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年亏损 智能快递柜盈利模式在哪里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29





  近日,智能快递柜领域非常热闹,智能快递柜的两大巨头也在纷纷展现自己的新“才艺”。中邮速递易推出人脸识别技术和大型自提柜等新技术,还在部分爆仓城市试点新的收费模式;丰巢科技则于近日不动声色地获得了多家快递企业20.7亿元的增资。
kuaidi
(图片来源:互联网)
  2017年智能快递柜市场发生了两起重大并购事件,这也彻底改变了智能快递柜的市场格局。首先是中国邮政收购速递易,接着是丰巢收购中集e栈,从此,智能快递柜市场走向了“两虎争霸”的局面。只是,无论是不断进行技术革新的中邮速递易,还是步伐扩张加快的丰巢,它们依然无法逃脱亏损的命运。评判一家企业能力强弱的标准有很多,最直接、最令人信服的标准就是盈利能力。事实上,接下来,在智能快递柜市场,决定成败的就一件事———能不能挣钱。
 
  盈利模式单一
 
  智能快递柜市场虽然深受追捧,前景也被看好,但是它仍面临很多不确定因素。对丰巢科技增资的申通快递在公告中就提到,由于快递柜行业是新兴的行业,因此在行业政策和法规、行业增长前景、技术发展方向、运营模式、业务拓展等方面还存在不确定性因素。另外,由于目前快递柜行业普遍布局在居民区,小区业主委员会的缺失可能会影响部分已签订合同的未来延续和实施,对此,目前行业仍未找到合适的应对方案。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对智能快递柜行业来说,最大的问题就是盈利模式单一。目前智能快递柜企业的营收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个是向用户收取使用费,一个是广告收入。目前的主要收入依然是用户使用费。但是一单几毛钱的使用费与巨大的硬件、软件投入成本相比,实现盈利甚是渺茫。
 
  据悉,智能快递柜行业市场份额最大的两家企业———中邮速递易和丰巢科技都处于连年亏损状态。数据显示,速递易的母公司三泰控股2015年亏损3792.8万元;2016年亏损12.69亿元;2017年第一季度,亏损也将近3000万元。另一边,由多家快递企业组建的丰巢科技的日子也不好过。丰巢科技2016年全年收入仅为2254.59万元,净利亏损2.49亿元;2017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1.59亿元,净利亏损2.75亿元。
 
  当然,智能快递柜企业也在不断地进行技术与服务升级,比如中邮速递易推出人脸识别技术,还开发了大型职能快递柜,只是这些都是技术的革新,从一定程度上提升了用户的体验,并没有在盈利模式上做出更大的改变。
 
  近日,中邮速递易宣布将针对部分爆仓城市开始试点新收费模式,执行用户入柜收取暂存费用和超期费用,以此来促使用户尽早取走包裹,减少快递柜中的滞留件,提高智能快递柜格口的周转率,缓解“爆仓”现象。
 
  向用户收取超期费用理论上可以有效提升智能快递柜的周转率,既解决了爆仓事件,也可以增加智能快递柜企业的收入。但是,在实际操作中,该收费模式却很难推行。
 
  记者注意到,事实上,向用户收取超期费用并不是中邮速递易的第一次尝试,在2016年速递易在多地就推出过“4小时取包裹,超时收费”的政策,超过4个小时就要收取1元费用。当时该政策不被广大消费者认可,部分小区物业迫于业主压力,出面让速递易限时开箱。此外,快递员为了避免客户投诉也开始选择向免费或者收费更便宜的其他末端投放点进行投递。
 
  如今,中邮速递易再次尝试向用户收取超时费用,对其来说又是一次考验,毕竟其他竞争伙伴没有这项收费,快递企业与消费者选择其他品牌智能快递柜的风险不可避免。
 
  即使是中邮速递易的新收费模式能够推行,其他智能快递柜企业也跟随收取超时费,但这个模式依然是收取使用费的一种,仍未逃脱单一的盈利模式。
 
  探索新的利润增长点
 
  当然,智能快递柜企业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问题,并积极寻求新的盈利增长点。
 
  比如中邮速递易推出小黄筒,率先将业务打入寄件端。据悉,在2017年,中邮速递易正式推出了24小时自助寄件智能终端设备———小黄筒。
 
  虽然目前大部分快递柜已支持寄件服务,但因格口资源不足、密度不够、成本太高等问题,让快递柜寄件在操作方面仍有很多不便。目前在寄件端仍是等快递员上门取件或用户自己去快递网点寄件等传统方式为主流。中邮速递易小黄筒的出现,可以使用户不用再等快递员上门,随时随地寄件。
 
  众所周知,快递行业的利润大头在于寄件端,尤其在收寄快递的“最先100米”,中邮速递易推出小黄筒切入寄件这一领域,对企业来说,也是开拓了新的变现渠道。
 
  有消息透露称,未来小黄筒将沿着邮政绿筒的铺设路径,逐步向全国推进,最终实现“一单元一筒”的有效铺设,在全国建立起强大的自助寄件服务网络。
 
  丰巢科技也在积极地寻求新的盈利增长点。2017年11月,丰巢科技召开互动媒体发布会,向公众介绍丰巢的互动传播新模式。
 
  据悉,丰巢引领媒体玩法,建起基于日常主动交互,从线上、线下各个快件寄取的服务环节提供广告展示及交互的机会。当时,丰巢互动媒体还推出了四项不同类型的媒介产品。柜体品牌贴:最大可实现15平方米的社区大面积广告信息展示,任意定制广告画面,强势输出品牌信息;液晶屏广告:21寸国内最大快递柜操作屏与用户深度交互;静态屏保,多张轮播,抓住用户第一注意力,伴随取件操作,增加引流几率,生动释放品牌信息;微信取件通知广告:丰巢公众号3000万活跃用户的共同焦点。品牌信息嵌入用户必看取件通知,日均推送达300万条,将为品牌引流注入持续动力;样品分发:借助数据平台锁定目标用户,通过线上宣传申领入口,引导用户在丰巢柜中领取商家样品,商家可将问卷调查、产品体验、推广信息结合,提升品牌宣传效果。
 
  这四项产品可以算是丰巢运营模式转型的重要载体,从此丰巢不再是通过向用户收取使用费的智能快递柜企业,它要做一个开放的平台,向综合的生活信息化服务转型,从数据信息的独享转向各个行业的数据共享互惠,使得客户可以通过丰巢互动媒体得到更多的媒介传播附加价值。
 
  但是,无论是中邮速递易的小黄筒,还是丰巢的媒介产品,这些业务都刚刚推出,设想都很好,但在后续操作中也会遇到很多问题,能否按照最初的设想实现最终的目的还有待市场的检验。(记者 蒋永霞)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