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批量召回中国小家电 质量问题制约国际竞争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7-16





  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日前对5款中国产小家电发出消费者警告。这些不符合《欧盟低电压指令》及欧盟标准EN60335要求的小家电,已被退市或召回。


  其中“OMEGA”牌烤面包机在使用过程中可能会过热,造成用户烧伤或火灾的危险;“Ikon”牌电热水龙头带电部件仅有基本绝缘,用户有被电击的危险;“ICA cook&eat”牌电动搅拌机电绝缘不足,用户可能会接触到带电部件;“Gemei”牌电动剃须刀适配器插座上的导体套管凹槽不足,用户可能触摸到导体套管遭电击;“Seruman”牌香薰器电源变压器的电绝缘不足,易接触到的部件可能会带电。


  有关专家指出,小家电行业由于准入门槛较低,生产企业专业知识和技术能力不足,已成为国外召回名单上的“常客”。2017年以来,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美国消费者安全委员会等对我国相关产品召回已近百起,产品包括LED灯具、搅拌机、旅行充电器、电热美发梳等。如一款电热灭蚊器外壳机械强度不足,可能导致带电部件被触及被要求召回;一款蒸汽电熨斗导线的横截面积过小,可能发生过热被从市场撤出;一款家用便携式可折叠干发帽在使用过程中可能因过热而起火,导致使用者的头皮、头部和手部被烫伤而退市。


  专家分析,小家电产品频频召回,主要存在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部分生产企业不了解欧盟标准EN60590及《欧盟低电压指令》的相关要求,产品设计存在缺陷,防触电保护没有做到位,结构中存在触电隐患。二是产品机械强度不达标,使用过程中容易造成产品破损,造成无法正常使用。三是产品原材料防火、耐热性能不达标,易引发触电、火灾等危险,危害消费者的人身财产安全。


  小家电产品与消费者人身安全息息相关,专家建议企业强化对国外法规的学习研究,严格把关小家电产品质量,杜绝漏电隐患;加强与第三方检测机构的协作,跟踪产品各个生产环节的质量,从产品设计、生产、关键工艺、首件检测到成品抽检全过程监控;鉴于《欧盟低电压指令》对制造商、进口商和分销商的责任进一步明确,企业在签订合同时要与客户明确权责,避免因责任不清遭受权益损失。(陈坚)


  转自:中国国门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标准缺失 质检工作滞后 小家电市场隐忧多

    由于国家标准的缺失以及相关质检工作的滞后,小家电质量问题频出。质监部门在对多个电商平台和线下实体店进行抽查时发现,各品类产品均被抽查出不合格批次,其中美容小家电的合格率仅为43%。
    2017-04-11
  • 小家电逆势崛起背后的核心专利“隐忧”

    小家电逆势崛起背后的核心专利“隐忧”

    近年来涌现出的小家电企业多为互联网营销带来的产物,往往欠缺产品创新和研发能力。这是小家电企业的通病,如果不尽快完成从营销型企业向科技型企业转型,未来几年在愈发激烈的竞争环境下将可能被淘汰出局。
    2019-10-22
  • 需求透支 成本上升 小家电市场明显“降温”

    需求透支 成本上升 小家电市场明显“降温”

    受益于疫情推高需求,小家电板块在去年一时风光无两。但随着疫情影响消褪,小家电消费逐步回归正常。记者日前通过一线调研了解到,部分小家电产品虽然给出了一定折扣,但销量却没有明显提振,市场明显“降温”。
    2021-08-16
  • 海外销售疲软去库存难 厨房小家电企业收入增速下滑

    海外销售疲软去库存难 厨房小家电企业收入增速下滑

    上半年厨房小家电行业不同品类、不同渠道表现喜忧参半。不仅多数厨房小家电品类进入饱和期,3月份以来的疫情让原本低迷的小家电行业雪上加霜。恶劣环境下,消费需求保守更加使得具有次刚需属性的小家电需求难以释放。
    2022-09-0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