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墨烯产业即将爆发 专利危机亟待化解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11





  “石墨烯的产业爆发即将形成。”在近日由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主办的2017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上,基于近年来石墨烯产业的高速发展,中国石墨烯联盟标准委员会副秘书长尹立军作出如此判断。
shimoxi
石墨烯(图片来源:互联网)
  据了解,近年来,我国石墨烯产业出现爆发式增长。尤其是2016年新增700多家企业,产业规模相较2015年翻了6倍。按照产业发展路线图,到2020年,中国石墨烯产业的目标是形成百亿产业规模,2025年整体产业规模突破千亿元。
 
  不过,此次大会上,业内人士普遍表示,我国石墨烯产业虽然具有良好的发展基础,但是目前在标准、监测和专利布局等方面还存在一些挑战,抢占全球石墨烯产业高点,还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具备足够的耐心。
 
  产业爆发即将来临
 
  作为一种颠覆性的材料,石墨烯对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强化创新驱动,促进经济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具有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因此国家近年来对石墨烯产业非常支持,出台了一系列产业政策:2011年,首次提出支持石墨烯产业发展;2015年,明确提出将石墨烯打造为先导产业;2016年3月,明确提出将以石墨烯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列入“十三五”规划;2016年12月,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成立,同年确立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地位。与此同时,黑龙江、北京、重庆、四川、江苏、青岛、宁波等省市也出台了一系列的相配套产业政策,扶持发展地方的石墨烯企业。
 
  在政策的引导下,我国石墨烯产业取得了快速发展。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2月,全国拥有石墨烯相关制备、销售、应用、投资、检测、技术服务的企业数量达到2059家,其中发生石墨烯业务的企业数量为533家。主要集中在山东地区、长三角地区、安徽、福建地区和华南地区,东南沿海一带已经形成了石墨烯产业的聚集区。2015年石墨烯产业规模是6亿元,在2016年已经达到了40亿元,翻了6倍多,预计到2018年产业主体规模将突破100亿元。
 
  随着我国石墨烯产业的迅速发展,企业的注意力也已经从石墨烯制备转移到下游的终端应用,高校和企业积极投身到石墨烯商业化的应用和推广中,我国石墨烯目前已经形成新能源、大健康、复合材料、节能环保,以及石墨烯原材料及装备六大市场领域。”
 
  “一两年前,中国企业还大多停留在制备石墨烯碳粉这一上游产业上,而今年我发现已有上百个企业参与到了石墨烯产品的开发和市场化上。”“石墨烯之父”安德烈·海姆也已切身感受到了我国石墨烯产业的变化。他表示:“中国在石墨烯应用这一领域引领世界。”
 
  专利危机亟待化解
 
  海姆表示,中国石墨烯产业化进程已经超出了他的想象。不过,当前石墨烯产品存在一些同质化发展的倾向,如何进一步激发石墨烯的潜力、树立石墨烯的中国品牌,是整个行业需要进一步探索的问题。对此,海姆认为,新材料的应用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的磨合,应给予石墨烯充分的耐心。
 
  尹立军则认为,由于石墨烯的定义,包括性能、制备方法、检测,还有其他一系列的标准目前没有形成统一的标准,造成石墨烯产品市场就出现炒作石墨烯概念,以次充好、鱼目混珠的现象比较严重,当务之急就是建立完善的标准化体系和相适应的认证制度。
 
  据了解,近期石墨烯产业联盟制定的石墨烯名称术语和定义已经发布实施了,而国家标准石墨烯的术语、定义及代号在中国标准化管委会的推动下,也进行了提交,这被认为将给我国石墨烯产业积极参与国家技术规则制定提供机遇。
 
  “标准是引领产业发展的灵魂,标准水平的高低则反映一个国家产业核心和经济、综合实力的强弱。中国石墨烯产业的发展目前正处在关键节点,只有建立和遵循完善的标准化体系,才能最终保证产品达到所设计的质量,实现产品质量控制,促进中国石墨烯产业安全、有序和健康地发展。”中国涂料工业协会总工程师、标委会副秘书长马军表示。
 
  除标准缺乏之外,我国石墨烯专利布局也较为薄弱。马军表示,中国石墨烯技术专利数量2016年已经超过2万件,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国石墨烯全球竞争力在专利数量上已经形成中美韩三国鼎立的态势。虽然如此,我国目前涉及石墨烯原材料及制备工艺的基础专利比较少。而基础专利关乎原材料的技术,位于石墨烯产业链的顶端,因此谁在基础专利上占优势,谁就有了比较大的话语权,所以在石墨烯方面关于基础专利较为薄弱。
 
  “我们国家的石墨烯论文和专利累计数量在世界上最大的,但论文和专利的质量不高,且我国的专利现在有一个比较大的缺陷,就是在国外的专利布局欠缺。”尹立军表示,“目前国际上石墨烯相关的研究机构和企业,已经开始积极从事在中国的石墨烯专利布局,而且形成了一定的规模,这要引起我们足够重视,尤其在石墨烯产业爆发来临的时候,我们有可能会面临着手里有技术、有产业,却没有专利,为此我们就要付出昂贵的代价,相当于被别人抄了后路。”
 
  基于中国石墨烯产业发展新阶段面临的一些短板,一些需要提升,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提出了石墨烯“引领者”计划。
 
  据尹立军介绍,“引领者”者计划的核心思想就是面向企业选择若干应用领域,积极打造从材料制备到终端应用的全产业链示范项目,充分发挥优势企业在技术创新、专利运营、测试检验、标准战略和评价认证方面的引领作用,整合现有分散资源形成合力,引导行业健康发展,造就中国石墨烯产业爆发的动力引擎。(记者 崔彩凤)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多地纷纷布局石墨烯产业 专家提醒当心虚假繁荣

    王玉忠强调,石墨烯不是万能的,现在对石墨烯的研究还处于发展阶段,必须找到最适合它的、最不可替代的领域去研发。此外,尽管如今石墨烯科研很火热,但反观产品市场,真正打通商业化应用的产品并不多。
    2017-05-31
  • 石墨烯产业发展热潮不减 应用市场亟待拓展

    石墨烯产业发展热潮不减 应用市场亟待拓展

    中国已成为全球石墨烯商业化发展的龙头,面向工业界的石墨烯发展基本都在中国。就全球态势来看,产业领先在中国,研发领先在欧洲。
    2017-11-01
  • 全球石墨烯受理专利58%来自中国 隐忧不容忽视

    全球石墨烯受理专利58%来自中国 隐忧不容忽视

    根据近日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专利委员会发布的报告,全球石墨烯受理专利量58%来自中国。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研究所研究员刘兆平接受中国化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华丽数据背后并非全是光鲜,仍然存在许多问题。”
    2018-02-01
  • 石墨烯产业发展加速 谨防陷入低端陷阱

    石墨烯产业发展加速 谨防陷入低端陷阱

    在过去的一年,石墨烯行业标准不断明晰,高品质石墨烯薄膜制备水平显著提升,石墨烯粉体应用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市场验证,石墨烯行业大浪淘沙,逐步进入去伪存真的关键发展阶段。
    2018-02-2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