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跑马圈地”存隐忧 专家提醒谨防投资过热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18





  与新能源车销量持续增长相对应,其产业投资规模也迅猛扩张,甚至由此引发过剩之忧。8月17日,在深圳举办的第六届中国锂电新能源产业生态大会上,专家学者及企业家就新能源车的现状与前景进行了热烈讨论。
 
  “跑马圈地”存隐忧
 
  “据统计,新能源车市场(未来几年的)计划投资总额超过3000亿元,对应至2020年合计规划产能约670万辆。行业投资急剧增长将带动整个产业链发展,同时也将加剧行业竞争,加速优胜劣汰。”昨日,起点研究CEO李振强在本次锂电大会上表示。
 
  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电动车辆专业委员会委员孙立清在会上指出,各路资本纷纷介入新能源车行业,但该行业尚处于起步阶段,诸多技术问题尚未解决,如电池安全问题,以及未来如何进行产业升级等。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今年上半年新能源车产销两旺,累计产销分别为21.2万辆和19.5万辆,同比增长19.7%和14.4%。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新能源车最重要的市场之一。
 
  “国内新能源车产业之所以取得当前的成就,并在全球范围内占据强势地位,最大的驱动力来自政府的一系列激励政策。”陕西通家汽车副总裁侯刚昨日在会上表示,我国新能源车产业同时也存在不少隐患,如重复低水平投资建设,大量资源集中在圈地、建厂,对技术研发、产品升级、工艺改进等涉及核心竞争力的资源投入反而有限,导致尖端技术缺失,核心技术依赖引进。
 
  “当前,国内新能源车产业最大的挑战是空心化下的国际竞争。”侯刚表示。
 
  乘联会调低销售预期
 
  此前,《2017新能源汽车蓝皮书》曾预计,今年的国产新能源车销量可达75万台,外加进口新能源车2万辆,合计有望达到77万辆。
 
  而昨日,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在会上表示,发展新能源车任重道远,国内市场分化严重,预计今年国内新能源车销量为70万台。他认为,下调原因在于私人消费不旺,乘用车增量模式待突破,而客车市场仍面临消化前期库存的问题,以及专用车市场的微型专用车能否突破尚待观察。
 
  会上,作为今年热点的新能源物流车及分时租赁模式也受到热议。成都雅骏副总范永军表示,新能源物流车发展已成大势所趋,但也因此出现了诸多问题,比如部分企业骗取国家补贴,扰乱行业生态等,产业的转型、规范势在必行。
 
  在西湖新能源副总于怀勇看来,新能源车租赁市场是一片蓝海,预计到2020年国内分时租赁、共享汽车规模将达30万辆。但该业务模式目前仍面临六大挑战:达到所在地政府要求、尊重客户价值主张、较高的初始投资与运营成本、同类产品竞争激烈、客户不当行为造成额外成本,以及如何提高车辆利用率。
 
  微型电动汽车产业联盟副会长罗会明指出,主要定位于农村及城乡接合部市场的微型电动车市场空间颇大,至2020年,微型电动车销量有望达300万辆。
 
 


  转自:上海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