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媒鸭 助农发——安徽枞阳媒鸭产业带动农户脱贫致富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6-05





  5月18日,笔者一走进安徽祥飞枞阳媒鸭养殖有限公司养殖基地,就听到连续不断的鸭叫声从湖面上传来。“仅我们公司今年就向周边农户售出鸭苗20万只,可带动周边100多户农户致富。”公司负责人、枞阳媒鸭养殖协会法定代表人钱立祥喜笑颜开地说。
 
  枞阳县地处长江中下游平原中心地带,区域内湖泊、湿地众多,枞阳媒鸭养殖历史已有700多年。2013年以前,媒鸭以农户分散养殖为主,年产值不大,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弱。
 
  如何做大做强枞阳媒鸭这一特色产业?养殖户意识到,必须走品牌发展之路,提升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分散的养殖户纷纷加入枞阳媒鸭养殖协会,并注册了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今年,枞阳媒鸭又被批准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光有品牌还不够,品质也是关键。枞阳媒鸭养殖协会引导成员单位中的骨干公司建立育种保种基地,安排专人负责媒鸭的现场记录和繁育工作,保证媒鸭基因和品质不变。“以前枞阳媒鸭每只售价15元到25元,有了品牌且科学育种保种后,媒鸭价格一路攀升,现在每只能卖到40元到50元。”钱立祥说。
 
  枞阳县政府在召开精准脱贫会议时提出,枞阳媒鸭等金字招牌要在产业脱贫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带动更多农户尤其是贫困户脱贫致富。枞阳媒鸭养殖协会成员单位积极响应,决定抱团闯市场,采取“协会+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运作。协会统一管理,公司和合作社负责统一保种育苗、向农户售鸭苗、防病防疫、收购鸭蛋;对农户滞销的媒鸭,公司统一收购。抱团经营后,农户有了获得感:姚岗村姚小平等贫困户每年都会获赠鸭苗500只,户均获利上万元,从此走上了脱贫致富路;今年安徽发生禽流感后,农户有上万只媒鸭滞销,公司统一收购,让农户免遭损失……
 
  该县还引导媒鸭产业走循环生态发展、延伸产业链条之路,推行稻田媒鸭共生生态养殖模式。据介绍,这一模式可使每亩水稻增收约500元。
 
  据悉,如今枞阳每年可销售媒鸭50万只以上、媒鸭咸蛋6000万枚以上,媒鸭产业年产值超亿元,数千户农户年获利少则数千元,多则数万元,带动了上百户贫困户脱贫。(章洋)
 
 
 


  转自:中国工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安徽找到金融扶贫“金钥匙”

    截至3月末,全省扶贫小额信贷余额21 25亿元,其中地方法人金融机构2017年1季度发放扶贫小额信贷8 87亿元,占一季度发放总量的97 2%。
    2017-05-04
  • 特色产业拔穷根 乡村容颜改穷貌

    特色产业拔穷根 乡村容颜改穷貌

    三元镇在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坚持产业扶贫,以生态特色产业为主,通过产业发展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坚持就业扶贫,加强对贫困人口创业就业培训,让贫困人口掌握一技之长
    2017-05-16
  • 安徽六安:选准脱贫攻坚突破口

    安徽六安:选准脱贫攻坚突破口

    说起茶产业,大湾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余静如数家珍:“以前村民们只是粗放型的种植、加工。现在村里围绕茶叶产业,提升品质、打造品牌,大大增加了茶农收入。”
    2017-05-17
  • 安徽打好政策组合拳 精准扶贫开花结果

    近年来,安徽省委省政府及各级部门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更把扶贫工作视为党和政府的工作重点。
    2017-05-1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