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具备覆盖4亿户家庭能力 千兆光网“提速”数字中国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4-19





  工信部近日提出,用三年时间,基本建成全面覆盖城市地区和有条件乡镇的“双千兆”网络基础设施。到2023年底千兆光纤网络具备覆盖4亿户家庭的能力。千兆光网加快布局,“提速”数字中国建设。


  以5G和千兆光网为代表的“双千兆”网络,能向单个用户提供固定和移动网络千兆接入能力。其中,千兆光网采用固定光纤连接,是很多通信基础设施的“承载底座”。


  在日前召开的“千兆光网助力数字经济新增长”论坛上,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副司长刘郁林说,“双千兆”网络有力支持制造、交通、医疗等行业创新,和每个人息息相关。


  近年来,我国光通信和5G产业快速发展,形成较全产业链。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我国有4.8万家光纤相关企业,2020年新增1.3万家,比2019年增长137%。但“双千兆”产业在高速模块、器件等方面还存在短板,推动“双千兆”网络发展,需全面提升产业能力。


  工信部提出实施“千兆城市建设行动”“行业融合赋能行动”等6个专项行动19个具体任务,从网络建设、行业赋能等方面着力推动网络发展,并强调与5G网络建设互促,通过5G和千兆光网协同发展,带动固定和移动网络融合的业务模式创新。


  华为传送与接入产品线总裁靳玉志表示,华为在网络建设等方面具有技术优势,将通过产业链协同,推动园区、工业互联网等场景完善,助力数字化转型。(记者 张辛欣)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信息技术创新日新月异 数字中国加速前行

    信息技术创新日新月异 数字中国加速前行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广泛应用,我国的数字化进程已经扩展到政务、民生、实体经济等各个领域。
    2018-05-09
  • 数字中国建设交出亮眼“成绩单”

    数字中国建设交出亮眼“成绩单”

    总的来看,2018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推进,成效明显,重大任务全面发力,重点工程纵深推进,优先行动落地见效,顺利完成国家信息化发展年度目标任务。
    2019-05-10
  • 数字中国,给你“数字获得感”

    数字中国,给你“数字获得感”

     一系列新数字的背后,是数字中国建设蓬勃发展及其在政务处理、经济发展和日常生活中的新变化和新趋势。进入快车道的数字中国建设,正深刻改变着中国人的生产生活方式。
    2019-05-23
  • 网信办印发《数字中国建设发展进程报告(2019年)》

    网信办印发《数字中国建设发展进程报告(2019年)》

    据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消息,近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印发《数字中国建设发展进程报告(2019年)》(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梳理总结了各地区、各部门2019年信息化发展情况,分析了数字中国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挑...
    2020-09-1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