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推动乡村振兴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5-18





  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在新时代背景下,我们既要“生产、生活”也要“生态”,既要“小康、温饱”也要“环保”,生态产品已经成为重要的民生产品,保护生态就是保护民生,发展生态就是改善民生。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是生态产品和原产地产品的集成,符合“优质、安全、绿色”的生态农产品标准。

yuanchandibaohu
(资料图片 来源互联网)

  发展品牌农业、效益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2017年中共中央一号文件要求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实施优势特色农业提质增效行动计划,开展特色农产品标准化生产示范,建设一批地理标志农产品和原产地保护基地。生态原产地保护对特色农产品的生产和品牌提升提供了一个可信、可靠的平台,推进了区域农产品公用品牌的建设,支持了地方以优势企业和行业协会为依托打造区域特色品牌,推动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产业品牌建设。


  今年的两会上,全国人大农村代表多次畅谈到生态原产地品牌促进乡村振兴话题,国内生态农业专家也呼吁大力发展适销对路的优质农产品,大幅度提高优质农产品比重,引导特色产品申报生态原产地保护行动,建立国家“两品两地(二品二地)”安全农产品标准,“两品(二品)”是绿色食品、有机食品;“两地(二地)”是国家地理标志、生态原产地。品牌以产地环境、农业投入、生产技术、质量要求、包装储运等为依托,健全农业标准生产和农产品的安全体系。借助于“两品两地(二品二地)”中的生态原产地保护把农业生产与农产品加工流通结合起来,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优化供求链、完善利益链,培育壮大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把农业的增值收益更多留在农村,留给农民。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建设“品牌引领、产业兴旺”的现代乡村。


  生态原产地支持产业扶贫


  2018年1月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林业局、财政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国务院扶贫办六部委共同印发了《生态扶贫工作方案》。生态扶贫的目标是到2020年,贫困人口通过参与生态保护、生态修复工程建设和发展生态产业,收入水平明显提升,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贫困地区生态环境有效改善,生态产品供给能力增强,生态保护补偿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相适应,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提升。


  按照“扶贫开发与生态保护并重”总要求,始终把帮扶产业生态化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突破口,加快贫困地区生态原产地品牌建设,用生态原产地产品的规范、标准,来保护、引领、带动贫困地区特色产品的发展,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将生态储备转化为生态资产。在河南省兰考县的特色产品兰考泡桐及其制品获得保护后,成为兰考招商引资的利器,先后吸引了恒大家居、TATA木门等巨头前来投资设厂,目前兰考县已发展泡桐制品加工企业600多家,从业人员7万余人,形成了年产值200亿元的产业集群。目前生态原产地产品已覆盖52个贫困县,带动贫困县农村就业人口约87万人,实现脱贫约24万人,年增收约10.6亿元,人均增收2600元。


  生态原产地保护推动我国农产品走进国际市场


  生态原产地品牌有助于我国农产品向生态化发展,推动生态保护产品走出国门。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制度是在原质检总局推进下,贯彻生态文明发展理念、增强生态产品生产能力、推动中国生态产品品牌国际化的一项战略行动。


  应用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和示范区建设,助推生态产业发展和生态扶贫,以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助推品牌建设,推进供给侧改革、绿色消费和境外消费回流;倡导“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绿色生态互惠发展行动,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提升生态原产地的国际认知度。探索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工作与“互联网+”融合,提升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品牌的公共认知度,打造一批享有国际声誉的自主品牌,树立起中国制造的质量品牌形象。


  截至目前,已有751个产品获得生态原产地产品品牌,总产值达6758亿元人民币,其中出口值506亿元,产值平均增幅达35%,52个地方政府建成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制度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日益显著。


  重庆潼南柠檬获评后市场价格上升50%,年产值达20亿元,并相继于2016年通过“一带一路”“渝新欧”班列出口至哈萨克斯坦,实现潼南柠檬鲜果首次出口,2017年成功出口印度尼西亚、新西兰、俄罗斯等28个国家或地区,生态原产地保护成为跨越国外技术贸易措施的绿色通行证。(康玉燕)


  转自:中国国门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电商扶贫集中发力“乡村振兴”战略

    电商扶贫集中发力“乡村振兴”战略

    电商扶贫已经成为我国精准扶贫的成功模式之一。2015年9月,苏宁控股集团与国务院扶贫办在北京签署“全国农村电商扶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成为国内首个与国家扶贫办达成扶贫合作意向的电商企业。
    2017-11-13
  • 助推乡村振兴和精准脱贫的“阿里农村淘宝模式”

    助推乡村振兴和精准脱贫的“阿里农村淘宝模式”

    过去几年,以阿里巴巴农村淘宝为代表的农村电商平台,在电商精准脱贫、助推乡村产业兴旺和吸引人才返乡创业就业上,表现出强大势能。农村电商已经成了乡村振兴的新引擎。而农村淘宝走通的农村电商模式,正在全国各地遍地开花。
    2018-03-12
  • 旅游扶贫相见定安新海南,风雨无阻开辟“乡村振兴战略”新格局

    旅游扶贫相见定安新海南,风雨无阻开辟“乡村振兴战略”新格局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旅游必将成为农村发展、农业转型、农民致富的一条重要渠道,肩负更大担当、挑担更大责任、开拓更大远景让更多的游客遇见海南之美,攻坚扶贫之路。
    2018-08-14
  • 河北平山:脱贫之后劲不松 勠力赶考乡村振兴

    河北平山:脱贫之后劲不松 勠力赶考乡村振兴

    “一面是光荣,一面是贫穷”的革命老区河北省平山县,在“八山一水一分田”的艰苦条件中打赢脱贫攻坚战,今年9月底一举摘下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穷帽子”。
    2018-11-2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