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昭通打造“苹果之城”助力脱贫攻坚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8-17





  “力争用三年左右时间,把昭通建成一座百万亩果园与百万人口高度融合的‘苹果之城’,助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在日前云南省委省政府举行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闻发布会上,昭通市委书记杨亚林介绍,近年来,云南昭通全面加快“引领区域发展的滇川黔省际中心城市”建设,着力打造百万亩苹果与百万人口高度融合的苹果之城。
 
  杨亚林表示,昭通是典型的低纬度高原气候地区,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近80年的苹果引种、培育和发展的历程,孕育了昭通苹果“天然富硒、早甜香脆”的独特品质。
 
  据了解,目前,昭通苹果不仅远销东南亚国家,而且还拓展了迪拜等中东市场,外销苹果占销售总量的80%以上。
 
  但由于组织化程度低、产业链条短、产品附加值低、品牌影响力小等问题,昭通苹果“盛名之下其实难副”。“对此,我们瞄准‘中国苹果产业塔尖上的10%’目标定位,按照‘老产业+新理念、新机制、新技术=新产业’的思路,坚持良种良法、高度组织化和集约化模式、党支部+合作社‘三个全覆盖’,推动实现‘此苹果非彼苹果’的根本性转变,着力打造百万人口与百万亩苹果高度相融的苹果之城。”杨亚林说道。
 
  此前昭通引进了陕西海升集团高标准建设示范园,原本规划设计五万亩,但由于试种很成功,今年又追加了五万亩,十万亩高标准果园将在今明两年建成。目前,一期规范种植成形的三万多亩示范园已成为全国最大单体连片矮砧密植苹果种植基地,亩产值十万元左右,与玉米、烤烟种植相比,亩产值是玉米850元的118倍、是烤烟3800元的26倍。
 
  在海升集团的示范带动下,昭通苹果企业发展到20多家、专业合作社250多个。2025年,全市高标准苹果种植总面积可达100万亩、产量400万吨,预计实现种植环节产值650亿元。
 
  杨亚林表示,下一步,要在昭通主城区及周边因地制宜布局一批苹果小镇、苹果庄园和田园综合体,在主城区外围打造一批苹果产业示范园、示范乡镇和示范村,让苹果的内涵、元素和特征深深嵌入到城市血脉中,帮助贫困民众脱贫致富。一座“城在园中、园在城中,半城苹果满城香”的“苹果之城”正在云贵高原乌蒙山深处的昭鲁坝子呼之欲出。(记者 吴铸城)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昭通之变——全国贫困人口最多的地级市跨越记

    昭通之变——全国贫困人口最多的地级市跨越记

    云南昭通,地处乌蒙山腹地。它全境96 3%的地域是石漠化严重的山区,大山深处的人们生存困难。全市600多万人口中,2014年底尚有贫困人口185万,11个县(市、区)有10个是国家级贫困县,是全国贫困人口最多的地级市。
    2020-10-19
  • 云南昭通:脱贫成果上台阶 乡村振兴开新局

    云南昭通:脱贫成果上台阶 乡村振兴开新局

    近年来,云南省昭通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取得了一系列成效:在全省率先实施农村居民和脱贫人口增收三年行动,脱贫人口和“三类对象”家庭年人均纯收入增长15.7%、达1.32万元,7000元以下低收入群体全面消除
    2023-02-16
  • 云南昭通:50万人依托苹果产业脱贫

    云南昭通:50万人依托苹果产业脱贫

    经过近80年的发展,昭通苹果种植面积达到9万亩以上的乡镇1个、2万亩以上的乡镇6个,苹果种植户已达到12万户,收入上万元的农户达5万余户,推动50万人依托苹果产业脱贫致富。
    2017-12-08
  • 甘肃“静宁苹果”成为脱贫致富“摇钱树”

    甘肃“静宁苹果”成为脱贫致富“摇钱树”

    借助完整的产业体系和出口渠道,“静宁苹果”已经远销泰国等10个东盟成员国和欧盟、俄罗斯、加拿大等17个国家和地区,成为我国进一步改革开放的“助推器”。
    2019-02-2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