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向好 外贸有望实现全年“促稳提质”目标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2-09





  当前外贸形势持续向好,有何亮点?中国进出口在全球分量如何?全年外贸目标能否实现?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8日接受采访时作出回应。


  海关总署日前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9.0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这是我国进出口连续6个月保持正增长。


  进出口规模创历史同期新高。李兴乾表示,前11个月,以美元计,我国进出口4.17万亿美元,增长0.6%,增速首次转正。并且,在我国外贸规模进一步扩大的同时国际市场份额也进一步提升。


  困境和压力之下,我国外贸产业创新能力持续增强。李兴乾介绍,中西部地区外向型经济加快发展,出口增速高于整体。民营企业出口增长12.2%,拉高整体增速6.2个百分点。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增长迅速。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出口产品不断向价值链上游攀升。机电产品出口占比提升至59.3%。集成电路、计算机、医疗器械等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强劲,增速分别达14.8%、10.7%和44.5%。


  中国外贸还为推动世界经济贸易复苏作出重要贡献。李兴乾表示,通过积极主动扩大进口,我国进口占全球份额上升0.8个百分点,为世界经济贸易合作注入活力。


  他同时指出,尽管近期国际市场需求出现积极回暖迹象,世贸组织、经合组织等国际机构均上调全球贸易和经济增速预测,但从反弹到复苏还有一个过程。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际需求仍受制约,外贸发展面临诸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


  李兴乾表示,我国外贸具有强大韧性和综合竞争力,加上一系列稳外贸政策措施落地生效,有望实现全年“促稳提质”目标。商务部也将加快推动外贸创新发展,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更加积极融入全球经济循环。


  转自:新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外贸出现近三年来首次月度逆差

    针对中国外贸今年2月份出现近三年来首次的月度逆差,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13日回应称,主要是受春节因素影响,是正常现象。
    2017-04-14
  • 跨境电商试点一年:拉动地方外贸转型成效初显

    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新政——即“4·8新政”出台已历一周年。一年来,电商行业有人欢喜有人愁,经历阵痛也满怀希望。
    2017-04-14
  • 春季广交会释放外贸回暖信号

    第121届广交会日前进入第二期。从已经结束的第一期展会情况看,受全球市场回暖等周期性因素影响,以及我国支持外贸发展政策的效果显现,我国外贸企稳向好的态势更加明显。
    2017-04-28
  • 从外贸“晴雨表”看中国经济底气

    一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21 8%,表现“亮眼”。对于今年的外贸形势,企业如何看?怎样在“黑天鹅”频频的国际环境中求得更好发展?“一带一路”倡议给企业带来哪些发展新机遇?
    2017-04-2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