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移动:缩小城乡数字鸿沟,信息化助力精准扶贫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23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掷地有声地宣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做到脱真贫、真脱贫。”近年来,广东移动不断完善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创新推动运用“互联网+”的手段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在揭阳市揭西县金和镇,记者亲眼见证了信息化助力广东省打赢脱贫攻坚战、率先实现全面小康所取得的突出成绩。
 
  精准扶贫搭上“信息化快车”
 
  陈益武是揭西县金和镇杜塘村村民。他身高不足1米,家境贫困,初中没读完就辍学在家帮父母务农。三年前与农村电商的偶然接触改变了他的命运,先前靠乡亲们帮扶过日子的他,如今已成为揭阳市电商界的名人,反过来带动周围的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当地有其他残疾人了解到他的事迹后,登门请求向他拜师学艺,希望像他一样自食其力,让生活好起来。
 
  现在,陈益武开着自己的小店,也做农村淘宝合伙人,一方面为附近的乡亲们做网上代购,另一方面也将当地的农产品通过农村淘宝、岭南优品等电商平台卖出去。据他介绍,家里的小店用的是移动百兆光纤宽带,他用的手机也是移动4G的。“网上促销力度大的时候,要‘秒杀’囤一些货,网速不快不行。”陈益武对移动网络很满意,“一个月手机流量要用9个G。”
 
  在金和镇,像陈益武这样的电商从业者还有很多,全镇网店数量超过1000家。林群书是金和镇农特产协会的会长,也是带着陈益武走上电商道路的师傅。在政府的支持下,他在金和镇办起了电商人才培训班,为壮大当地电商创业队伍发挥了关键作用。
 
  中国移动4G和宽带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为金和镇电商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电商创业扶贫、凸显互联网特色的农业开发扶贫已成为金和镇扶贫工作的两大亮点。农村电商的铺开,既直接带动了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也有效促进了农户增收。正如陈益武介绍的,“比如我们的土鸡蛋,虽然价格比较高,在网上还是很受欢迎,如果母鸡工作不勤快点,货都不够卖,农户都很高兴”。在去年6月成功入选广东省首批“互联网+”小镇后,在市、县两级的直接支持下,该镇又进一步确立了打造“互联网+扶贫”特色小镇的阶段中心目标。
 
  信息化助力“脱真贫、真脱贫”
 
  持续完善的农村信息基础设施也为精准扶贫工作打下了信息化基础。在省经信委、省扶贫办的指导下,广东移动承担起了广东扶贫大数据云平台建设的重任。该平台以广东省分布有贫困人口的1.6万个行政村、66.4万贫困户、173.1万贫困人口为基础数据,与行业部门网上服务和政务数据对接,着力建成服务于精准扶贫、资源共享和公众互动的一体化扶贫管理与服务平台。
 
  好钢要用在刀刃上,“扶持谁”是扶贫工作的关键之一。但一些贫困户信息涉及多个部门,单凭工作队走村入户摸查,疏漏仍难以完全避免。怎么做到“脱真贫”?跨行业的大数据对接让问题有了更清晰的答案,从数据异常监控中就能甄别出一些“不准不实”的个案。
 
  扶贫云平台也在金和镇得到了应用。通过系统展示的图表可以看到金和镇扶贫工作的概况,义务教育、基础医疗、住房安全、道路硬化、安全饮水等方方面面情况都有直观的图形和量化的数据展示。全镇1031户贫困户、3261个贫困人口,每一户贫困户、每一位家庭成员的信息在系统上都清清楚楚。可视化的平台界面为扶贫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哪里做得好、哪里做得还不够,一目了然。工作中需要注意的地方,系统还会作出预警提醒。
 
  对基层扶贫工作人员来说,扶贫云平台的应用既是支撑,也是监督,“比如是不是实实在在上门做过探访,系统有记录,作不了假”。据介绍,平台地图中的小黄点对应了各贫困户所在的位置,这些位置信息正是扶贫工作人员上门时使用手机签到生成的。云平台的应用让基层扶贫工作的组织和管理更加精细、高效,有利于进一步规范和保障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监督等全链条工作,这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带来了更好的实践条件。
 
  ***
 
  揭西县金和镇只是广东移动助力信息化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目前,广东移动已基本实现了全省行政村的4G网络全覆盖,光纤网络覆盖也正不断加速,全省移动光纤覆盖规模到2020年预计将超4000万户,实现光纤宽带“村村通”,有力地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带动农村经济社会和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随着城乡之间数字鸿沟的消除,会有更多的新工具、新手段帮助贫困农村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记者 雷少波)
 
  转自:人民邮电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福州:出台多项规定以精准监督助推精准扶贫

    脱贫政策与实际工作不符合,热衷于做表面文章、形象工程,应当予以问责;存在不严不实、弄虚作假,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和“被脱贫”,应当予以问责……福州市纪委近期出台多项规定,以精准监督助推精准扶贫工作。
    2017-04-28
  • 精准扶贫,母亲先行

    我们来到广东省河源市连平县,与扶贫办许建花主任等领导一起走访了“精准扶贫”背后两个特别优秀的母亲。打赢脱贫攻坚战,巾帼不让须眉,女性撑起了半边天,发扬了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
    2017-05-15
  • 精准扶贫——记深圳市南山区对口连平县油溪镇富乐村驻村工作队

    在广东省河源市连平县油溪镇富乐村的繁忙的田间地头,在出入披星戴月的农户家中,人们总能看到一个熟悉而忙碌的身影,他风里来,雨里去,顶着烈日,冒着酷暑,不辞劳苦地为富乐村贫困农户增收和村民生产工程建设出主意、想办法
    2017-05-25
  • 河北:用“绣花”的功夫实施精准扶贫

    到2020年,河北省将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增长幅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2017-05-2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