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六安:选准脱贫攻坚突破口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李辉    时间:2017-05-17





  选准脱贫攻坚突破口——安徽六安瓜片茶产业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质量扶贫纪实


  编者按“精准扶贫”,是习近平总书记去年视察安徽时反复强调的一个词,他特别指出,“认真落实每一个项目、每一项措施,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以行动兑现对人民的承诺。”一年来,安徽六安质监部门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充分发挥质监职能优势,打好“组合拳”,以质量品牌提升为引领,通过六安瓜片茶产业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建设,加快大别山革命老区群众的脱贫致富步伐,进一步增加了老区群众的“质量获得感”。


  4月的安徽金寨,满目葱绿,茶香四溢。24日下午,记者从金寨县城驱车一个多小时,来到位于深山区的该县花石乡大湾村,采访革命老区通过六安瓜片茶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建设,推动精准扶贫工作的情况。


  一年,只是一个四季轮回。青山依旧,大湾村村民的生活却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说起茶产业,大湾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余静如数家珍:“以前村民们只是粗放型的种植、加工。现在村里围绕茶叶产业,提升品质、打造品牌,大大增加了茶农收入。”一年来,该村新建了6000平方米集茶叶采摘、体验、加工、休闲旅游于一体的茶厂,带动大湾村400余户茶农增收。目前,茶园流转已带动全村37户93人脱贫。


  好山好水出好茶,云飘雾绕育精华。金寨县是全国100个重点产茶县之一、全国十大名茶六安瓜片核心原产地,全县有茶园面积1.667万公顷,其中可采茶园1.2万公顷。2016年,年产各类干茶7500吨,系列产值15亿元;其中六安瓜片产量1200吨。该县从事茶叶生产加工经营的达20多万人,人均茶叶收入7500元,占重点茶区农民人均收入的70%以上。


  建成质量高地


  2014年5月,六安市委、市政府立足自身特色和优势,围绕茶叶主题,统筹山水、物产、文化资源,创造性地提出建设六安茶谷项目。六安茶谷规划面积1600多平方公里,覆盖裕安区、霍山县、金寨县13个乡镇。


  自2015年以来,六安市依托六安茶谷园区建设,以茶产业质量和品牌提升工程为抓手,扎实推动各项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实施“振兴和做强六安瓜片茶产业,推进脱贫攻坚”战略。


  2015年3月,质检总局正式批准六安市在六安茶谷园区基础上筹建全国六安瓜片茶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为了进一步提升六安瓜片质量品牌,壮大做强六安瓜片茶产业,六安市政府及各市直部门制定出台了《六安市全国六安瓜片茶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实施方案》《六安市茶产业振兴计划(2015-2019年)》及《六安市关于加强六安瓜片茶叶品牌培育和改进提升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并将创建工作也被正式列入市“十三五”规划。与此同时,六安市还将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创建工作纳入市政府年度目标考核体系进行考核,建立了质量安全综合评价和考核指标体系。


  据六安市工商质监局局长程刚介绍,该局以实施品牌战略为主线,全力服务六安茶谷建设。重点推进茶产业标准体系建设,加强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坚持把品牌培育作为提升全市茶产业竞争力的核心要素,制定名牌产品和驰(著)名商标培育发展规划。建设与园区主导产业发展相适应的质量公共服务平台。安徽省茶及茶制品质量检验中心于2014年3月通过资质认定和计量认证的验收。近两年为部分茶叶企业培训专职检验员50人次,与市茶业局联合组织对六安茶谷内125家茶叶企业的茶叶质量检验员进行免费培训。


  去年,质检总局、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发布全国119个知名品牌示范区品牌价值,六安茶谷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报送的六安瓜片区域品牌强度得分708,在全部119个园区(其中农业园区23个)中位居第9和农业园区第2,品牌价值达到219亿元。


  品牌效应凸显


  安徽省六安瓜片茶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胜春告诉记者,通过知名品牌示范区的创建,我们的品牌效应更加突显,公司连续5年位于中国茶叶行业百强企业前10名,在全国六安瓜片行业中名列第1名,产品市场占有率32%。茶农收入也在逐年增加,茶农人均茶叶收入从2014年的3324元增长至2016年的4160元,增长幅度达到25%。


  金寨县露雨春茶叶有限责任公司种植基地133.3公顷,合作农户480多家。该公司对接了20户乡村贫困户,制定了一系列因户制宜的针对性较强的帮扶政策。对接的贫困户2016年收入提升幅度最高的达200%。


  产品质量的全面提升,使得园区产业加速集聚,助力脱贫攻坚成效显著。两年来,示范区内农民年人均增收1000多元,2.2万贫困群众实现脱贫。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六安市市长毕小彬说,好山好水孕育了茶之“香”,厚重文化赋予了茶之“魂”,绿色发展催生了茶之“经”。全市茶产业年均综合产值61.4亿元,茶农人均茶叶收入达4160元,茶叶已成为六安市特色优势产业和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如今,茶产业作为六安市精准扶贫的突破口,成为茶农致富奔小康的“绿色银行”。(本报记者李辉)


 


  转自:中国质量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脱贫攻坚彰显中国力量

    脱贫攻坚彰显中国力量

    绝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让中国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对于中国共产党而言,这不仅仅是一个目标、一份承诺,更是一片饮水思源的初心,一个矢志不渝的决心,一份舍我其谁的信心,一颗...
    2017-05-22
  • 小媒鸭 助农发——安徽枞阳媒鸭产业带动农户脱贫致富

    如今枞阳每年可销售媒鸭50万只以上、媒鸭咸蛋6000万枚以上,媒鸭产业年产值超亿元,数千户农户年获利少则数千元,多则数万元,带动了上百户贫困户脱贫。
    2017-06-05
  • 两部门将开展行政机关公务员脱贫攻坚培训

    记者3日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了解到,国家公务员局、国务院扶贫办近日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行政机关公务员脱贫攻坚培训的意见》。
    2017-07-04
  • "三碗粉"将成贵州省黔西南州脱贫致富支柱产业

    黔西南州下一步将加快发展山地食材产业、加快构建美食产业体系、加快山地美食品牌建设,力争在“十三五”时期将“三碗粉”产业实现产值200亿元以上,带动就业10万人以上,成为全州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2017-07-1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