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稳岗拓岗“双轮驱动”促进脱贫群众更高质量就业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2-21





  日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召开全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人口就业帮扶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部署,安排进一步做好脱贫人口就业帮扶工作。广西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广西壮族自治区各级人社、乡村振兴部门强化协作,着力稳政策、建平台、拓市场、创品牌,全力推动跨省转移就业稳岗和承接产业梯度转移拓岗“双轮驱动”。2022年全区脱贫人口务工289.07万人,完成年度目标的107.78%;脱贫人口人均收入15029元,其中工资性收入11421元,占比76%。


  共建协作平台 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


  创新“1+1+N”粤桂劳务协作模式,共建“一县一企”“一县一园”和N个就业帮扶车间,实现东部企业降低生产成本、县域经济加快发展、脱贫群众拓宽就业渠道“三方共赢”。2022年新增落地投产企业321家,帮助农村劳动力就业75.32万人,其中脱贫劳动力37.12万人。


  共建“一县一企”,稳定就业规模。在双方协作地区遴选1家以上有一定规模和实力企业,建立稳岗就业基地,首批挂牌39个基地全部启用。创建“粤桂高质量职教就业联盟”,整合两省区劳务资源,进一步延长劳务协作链,首批成员单位21家,免费培训1277人。


  共建“一县一园”,扩大就业容量。引进广东龙头企业,引入先进管理模式,承接东部传统制造、加工贸易、电子信息等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发展壮大县域经济。2022年共建产业园区111个、入园企业216家,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1.6万人,其中脱贫劳动力4759人。


  共建帮扶车间,拓宽就业渠道。健全组织、规划、配套保障,打造帮扶车间升级版。2022年粤桂协作共建帮扶车间378个,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1.94万人,其中脱贫劳动力7065人。


  拓展零工市场 促进脱贫群众多渠道灵活就业


  乡村振兴部门积极配合人社部门,重点在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脱贫县、易地搬迁安置区建设零工市场,构建灵活的就业服务体系。建成零工市场150家,提供岗位41.91万个,带动就业6.47万人,其中脱贫人口1.41万人。


  完善零工市场要素保障。在易地搬迁安置区和工业园区,就近设立服务场所,在广西防返贫监测系统中开发政策工具箱、乡村振兴微信小程序,向脱贫人口精准推送岗位信息及就业政策。


  提升零工市场服务效能。在易地搬迁安置区创新“企业派单、居民点单、社区送单”的“小梁送工”模式,每天线上对接企业用工需求,在业主群、就业服务群发布用工信息,组织“接龙”报名,“点对点”接送,每天提供150个至500个灵活就业岗位。


  突出品牌创建 提高脱贫人口就业质量


  人社部门、乡村振兴部门将劳务品牌带动脱贫人口高质量就业作为巩固就业增收的重要抓手。


  发挥劳务品牌效应,带动脱贫人口就业。通过劳务品牌培养一批乡村工匠,壮大一批乡村振兴特色产业,吸纳更多的脱贫人口高质量就业。


  突出技能提升,开展精准培训。打造劳务品牌培训示范基地,根据群众就业和企业用工需求,开展“订单式”就业技能培训。2022年通过培训示范基地开展脱贫人口就业技能培训9.11万人次。


  聚焦就业增收,健全增收机制。依托劳务品牌建设,推动产业就业双线发力,全面构建劳务品牌促进脱贫人口增收长效机制,全区脱贫人口人均生产经营净收入增长34.9%,工资性收入增长8.8%。(王新)


  转自:消费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