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产业拔穷根 乡村容颜改穷貌


——安徽省六安市叶集区三元镇加快脱贫攻坚掠影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朱喜    时间:2017-05-16





  春日大别山,群山披绿、生机勃发。走进安徽省六安市叶集区三元镇,映入眼帘的是一幅美丽小康画卷,让人心旷神怡,赞叹不已。一条条标准化通村入户的水泥路,一盏盏明亮如昼的太阳能路灯,一个个美景如画的自然村落,一幢幢农家小院错落有致,一阵阵欢声笑语散漫广场田野……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开展以来的喜人变化处处可见。


  弘扬农耕文化,展现三元风情。5月3日上午,安徽省六安市叶集区第二届三元农耕文化节隆重开幕,通过民俗文艺表演、非遗元素展示、旅游商品展销、扶贫招聘会、参观家风建设文化长廊、逮鱼摸虾等系列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原生态的本地农耕文化。本地特色旅游商品为农耕文化节添彩,徽海皇菊、叶集空心面、武妹蜂蜜、叶集羊肉、大团结食用油、木榨麻油等旅游商品备受游客青睐。游客来到这里体验地道的农耕劳作,品鉴家风建设文化长廊,学习逮鱼摸虾技巧,观看具有地方特色的文艺演出,体验农事,传承农耕文化,临走时旅游商品把后备箱塞得满满的,大家脸上都洋溢着快乐的微笑。“如今,我们住在农村比城里舒服多了,娱乐跳舞有文化广场,村里村外到处都干干净净,村头村尾有垃圾投放点。”面对今天的幸福生活,三元镇很多群众感慨万千。


  六安市叶集区三元镇地处大别山北麓,总面积89平方公里,辖10个行政村,184个村民组,人口3.16万,可耕地面积3.7万亩。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捷。便捷的交通条件使得三元镇活力四射,与宁西高速、合武高速、商景高速、宁西铁路、沪汉蓉高铁、105国道、312国道相邻,至合肥骆岗机场仅1小时路程,310省道由北向南穿镇而过,县乡公路网相互交错,“村村通”水泥路互通全镇。2007年被列为全省新农村建设“千村百镇”示范乡,2010年双塘、三元两村又被列入全市新农村建设示范点,百亩农民工创业园已初具规模,《三元乡总体规划》完成专家评审。如今,三元镇正以昂扬向上的斗志,横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打出脱贫攻坚组合拳


  三元镇在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坚持产业扶贫,以生态特色产业为主,通过产业发展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坚持就业扶贫,加强对贫困人口创业就业培训,让贫困人口掌握一技之长,增强贫困家庭人口就业能力。坚持救助扶贫,采取医疗救助和低保制“兜底”的方式,保障贫困人口的基本生活。坚持社会扶贫,创新体制机制,整合扶贫资源,形成多方力量、多种举措有机结合,互为支撑的扶贫格局。


  经过近年来的精心培育,全镇各村现已基本实现了“一村一品”工程。目前,全镇现有正常运营的农村专业合作社31家,家庭农场35家。其中,具有带动性的特色产业有龙元稻田养虾、新塘罗氏沼虾、沣桥农业现代产业园、又塘吊瓜、祖师庙瓜蒌等,为全镇产业扶贫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2016年底,全镇在册贫困户872人2223人,其中18至65周岁的604户1273人,有劳动能力的442户723人,分别占在册贫困人口的57.26%和32.52%。因此,产业扶贫将是该镇脱贫攻坚工作的核心工作,至少能够带动一半以上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实现脱贫致富。


  据该镇主要负责人介绍,三元镇产业扶贫开展情况主要是结合各村实际情况,大力发展以特色农业为主的产业脱贫项目,努力打造“一村一品”工程,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通过投资入股、土地入股、经营权流转、代耕代种等方式,带动贫困户参与,努力打造产业扶贫“多元化模式”。目前,全镇已初步实现“村村有产业,户户有项目”的良好局面,产业发展生机蓬勃,贫困群众造血能力不断增强。


  实施“生产+旅游+农户”模式。2017年拟出列的贫困村沣桥村,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规划总占地面积8000亩,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分两期实施。一期投资1300万元,集中在沣桥村吴老庄和长岗两个村民组,占地800亩,主要是新建260亩经济大棚、40亩观光大棚和产业园相关基础设施;二期工程采取整村推进的方式,到2018年对全村80%以上可流转农用地进行流转,最终实现万亩产业园的整体规模。据了解,沣桥现代产业园项目的实施,将把全村90户269位贫困对象全部纳入项目带动脱贫中来,通过“新三金”(土地流转金、固定分红股金、劳动就业薪金)的方式,解决贫困户稳定增收问题,帮助贫困户稳定脱贫,确保沣桥村如期出列。


  实施“村集体+大户+贫困户”模式。三元镇双塘和祖师庙两村的“吊瓜——瓜蒌”种植基地占地440亩,2016年,双塘村种植吊瓜340亩,贫困户直接参与种植2户,在基地常年务工9户,实现户均增收7000元。2017年,祖师庙村计划以村集体注册专业合作社建设瓜蒌种植基地100亩,带动了5户贫困户参与种植。计划到2018年村出列贫困村时,扩大至400亩,直接带动贫困户参与20户。


  实施“政策+无劳动能力贫困户”模式。光伏发电照亮“脱贫路”,主要实施光伏扶贫,对无劳动力、无资源、无稳定收入来源的贫困户,采取光伏扶贫。2017年,该镇计划新建户用光伏电站均通过分村社集中建设方式,确保了施工选址地点,正在平整场地、准备建设施工。与此同时,大力实施扶贫信贷。今年该镇计划发放小额信贷投资入股1000万元,直接带动200户贫困户年均增收4000元,确保年度脱贫有政策、能增收、真脱贫。


  虾稻连作巧脱贫


  三元镇积极调整特色产业结构,因地制宜,以龙虾为重点,大力实施“稻渔连作模式”,引导广大农民开展龙虾养殖,一亩稻田仅卖虾收入就可达5000元,成为富民增收、精准扶贫的特色产业。


  据了解,虾稻连作养殖技术含量低,小龙虾生长周期短,繁殖快,市场需求量大,半劳动能力的农户均能发展养殖。水稻种植期间稻田以种植水稻为主,水稻收割以后放入虾苗发展龙虾养殖,龙虾靠吃水稻秸秆和青草为生,农户不需要花钱买养料。稻田养殖龙虾还有助于疏松土壤,龙虾排泄物还能作为肥料使水稻高产,可以实现多赢。


  该镇以沣河稻虾养殖示范基地为中心,辐射带动周边村居扩大养殖规模。目前,稻虾养殖已从2016年的2000多亩发展到现在的7000多亩,参与养殖的农户达到210户(其中贫困65户),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及家庭农场已增加至12家。通过对沣河稻虾养殖示范基地的精心打造,形成集清水龙虾养殖和无公害绿色水稻种植为一体的生态农业基地408亩,分别转包给8户农户(其中贫困户4户)经营。2016年实现小龙虾产量4.2万公斤、水稻产量15.6万公斤,稻虾产业175万元,每亩平均增收入2000元以上。参与养殖的农户通过土地流转、劳动用工和扶贫小额信贷投资入股的方式实现户均增收8000元以上;村集体通过土地流转和养殖基地转包,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1万元,达到了村集体和农户共同增收的双赢局面。


  三元镇境内水质好,环境好,很适合罗氏沼虾的养殖。再加上罗氏沼虾肉味鲜美、营养价值很高,虾肉的蛋白质含量高达20.6%,远超过龙虾、基围虾、草鱼、鲤鱼等。为此,该镇积极引导罗氏沼虾的养殖技术,加大产业扶持与脱贫力度。目前,该镇罗氏沼虾养殖基地总占地面积1000亩,项目投资3000万元。项目分两期实施。首期选址在新塘村双堰和老圩两个村民组,占地550亩,开发养殖塘33口,育苗池8口。2017年完成投资1000万元,2017年预计产值实现1500万元。养殖基地采用生态园模式进行观光农业的布局和生产,将新型农业、产业脱贫、科技示范、休闲娱乐等融为一体,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三统一,着力打造了集产业观光、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生态产业园区。新塘村罗氏沼虾养殖基地建成后,可解决当地富余劳动力就业60至80人,通过技能培训、基地实训等方式,培养罗氏沼虾养殖人才,为农民发展养殖业奠定了扎实基础,进一步带动了广大群众通过发展产业走上致富道路。


  特色产业拔穷根,乡村容颜改穷貌。六安市叶集区三元镇党委、政府坚信,只要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勤劳的三元人民一定能在这块兴业的土地上再创辉煌,携手脱贫攻坚,共同奔向小康。(本报记者朱喜)



  转自:消费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安徽找到金融扶贫“金钥匙”

    截至3月末,全省扶贫小额信贷余额21 25亿元,其中地方法人金融机构2017年1季度发放扶贫小额信贷8 87亿元,占一季度发放总量的97 2%。
    2017-05-04
  • 安徽六安:选准脱贫攻坚突破口

    安徽六安:选准脱贫攻坚突破口

    说起茶产业,大湾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余静如数家珍:“以前村民们只是粗放型的种植、加工。现在村里围绕茶叶产业,提升品质、打造品牌,大大增加了茶农收入。”
    2017-05-17
  • 安徽打好政策组合拳 精准扶贫开花结果

    近年来,安徽省委省政府及各级部门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更把扶贫工作视为党和政府的工作重点。
    2017-05-19
  • 安徽:加快扶贫项目实施进度破解“钱等项目”

    安徽省财政厅与安徽省扶贫办近日印发通知,督促项目主管部门及时向财政部门申请拨付资金,各县(市、区)加强对扶贫资金支出情况调度分析,9月底前扶贫资金总体支出进度应达到80%以上。
    2017-05-2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