份生产指数为53.9%,较上月回升0.7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运行在53%以上,企业供给保持增长。


  生产活动上升带动了企业对产业链上游产品的需求,企业原材料采购相应增加,采购量指数为51.8%,较上月上升1个百分点。此外,生产活动上升还带动了就业保持相对稳定,从业人员指数为49.1%,稳定在49%以上的较好水平。


  国内需求方面,6月份大部分地区本地疫情基本稳定,国内经济进一步恢复,市场需求稳中有增。新订单指数为51.4%,较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国外需求方面,月内欧洲多国陆续解封,并采取措施刺激经济,美国也在疫情下重启经济,同时我国稳外贸政策也在持续推进,国外需求下滑势头有所缓解,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2.6%,虽仍处于50%以下,但较上月上升7.3个百分点,出口下降幅度明显收窄。


  但供过于求压力趋升,市场需求仍需强化。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文韬表示,新订单指数虽然连续4个月运行在50%以上,表明市场需求持续保持恢复势头,但从企业反映情况来看,当前市场需求情况仍不乐观,反映市场需求不足的企业比重达54.7%,连续4个月高于50%。且6月新订单指数仍低于生产指数2.5个百分点,表明供需缺口有所扩大。


  与此同时,外部压力仍然较大。文韬表示,6月份在欧美重启经济的带动下,我国进出口下滑趋势均有所放缓。但目前国外疫情仍在加快扩散,外部形势较为严峻,欧美重启经济的持续性、有效性、可靠性等均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我国面临的外部压力仍然较大,企业进出口面临较大挑战。


  从企业规模看,大、中型企业PMI分别为52.1%和50.2%,比上月上升0.5和1.4个百分点;小型企业PMI为48.9%,比上月下降1.9个百分点。大型企业延续平稳较快增长势头,对经济恢复保持较为稳定的支撑作用。中型企业供需两端较快增长,对巩固经济恢复势头也起到一定作用。值得关注的是,小型企业PMI大幅下滑,反映出小型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仍然较大。


  在政府多措并举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带动下,3-5月小企业有所恢复,但6月小企业经营出现下行,小型企业PMI较上月下降1.9个百分点至48.9%,连续2个月下降。小型企业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较上月下降超过3个百分点至50%以下,出厂价格指数为48.8%,显示市场供需有所收紧,销售价格下降,与此同时购进价格指数上升4.4个百分点至56.7%,小企业成本压力上升。从业人员指数较上月下降0.8个百分点至49.7%,吸纳就业也有所放缓。


  文韬表示,应继续落实对小微企业的扶持政策,保障小企业平稳度过疫情期。同时积极扩大内需,强化经济内生增长动力,推动经济实现供需自我循环。(祝嫣然)


  转自:第一财经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