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去”面临风险正在上升 中国企业投资需更审慎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7-26





  随着澳大利亚联邦和多个州出台更加严格的税收政策,银行对外国投资者贷款开始收紧,中国企业赴澳投资蒙上了一层阴影。近来,澳政府又开始提出回购已经售出的部分采矿权,这一行为引起中企的普遍关注,也令中企投资的脚步变得更加沉重。
 
  保护耕地限制采矿
 
  据法新社消息,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政府与中国神华集团达成协议,新州政府斥资2.62亿澳元回购神华集团持有的利物浦平原51.4%的煤炭勘探许可权。澳大利亚广播集团报道称,虽然澳前政府向神华集团发放了许可,但本届政府认为不应在利物浦平原的农田区域进行煤炭勘探和开采活动。
 
  英国《每日电讯报》称,新州政府表示,减少煤炭勘探和开采可以保护利物浦平原肥沃的农耕用地,使其不至因此而受到污染。新州资源和能源厅长安东尼·罗伯茨表示,将来任何勘探采矿活动只能在贫瘠土地区域进行,不得占用耕地。
 
  对此,商务部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庞超然对国际商报记者分析称,根据国际惯例,只有在出于公共目的的情况下,政府才能对投资者资产进行直接或间接征收,这一行为要受到一系列严格条件的限制,并要做出补偿。
 
  庞超然透露,根据中国与澳大利亚政府投资方面协定内容,双方政府不能对外国投资进行直接征收或国有化(或其他类似于征收和国有化的行为),除非是出于公共目的,并以非歧视的方式进行,依照双方法律给予合理的补偿。“探矿权通常被认定为外国投资者在东道国的财产,属于物权。此次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政府的举动是对方基于经济社会环境等方面综合考虑的结果。”
 
  根据2008年11月20日披露的《关于澳大利亚沃特马克勘探区域探矿许可的公告》,中国神华集团全资子公司神华沃特马克煤矿有限公司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政府签署了《探矿许可》,并缴纳2.999亿澳元的探矿许可价款,获取沃特马克勘探区域面积总共约195平方公里的探矿权。
 
  6月29日,沃特马克公司与新州政府达成探矿许可部分延期的协议。根据保护黑土地从事农业活动的既定政策,新州政府撤回了沃特马克勘探区域内以黑土地为主的约100平方公里的探矿许可,并给予沃特马克公司经济补偿款2.618亿澳元,受理了沃特马克勘探区非黑土地部分探矿许可的延期申请;根据2008年投标时的约定,如果沃特马克公司探矿许可延期申请获得批准,则须另向新州政府支付2亿澳元。
 
  中企应提防新旧风险
 
  对于中企受到的损失,庞超然指出,一般而言,探矿权回收的补偿计算比较复杂,涉及到政府与投资者的切身利益。在制定补偿标准时,应当充分考虑探矿权回收的具体原因、被回收探矿权在未来的潜在收益以及投资者的投入等。一般而言,政府要对投资者损失进行及时、充分、有效的赔偿,但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判断。
 
  事实上,被回购探矿权的不只神华一家。新南威尔士州资源部长哈文表示,2016年8月,澳新州政府也和另一家矿业巨头必和必拓在当地的Caroona项目上签订了回购许可权的协议,结束了当地农民长达十年之久的抗争,该项目的勘探地区也在利物浦平原。
 
  今年5月,由于利物浦平原南部猎人谷赛马育种公司的反对,当地的另一个露天煤矿项目被英美资源集团在今年5月份出售,买家马拉巴尔煤矿公司承诺仅对地下矿山进行开采。
 
  此外,韩国电力公司Kepco在新南威尔士州规划部批准煤矿项目后,也面临着来自当地农民的再次反抗。
 
  因此,中国企业在“走出去”捕捉重大机遇的同时,面临的风险也在上升,传统和非传统风险交织出现。庞超然建议,对发达国家投资,中资企业尤其要注意到环境保护、劳工利益等,注意维护良好的企业形象,积极与当地政府配合,与当地中介机构加强合作,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荣郁)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手机产业链厂商加速证券化 “双高”风险骤增

    种种迹象显示手机产业链公司正在加速证券化。在业内人士看来,手机产业链加快证券化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是智能手机增速放缓,利润走低。由此,上市公司相关并购的高估值与高业绩承诺风险值得关注。
    2017-03-23
  • 过度金融化存隐忧监管层警示金融风险

    过度金融化存隐忧监管层警示金融风险

    最近一段时间,“过度金融化”、“防止经济脱实向虚”、“抑制资产泡沫”等表述频频被重要部门、权威人士提及,证明国家已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
    2017-03-24
  • 警惕三大风险 中企“走出去”哪里更安全

    近年来,国际投资环境在民族宗教冲突、地缘政治格局和全球经济增长失衡等因素影响下,显得不是那么“友好”,这对全球第二大对外直接投资国—中国来说并不是一个好消息。
    2017-04-28
  • 股权高比例质押风险凸现 亟待引起重视

    股权高比例质押风险凸现 亟待引起重视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最新数据显示,两市共有3253只个股涉及股权质押,占全部A股(3300只个股)的比例达到98 58%,整个市场仅有不足50只个股未涉及股权质押。
    2017-08-0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