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缺失 质检工作滞后 小家电市场隐忧多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4-11





  由于国家标准的缺失以及相关质检工作的滞后,小家电质量问题频出。近日,江苏省质监局官网发布了电烤箱、美容小家电、电饭煲三类小家电产品的质量监督抽查报告。质监部门在对多个电商平台和线下实体店进行抽查时发现,各品类产品均被抽查出不合格批次,其中美容小家电的合格率仅为43%。


  据卓创资讯分析师邱真真介绍,目前国内市场上的小家电品类接近40个,相比美国等上百种品类的市场,未来国内市场还会有更多的新型小家电产品出现。2016年,我国小家电市场整体增长8.8%。其中,成熟品类虽有一定增量,但拉力有限,缺乏高增长点,而新兴品类处于成长期,如雨后春笋,成为增长亮点。“目前,小家电领域品类较多且杂。不同于大家电产品的大成本投入,小家电的门槛相对较低。随着人均收入增加,国内消费者对小家电产品的需求也在快速增长,引得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进入小家电领域。”邱真真认为,在市场管理方面,目前我国只有3C认证和能效标准是国家要求通过认证中心检验进行贴标的,食品接触材料安全标准等则一般由厂商自行检查即可贴标,难以起到规范作用。


  卓创资讯分析师刘静也表示,由于线上渠道的发展快于线下渠道,低质的小家电也对阿里、京东等电商平台造成困扰。这些平台启动了针对小家电的清退行动,并制定了平台的准入标准。但“小家电的低质问题要得到真正解决,仍然需要国家、行业和企业的更多努力。”(记者刘叶琳)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欧盟批量召回中国小家电 质量问题制约国际竞争力

    欧盟批量召回中国小家电 质量问题制约国际竞争力

    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日前对5款中国产小家电发出消费者警告。这些不符合《欧盟低电压指令》及欧盟标准EN60335要求的小家电,已被退市或召回。
    2018-07-16
  • 小家电逆势崛起背后的核心专利“隐忧”

    小家电逆势崛起背后的核心专利“隐忧”

    近年来涌现出的小家电企业多为互联网营销带来的产物,往往欠缺产品创新和研发能力。这是小家电企业的通病,如果不尽快完成从营销型企业向科技型企业转型,未来几年在愈发激烈的竞争环境下将可能被淘汰出局。
    2019-10-22
  • 需求透支 成本上升 小家电市场明显“降温”

    需求透支 成本上升 小家电市场明显“降温”

    受益于疫情推高需求,小家电板块在去年一时风光无两。但随着疫情影响消褪,小家电消费逐步回归正常。记者日前通过一线调研了解到,部分小家电产品虽然给出了一定折扣,但销量却没有明显提振,市场明显“降温”。
    2021-08-16
  • 海外销售疲软去库存难 厨房小家电企业收入增速下滑

    海外销售疲软去库存难 厨房小家电企业收入增速下滑

    上半年厨房小家电行业不同品类、不同渠道表现喜忧参半。不仅多数厨房小家电品类进入饱和期,3月份以来的疫情让原本低迷的小家电行业雪上加霜。恶劣环境下,消费需求保守更加使得具有次刚需属性的小家电需求难以释放。
    2022-09-0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