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扶贫提升“造血”功能 新疆为脱贫攻坚注入科技动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5-23





  扶贫要“输血”更要“造血”,科技扶贫是提升“造血”功能的有效途径,已成为新疆各地的共识。近年来,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以下简称巴州)积极开展科技扶贫工作,帮扶困难群众靠知识改变命运,用科技创造美好生活。


  特派员帮扶:促进激活产业发展动力


  5月13日,巴州科技特派员、高级农技师南博文正在焉耆县四十里城子镇博格达村,协助新疆农科院节水与肥料研究所做辣椒、番茄减肥减水试验。他说:“项目如果成功的话,这两个农作物可实现节肥节水的目标,对于北四县乃至全疆来说是个了不起的科技成果。”


  南博文是巴州的乡土人才,是当地很有名气的“土专家”。作为巴州科技特派员,他2016年在四十里城子镇阿克墩村实施了新疆科技特派员项目——《打瓜膜下滴灌高产栽培技术示范》,通过打瓜膜下滴灌和水肥一体化技术,亩产平均达到180公斤以上,亩增收300元。


  焉耆县科技特派员办公室工作人员廖静波说:“科技特派员非常熟悉当地的情况,深入到最基层,开展的项目都特别符合当地实际情况。”


  跟上时代:电商引领农民脱贫致富


  若羌县把培育电商产业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创新电商扶贫模式,实现电子商务与扶贫同步推进。


  “这个枣是咱们自己家种的,想要正宗的吊干若羌枣,请在屏幕左上角点击关注下单。”5月10日,玉素甫·米吉提拿着红枣,在直播中和网民交流,回答网民关注的问题。


  29岁的玉素甫·米吉提是若羌县吾塔木乡尤勒滚艾日克村民,由于父母残疾无劳动能力,2014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刚大学毕业就担起家中重担,他曾经抱怨过、沮丧过,甚至灰心过,但在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扶持下、在工作队和村党支部的帮助下,他参加了若羌县举办的电商培训班,结识了返乡通过电商创业的韩玉鹏。


  在乡亲们眼里,韩玉鹏是个名副其实的“电商达人”。拥有122户社员规模的合作社、年销售红枣1000吨,交易额达1150万元,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能人”。他知道玉素甫·米吉提情况后从网店的开设、店铺的装饰到产品的拍照及修图,只要有不懂的地方,他手把手、一步步地教。


  2017年,玉素甫·米吉提注册了淘宝店铺,由零售商转为批发商,网店销售的商品除了红枣,还增加了蜂蜜、哈密瓜、葡萄干、辣皮子等新疆特产。“2019年10月,村委会和工作队给我争取到了2万元的电子商务示范点建设项目,购买了直播专用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索尼照相机及打包机、定量分装机和封口机等设备。2019年,我通过网络直播销售红枣收入近20万元。”玉素甫·米吉提自豪地说。


  据巴州科技局党组书记李军介绍,2018年以来,巴州在科技脱贫工作中,精准实施各类科技项目,为脱贫攻坚提供技术支撑。针对贫困村、非贫困村农牧业新技术、新品种引进、示范、推广工作,安排科技项目30项,引进农作物、牛羊家禽新品种30个,示范农业新技术36个,示范推广面积97.45万亩,节本增效13561万元,带动就业230人。实施科技特派员项目50项,服务农牧民21666户,实现增收农牧民10981户。(完)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幸福新疆,谁都不能缺席:扶贫攻坚吹响冲锋号

    幸福新疆,谁都不能缺席:扶贫攻坚吹响冲锋号

    近年来,新疆各级党委政府、援疆省市、社会力量勠力同心,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真扶贫,扶真贫,精准发力,实施“十大专项行动”,织牢民生网,在建设幸福新疆的道路上,不让一个民族掉队、不让一个贫困户缺席。
    2017-07-04
  • 新疆攻坚深度贫困打出土地政策组合拳

    近日,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土资源厅获悉,新疆国土资源系统出台了14项支持脱贫攻坚和社会稳定的实施意见,明确对深度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易地扶贫搬迁、民生发展等项目优先安排用地,以保障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项目顺利实施。
    2018-04-04
  • 新疆抵边村:定居兴游走出“靠山吃山”致富新路

    新疆抵边村:定居兴游走出“靠山吃山”致富新路

    盛夏时节,地处中哈边境的新疆博乐市小营盘镇明格陶勒哈村正迎来旅游旺季。这个背靠阿拉套山、长期以放牧为生的抵边村探索出融合美景、美食、民俗文化等为一体的民俗旅游致富新路。
    2018-07-31
  • 地理标志商标助力新疆精准脱贫

    2009年,“阿克苏苹果”成功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连同“阿克苏红枣”“阿克苏核桃”“库车白杏”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注册和有效运用,共同为当地经济发展和农牧民增收致富提供了新的强劲动力。
    2018-09-1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