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粮食安全一直存在不少隐患 面临严峻挑战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何维达    时间:2017-05-18





  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基本上解决了人民的温饱问题,粮食实现了稳产高产,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我们必须要看到,由于我国人口众多,耕地有限,再加上其他因素的影响,粮食安全一直存在不少隐患并面临严峻的挑战。
 
  保护耕地面临挑战
 
  我国耕地数量持续减少,粮食安全的基础受到威胁。为了应对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人们需求的不断增长,在相当长的时期内,耕地的数量及质量都应不断提高,达到耕地的数量与质量的动态平衡,这样才不至于动摇粮食安全的基础。但是,目前的情况不容乐观。据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透露,目前我国耕地面积约为18亿亩,比1997年的19.49亿亩减少了1.49亿亩,人均耕地面积由十多年前的1.58亩减少到了1.28亩,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40%,可见保护耕地的压力不断增大。
 
  此外,近年来,我国极端天气频发,对粮食作物生产构成了重大威胁。农业部有关数据表明,目前我国54%的耕地还是缺乏灌溉设施的“望天田”,机电排灌面积不足30%。现有的农田水利工程相当一部分已超过了规定使用年限,老化失修问题严重。
 
  最近几年,旱灾、涝灾等自然灾害严重影响到我国的粮食生产,且在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上的欠账颇多,我国农田水利失修的现象仍然十分严重,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抗灾减灾能力,已成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一项重要举措。
 
  生态环境恶化和污染也危及到我国的粮食安全。目前,我国耕地面积逐步减少,另一方面,耕地的质量也在下降,最突出的问题是生态环境的恶化与污染,具体表现为农业生态系统恶化、农业化学污染和工业污染物的大量排放。
 
  首先,农业生态系统恶化对粮食安全构成威胁。我国由于沉重的人口压力以及对自然资源的不合理利用,使生态环境整体恶化的趋势并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善。水土流失、土地退化、荒漠化、水体和大气污染、森林和草地生态功能退化等问题,已成为制约生态农业发展的主要障碍。据估计,我国遭受水土流失(水蚀和风蚀)的耕地已达到4540万多公顷,大约占耕地总面积的50%。三分之一至一半的耕地缺磷,四分之一至三分之一的耕地缺钾,缺乏微量营养元素的土壤也正在增加。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孙鸿烈院士指出,水土流失导致土地退化、耕地毁坏,我国因水土流失而损失的耕地平均每年约达100万亩。
 
  其次,农业化学污染和重金属污染加剧了粮食安全的担忧。农业源污染物排放对水环境的影响较大,其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为1324.09万吨,占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的43.7%。农业源也是总氮、总磷排放的主要来源,其排放量分别为270.46万吨和28.47万吨,分别占排放总量的57.2%和67.4%。随着“镉大米”事件的曝光,人们对重金属污染的关注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热度。正是由于“镉大米”直接危及到主粮安全而成为了重金属污染的一个缩影。
 
  第三,工业污染物的大量排放也影响到了粮食安全。工业污染主要指废水、废气和固体废物“三废”。三废污染是导致农业生态环境恶化的重要原因,也是农业粮食减产的重要原因。据统计,我国利用污水灌溉的面积为361.84万公顷,占全国总灌溉面积的7.3%。全国COD的普查是3028.96万吨,比2007年的统计数据增加了119%。普查结果显示,淮河、海河、辽河、太湖、滇池、巢湖等水污染防治重点流域接纳主要水污染物数量大,工业污染物排放主要集中在少数行业和局部地区,污染结构性问题十分突出。
 
  外资并购影响粮食安全
 
  我国粮食生产和消费主要是稻米、小麦、玉米和大豆。目前,我国稻米、小麦的自给率已达到90%以上,但是玉米和大豆的自给率却有所下降,尤其是大豆自给率只有30%,而进口依存度却达到70%。由于外资的并购与侵蚀,我国对粮食的控制力在减弱,对外依存度在扩大,转基因产品从长远看可能会危及人民的健康。
 
  从2008年开始,国内的很多媒体都在关注国际农业资本对我国大豆和食用油市场的争夺。目前,以丰益国际、嘉吉、邦基、ADM和路易达孚为代表的跨国企业,利用资金优势,通过资本运作消灭对手,垄断市场,从而实现操控价格、牟取巨额利润的目的。
 
  跨国巨头利用期货把大豆价格一路拉到了每吨4300元的历史高价,诱使国内榨油企业集中采购了约300万吨的美国大豆,随后又一路把价格打压到每吨3100元,导致我国油脂企业半数破产,跨国粮商趁机利用并购、参股、合资等形式控制了近60%的国内油脂企业。2009年,我国大豆的总进口量得达到3800万吨,而到了2010年该数据到了5480万吨。我们的国产大豆仅为1600万吨,进口量是国产量的2倍多,所以说,外资企业已经严重地对我国的大豆产业造成了损害。
 
  此外,我国玉米进口量也与日俱增。作为一个粮食大国,玉米在我国一直都是自给自足,但最近几年这一状况似乎在悄悄地逆转。我国10年来首次从美国大量进口玉米,从美国采购的玉米数量比过去的15年还要多。据估计,我国2013年至2014年玉米进口量料大幅增加了85%,主要是因为播种推迟且国内消费需求。
 
  另一方面,不论是进口的大豆还是玉米,基本上都是转基因产品。我国95%以上的进口大豆来自于美国、巴西、阿根廷等国。美国、巴西、阿根廷是转基因大豆的主要生产国。2008年,美国转基因大豆种植率为91.9%,阿根廷为90.4%,巴西为70.3%,它们的产量占全球转基因产量的82%,占全球出口量的90%。因而我国大部分的进口大豆其实是转基因大豆,这些转基因大豆大部分用于榨油。此外,我国进口的玉米基本上是转基因产品。在美国60%的转基因玉米是用来加工成乙醇的,美国的乙醇汽油添加量已达到50%。而我国目前乙醇汽油的添加量不超过20%。转基因玉米进入国内后对玉米原料生产结构的影响,现在还是未知数。而转基因大豆和玉米等粮食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则一直都是国际社会争论的话题。
 
  动态应对之策
 
  美国学者布朗曾经撰文提出“谁来养活中国”的问题,虽然他的问题危言耸听,但是也给我们敲起了警钟。为了确保我国的粮食安全,必须要有长远规划,要有动态应对之策。
 
  首先,要切实保护好基本耕地。一是坚决制止城镇化、工业化过程中新的圈地运动。二是改革土地征用办法,区分经营性用地与公益性用地,提高用地补偿标准,防止农民失地失业。三是强化土地专项资金的征收管理,主要用于复垦土地,确保补充耕地数量,建议我国设立《粮食安全法》,通过立法保障基本耕地的面积。
 
  其次,依靠科学技术,保障粮食安全。一是不断提高农业生产能力,提高粮食单产。二是要继续增加国家对农业科研和技术推广的投入,稳定农业科技推广队伍,积极推进农业科技体制改革,提高科技进步在粮食增产中的贡献率,主要是应用现代生物技术培育高产优质作物品种,以提高农业生产能力,实现我国未来粮食的供求平衡,维护粮食的安全。三是要顺应市场经济的发展要求,加快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在基层站所把公益性职责与经营性活动分开,国家保住公益性业务,依靠市场搞活经营性业务。
 
  再次,要加大农业基础设施投入与建设。由于化肥、农药投入已经比较大,今后主要是提高利用效率,减少浪费和对环境的污染。目前全国农田灌溉面积比例只有50%-60%左右,还有较大的提高空间。“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加强水利建设,提高农田灌溉面积比例,是提高我国21世纪粮食作物单产的根本性所在。
 
  最后,要加大财政补贴力度,建立国家与农户相结合的粮食储备体系。同时要提高国内粮食企业的规模经济和产业竞争力,增加对跨国公司的竞争能力,防止在并购中被跨国公司吞并我国粮食企业。(作者系北京科技大学东凌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导)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过度金融化存隐忧监管层警示金融风险

    过度金融化存隐忧监管层警示金融风险

    最近一段时间,“过度金融化”、“防止经济脱实向虚”、“抑制资产泡沫”等表述频频被重要部门、权威人士提及,证明国家已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
    2017-03-24
  • 发展迅猛但不乏隐忧 别让低价竞争毁了环保产业

    发展迅猛但不乏隐忧 别让低价竞争毁了环保产业

    在当前招投标过程中,不看技术只看价格,一味追求低价中标的现象愈演愈烈,导致环保行业陷入恶性循环;大量企业竞相涌入环保市场,纷纷采取为客户垫资方式,抬高了企业资金成本。
    2017-08-17
  • 我国机械工业发展隐忧待解 转型升级任务依然繁重

    我国机械工业发展隐忧待解 转型升级任务依然繁重

    今年以来,我国机械工业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行业增加值增速保持在10%以上,且持续高于全国工业和制造业增速。行业出口回升,效益改善,结构优化,预计全年增加值、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将增长9%左右,行业出口将实现适...
    2017-12-07
  • 实体商家:“双12”促销繁华背后难掩隐忧

    对于实体商家而言,“双12”算是他们年底大促的“第一枪”,但其繁华背后也难掩隐忧。有业内人士指出,“双12”带来的庞大客流最终能留下多少,才是实体店所面临的主要考验。
    2017-12-2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