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墨烯产业化空间打开 争夺核心竞争力仍需提前布局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1-07





  作为21世纪的战略性新兴材料,石墨烯在我国发展已有十余年,目前其产业化已经有所突破,出现了各种各样的应用产品。但“杀手锏”级应用仍在探索之中,尚没有找到独到的、不可或缺的应用,石墨烯争夺核心竞争力,还需产学研界有机结合,提前做好布局,绝不能急功近利。


  一幅看似薄薄的山水画,却是可以插电的散热器;一块小小的黑色板材,经过太阳照射便可以进行海水淡化;一件普通的T恤衫,竟能“听”得到声音……近日,北京石墨烯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在该院展示厅内展出的各种神奇的石墨烯产品,让前来参观的观众连连称赞。


  作为21世纪的战略性新兴材料,石墨烯在我国发展已有十余年,目前其产业化已经有所突破,出现了各种各样的应用产品。有数据统计,2016-2017年,石墨烯相关产品新增800多种。


  虽然如此,不过,石墨烯企业也有不少烦恼。“它惟一的缺点就是贵。”在介绍石墨烯山水画散热器时,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石墨烯研究院院长刘忠范说到。其实,贵,仍然是石墨烯产业化应用的一道“坎”,加之“有材不敢用,有材不好用”等问题突出,要真正进入大规模的产业化阶段,石墨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现状:产业化空间打开  进程仍然缓慢


  “从各种各样的产品涌现来看,石墨烯基本上已经打开了产业化的空间。”工信部赛迪智库原材料工业研究所所长肖劲松表示,从产业链来看,石墨烯材料也基本上实现了量产,部分工业品和民生消费品上实现了产业化,下游的应用企业占比达23%。


  不过,肖劲松也坦言,目前石墨烯关键技术还有待突破。我国与美国、韩国等其他国家相比,专利数量虽多,但是创新能力不足,缺少真正的具有核心技术的知识产权。


  从企业发展的角度来讲,虽然每年石墨烯相关企业数量都在增长,但是实际真正开展业务的企业并不多,只占1/5的比例。肖劲松表示,目前石墨烯行业的集中度并不高,企业规模普遍偏小,实力偏弱,缺乏龙头企业的带动。


  据肖劲松介绍,在国外,像IBM、三星等大公司,都在进行大的布局。比如三星,近500个专利中,有一部分是做方法论的,一部分是做技术的,一部分是做设备的,一部分是做应用的,其进行的是全产业链的布局。“而我们国家不仅缺少这样的专利布局,也缺少龙头企业的带动。”肖劲松说,另外,大规模的应用尚未打开,产业环节有待改善。同质化、低水平的重复建设现象也比较严重。


  鉴于石墨烯行业的这种现状,常州二维碳素公司董事长金虎提出,合作是石墨烯企业不得不走的一条路。“石墨烯行业现在太‘散’,合作才能集中优势资源,强化内核。”


  另外,刘忠范表示,欧美地区石墨烯企业的研发实力都很强,与之相比,我国石墨烯企业不是研发能力弱,而是很多根本没有做研发。“我国很多企业其实并没有真正关注研发本身,也没有研发队伍。所以,中国特别需要有人做研发。”


  针对国内石墨烯的现状,北京石墨烯研究院首创研发代工模式。针对特定企业的研发需求,组建由高水平、专业人员构成的专门研发团队。面向市场需求,开展定制化的技术研发。


  “我国高校、科研院所很多,拥有庞大的科研队伍,专利数量也是全球第一,如何把这两件事很好地结合起来,我认为是大家共同的愿望。研发代工做的恰恰就是这样的事情。”刘忠范表示。


  未来:要耐得住寂寞  提前做好布局


  石墨烯发展十余年,产业化一直是亟待突破的一个核心问题,在其产业化进程中,仍需进行诸多探索。


  “在产业化的进程中,目前石墨烯行业的标准、装备、工艺,确实还有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东旭光电产业集团副总裁、石墨烯事业部总裁冯蔚东表示。


  肖劲松也称,目前石墨烯材料制备企业只是将材料做出来了,怎样去接入下游现有的工程化的生产线还是个问题。


  业内人士认为,石墨烯产业化,需要有实力的企业带动,需要材料制备企业与下游应用企业协同,进行系统的产品研发。同时,科学界与产业界也要有机结合,以便研发出真正适合市场需要的材料和产品。


  “石墨烯材料本身非常好,但如何与应用市场相结合,找到适合的应用场景是非常关键的。”冯蔚东表示,必须经过市场的校验、企业的多方摸索,真正找到材料与市场的结合点,才能保证石墨烯产业化的成功。


  “材料行业内的企业如果做好提前布局,实际上完全有可能成为颠覆性的行业龙头。”在北京科技创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力看来,石墨烯行业内的企业家应该有信心,提前做好布局。“很多国际巨头企业里面都有科学家的身影,国内的企业在这方面稍显欠缺。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希望科学家和企业家都要沉下心来,把一部分精力放在前期的开发和研究上面,做到产业界和科学界有机结合。”


  “从2004年发现到现在,石墨烯发展才14年的时间。实际上石墨烯原材料在质量方面尚不足以支撑起未来的石墨烯产业发展大赛,石墨烯的‘杀手锏’级应用仍在探索之中,尚没有找到独到的、不可或缺的应用。”刘忠范表示,正是因为这样,发展石墨烯产业绝非一朝一夕的事,需要国家意志、产学研有效结合和长期不懈的努力。


  刘忠范进一步说到:“硅材料的发展坚持了20多年才盈利,所以,进入一个材料领域且要有所突破,其实是需要坚持的。石墨烯产业需要提前布局,争夺核心竞争力,从业者也要明确认识新材料产业发展的规律,绝不能急功近利。”(记者 崔彩凤)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多地纷纷布局石墨烯产业 专家提醒当心虚假繁荣

    王玉忠强调,石墨烯不是万能的,现在对石墨烯的研究还处于发展阶段,必须找到最适合它的、最不可替代的领域去研发。此外,尽管如今石墨烯科研很火热,但反观产品市场,真正打通商业化应用的产品并不多。
    2017-05-31
  • 石墨烯产业即将爆发 专利危机亟待化解

    石墨烯产业即将爆发 专利危机亟待化解

    我国石墨烯产业虽然具有良好的发展基础,但是目前在标准、监测和专利布局等方面还存在一些挑战,抢占全球石墨烯产业高点,还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具备足够的耐心。
    2017-10-11
  • 石墨烯产业发展热潮不减 应用市场亟待拓展

    石墨烯产业发展热潮不减 应用市场亟待拓展

    中国已成为全球石墨烯商业化发展的龙头,面向工业界的石墨烯发展基本都在中国。就全球态势来看,产业领先在中国,研发领先在欧洲。
    2017-11-01
  • 全球石墨烯受理专利58%来自中国 隐忧不容忽视

    全球石墨烯受理专利58%来自中国 隐忧不容忽视

    根据近日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专利委员会发布的报告,全球石墨烯受理专利量58%来自中国。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研究所研究员刘兆平接受中国化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华丽数据背后并非全是光鲜,仍然存在许多问题。”
    2018-02-0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