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墨烯淘金热有泡沫化倾 向应引起各方警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3-20





  近几年石墨烯火了,相关技术甚至用到了刚刚举行的平昌冬奥会闭幕式的“北京8分钟”环节。但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北京石墨烯研究院院长刘忠范指出,现在的石墨烯淘金热有泡沫化倾向,应引起各方警惕。
 
  据介绍,在铺天盖地的炒作和纷至沓来的资本追逐下,近几年全国许多地方上马了石墨烯项目,产业一时风光无两。目前全国有超过4000家企业号称做石墨烯相关产品,石墨烯粉体年产能超过3000吨,薄膜超过了二三百万平方米,但市场需求其实还很小,带来的结果就是价格战和低水平、同质化竞争。刘忠范对此甚为担忧:“我认为太热了,(石墨烯)被看成几乎是万能的。”
 
  他指出,中国的石墨烯研究和应用已经走在世界前列,但无论是工艺还是技术设备目前都还不成熟,整个产业还没有到立刻就可以开花结果、蓬勃发展的阶段,因此冒险和冒进很不可取,一窝蜂上项目更是极其危险。
 
  “石墨烯的研发门槛其实很高,很多人误认为投一点钱就可以做石墨烯,其实不是这个样子。”刘忠范说。他认为,在石墨烯领域,未来究竟哪一些产品能存活下来还是未知数,有些人现在拿一些简单的概念性产品说事赚钱,这个做法太短视。
 
  他提醒,进入石墨烯行业,首先得有研发能力,放长线去做,保持耐心和战略定力。其次,做好真正的“政产学研”结合,探索一个好的模式,把做企业的人和做研发的人连接在一起,加上产业基金、风险投资等,集成力量整合资源,这样可能更有戏。再次,政府也不应该只是简单制定政策,而是要有意识地布局未来,然后持续投入。(华欣)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多地纷纷布局石墨烯产业 专家提醒当心虚假繁荣

    王玉忠强调,石墨烯不是万能的,现在对石墨烯的研究还处于发展阶段,必须找到最适合它的、最不可替代的领域去研发。此外,尽管如今石墨烯科研很火热,但反观产品市场,真正打通商业化应用的产品并不多。
    2017-05-31
  • 石墨烯产业即将爆发 专利危机亟待化解

    石墨烯产业即将爆发 专利危机亟待化解

    我国石墨烯产业虽然具有良好的发展基础,但是目前在标准、监测和专利布局等方面还存在一些挑战,抢占全球石墨烯产业高点,还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具备足够的耐心。
    2017-10-11
  • 石墨烯产业发展热潮不减 应用市场亟待拓展

    石墨烯产业发展热潮不减 应用市场亟待拓展

    中国已成为全球石墨烯商业化发展的龙头,面向工业界的石墨烯发展基本都在中国。就全球态势来看,产业领先在中国,研发领先在欧洲。
    2017-11-01
  • 全球石墨烯受理专利58%来自中国 隐忧不容忽视

    全球石墨烯受理专利58%来自中国 隐忧不容忽视

    根据近日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专利委员会发布的报告,全球石墨烯受理专利量58%来自中国。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研究所研究员刘兆平接受中国化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华丽数据背后并非全是光鲜,仍然存在许多问题。”
    2018-02-0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