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恢复态势改善 我国经济由政策带动向市场内生增长转变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2-17





  11月份,我国国民经济恢复态势持续显现,“六稳”“六保”任务落实取得新成效。同时,受疫情反弹影响,世界经济恢复艰难,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多;我国国内经济恢复进程中新老问题交织,结构性矛盾凸显,推动经济持续回升仍面临不少挑战。12月15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从11月主要数据来看,四季度我国经济运行增长有望比三季度继续加快,因为无论从生产还是需求都在稳步回升,目前来看我国经济运行逐步由政策带动向市场内生增长转变。

  随着经济恢复逐步向常态化回归,我国宏观政策、财政和货币政策相应会做一些政策上的调整。总的来看,经济恢复有一个过程,保持政策的连续性、有效性和可持续性,对于稳定经济运行、促进经济健康发展具有重要作用。“随着经济逐步恢复常态运行,全年保持一个较好增长水平值得期待。2021年,我国经济运行有不少有利因素,经济逐步向潜在增长水平回归可能性较大。”付凌晖认为。

  我国国民经济运行延续恢复态势

  面对前所未有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经济持续恢复是我国经济具有强大韧性和潜力的集中体现。由于2020年经济基数较低,从速度上来看增长可能比较快,但是并不说明经济出现了明显变化。11月份,全国各地区各部门深入推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着力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工业服务业继续回升,投资消费不断改善,就业物价总体平稳,基本民生保障有力,国民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一是工业生产保持较快增长,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势良好;二是服务业进一步恢复,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较高景气区间;三是市场销售持续回暖,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快速增长;四是固定资产投资继续回升,民间投资增速年内首次转正;五是货物进出口增长较快,贸易结构不断改善;六是城镇调查失业率连续下降,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七是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降幅收窄。

  11月份,我国国民经济运行延续恢复态势,生产和需求继续回升,就业保持总体稳定,市场发展活力在增强,民生保障得到加强。“具体表现在几个方面:第一,三大产业生产形势较好。第二,三大需求继续回升。第三,市场主体活力在增强。第四,就业民生保障有力。” 付凌晖介绍。

  我国生产供应的稳定在全球优势明显

  付凌晖介绍,2020年,在投资恢复当中我国制造业恢复比房地产和基础设施投资相对缓慢。总的来看,在疫情严重冲击下,前期很多制造业企业生产确实面临很多困难。“随着经济的逐步恢复,市场需求逐步回升,下阶段制造业回升态势有望延续。一是制造业企业效益在改善,二是出口需求对工业和制造业生产的带动在增强。”付凌晖表示。

  在当前环境下,随着我国产业的升级发展,制造业投资空间潜力巨大,特别是信息化、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制造业的融合,从未来看前景广阔。但是也要看到,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资源要素约束在增强,投资成本在增加,也会影响投资回报和收益。

  从投资来看,11月份市场投资的活力在增强,主要表现在民间投资同比增长0.2%,年内首次由负转正,说明市场的力量是在增强。从经济运行先行指标来看,无论是制造业PMI还是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都创了年内新高,说明经济运行稳步恢复态势得到巩固和提升。

  下一阶段,我国生产供应的稳定在全球来看优势明显,在疫情条件下有利于助力全球抗击疫情,也有助于满足外部市场需要。同时,随着国内经济的逐步恢复,进口有望增加。“未来,我国进出口形势仍然保持稳定的基础条件具备,但是也要看到,在疫情影响下我国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确实还比较多,稳定外贸还需要继续努力。”付凌晖强调。

  我国整体工业增加值增幅扩大

  针对“11月份工业增加值从主要产品产量看,大部分产品增幅和10月份相比都收窄,但整体工业增加值增幅扩大”的提问,付凌晖认为,工业产量和价值量的变化并不完全对应。近些年,随着消费升级的发展,一些中高端产品销售比较火热,带动相关产品产量增长,而且附加值更高。“由于产品结构的影响,造成产量的变化和价值量的变化并不完全一致。作为工业整体来看,工业生产的恢复态势应该说得到了增强。”付凌晖认为。

  从生产来看,工业生产恢复面在扩展,平衡性在改善。我国工业41个大类行业当中,超过七成行业都实现了增长,其中前期装备制造业对工业增长的支撑比较明显,近期消费品制造业也在稳步回升。11月份,我国工业增加值增长7%,比10个月略有加快,也是2020年以来比较快的速度。从价格来看,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降幅继续收窄,11月同比下降1.5%,10月下降2.1%。从工业企业利润情况来看,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利润前10个月同比增长0.7%,首次由负转正,工业生产稳定恢复态势得到了保持。

  随着经济逐步恢复到常态化增长,全年我国经济有望成为世界主要经济体当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经济体。从下一阶段,消费仍然是支撑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引擎,因为近些年消费贡献对于经济增长占主导作用,内需当中消费的贡献比较突出,说明消费带动的作用从前期以基本生活类消费增长支撑逐步恢复到正常的以升级类消费带动为主。“11月份,我国消费品制造业同比增长了3%,继续比10月份加快,说明整个工业恢复态势在改善。”付凌晖强调。(孟凡君)


  转自:中国工业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2017开局稳中求进 提振经济发展信心

    要达到2020年GDP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就必须确保年均7 2%的GDP增长率,而由于2011-2014年的高GDP增长,今后3年,只需保持增长率在6 4%就能基本达成这一目标。
    2017-03-22
  • 品牌建设让中国经济展现“活力”和“韧性”

    全球最大传播服务集团WPP和旗下的市场调研机构凯度华通明略20日发布BrandZ2017年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榜单,为观察中国企业品牌建设提供了一幅生动图景。业内人士指出,依托品牌建设,中国经济正在展现“活力”和“...
    2017-03-23
  • 多地研判一季度经济:数据飘红 但下行压力不减

    与往年不同,各地分析会议均得出了各个数据向好的一致意见,不过由于存在不确定性,以及投资动力不足等原因,经济下行压力仍不小
    2017-03-24
  • 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2017年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落实2017年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依靠改革破难题促发展惠民生;确定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坚决打好稳定和扩大就业的硬仗
    2017-04-0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