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码布局新一线及非一线城市 保险公司年内增设机构421家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7-01





  6月27日,重庆银保监局发布行政许可信息,已筹建4个月的瑞华健康重庆分公司正式获批开业。


  虽然一季度保险业收入整体承压,但仍有大量保险公司积极扩张业务,筹建分支机构。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年内如瑞华健康重庆一样获批设立及筹建的保险公司分支机构共有421家。其中,共有财险分支机构312家、人身险分支机构84家、农业险分支机构17家,以及健康、养老保险分支机构7家。


  从地域分布看,新一线城市及非一线城市已取代一线城市成为保险机构的主要扩展对象。统计信息显示,2022年一线城市获批新增机构数量仅为6家,新一线城市为23家,非一线城市新增分支机构数量则为392家。


  从增设主体看,中小型保险公司、农业险公司及康养类保险公司均有扩张。其中,年内共有17家农业保险分支机构获批增设,其中包括15家支公司及2家营销部;7家健康及养老保险分支机构获批增设,主要位于北京、湖北、湖南、江苏等地。


  加码新一线及非一线城市


  随着一线城市保险市场的开发、完善,各保险公司开始调整策略,对于潜在用户的“增量”挖掘由曾经的一线城市,转向经济蓬勃发展的新一线及人口数量大、市场尚未饱和的非一线城市。


  据21世纪经济报道不完全统计,2022年一线城市获批新增机构数量仅为6家,新一线城市为23家,非一线城市新增分支机构数量则为392家。


  从分支机构设置看,在获批设立及筹建的28家一级分公司中,仅有招商局仁和人寿北京分公司、人保养老北京分公司2家来自一线城市,其余6家来自新一线城市、20家来自非一线城市;从地域分布看,四个一线城市中,仅有北京获批新增4家保险分支机构、上海及深圳各新建1家,广州无新建机构,新一线城市中,则有重庆获批新建分支机构4家,成都及武汉3家,苏州、宁波、天津及杭州各2家,合肥、郑州、青岛、西安、合肥各1家。


  不止如此,数据显示,不同规模的保险公司在新一线及非一线城市的布局选择上同样存在分化。现阶段,中小型保险公司在选址上更青睐经济蓬勃发展、人口购买力强的新一线城市;大型保险公司在分支机构选址上则更倾向于人口基数大、保费潜力尚未得到完全开发的非一线城市。


  若将财险“老三家” (太保产险、平安产险、人保财险)及寿险“老七家” (平安人寿、中国人寿、太保寿险、新华保险、泰康人寿、人保寿险、太平人寿)视为大型保险公司,其余为中小型公司,则新一线城市新增的23家保险分支机构中,仅有3家来自大型保险公司,占比8.7%。而在布局于非一线城市的237家支公司中,则有101家来自大型保险公司,其余136家来自中小型保险公司,大型保险公司占比42.6%。


  相较新一线城市,大型保险机构缘何更青睐非一线城市?


  一方面,许多非一线城市保险市场尚未得到完全开发,人口多、潜力大、发展空间优良。


  另一方面,相较中小型保险公司,部分大型保险公司已提早完成了新一线城市保险分支机构的布局,由积极扩张的“增量”阶段,转入精细化运营的“存量”阶段。


  以新一线城市青岛的保险市场发展为例。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青岛监管局于2019年、2020年及2021年分别发布筹建及设立保险公司行政许可23张、15张及10张。其中,2019年增设机构超半数隶属大型保险公司,如人保产险、平安产险及国寿财险中心支公司及营销部;2020及2021年增设机构则以中小型保险公司为主,其中包括中路财险、德华安顾人寿、中德安联人寿、泰山财险及紫金财险等。


  布局“康养”生态链


  统计数据显示,保险公司在“康养”方面总体呈扩张趋势,年内共有7家健康及养老保险分支机构增设,仅1家遭遇撤销。


  从地域来看,上述7家机构分别位于北京、湖北、湖南、江苏、四川、重庆。其中,既有成立已久、布局广阔的“老牌”养老保险公司对社区、产品、服务生态链的完善,也有新机构的扩张。如“老牌”养老保险公司泰康养老年内就曾在湖北宜昌、湖南株洲及江苏南通分别设立支公司,完善周边养老布局。


  官方信息显示,此前,截至2021年末,泰康养老在全国开设分支机构79家,包括34家分公司、32家中心支公司、12 家支公司和1家营销服务部。在此次增设机构的湖北、湖南及江苏地区,泰康养老已在荆州、湘潭、衡阳、苏州、徐州、扬州、无锡等多地设有分支机构,且在湖北武汉、湖南长沙、江苏苏州及杭州均设有“泰康之家”养老社区。此次增设宜昌、株洲及南通三家支公司,或有助于泰康养老深度挖掘及服务老龄用户,完善社区周边地区养老产品及服务生态,构建完整“康养”生态链。


  除泰康养老外,另有人保养老增设首家分公司——北京分公司,太平养老增设宜宾中心支公司、平安健康增设襄阳中心支公司,以及瑞华健康增设重庆分公司。


  增设农业保险分支机构


  随着我国“三农”工作推进,“数字乡村”概念的提出,农险作为分散农业生产经营风险的重要手段开始受到市场广泛关注。


  《科技助力农险高质量发展白皮书(2022)》指出,2021年,我国农险保费规模为965.18亿元,同比增长18.4%,已连续两年保持全球农险保费收入第一大国的地位;据测算,2025年,我国农险保费有望超过1600亿元,成为财产险公司第二大非车险险种。


  不止保费收入,统计数据显示,年内我国已有17家农业保险分支机构获批增设,其中包括15家支公司及2家营销部,主要分布在黑龙江、河南、安徽、浙江、内蒙古等农业及牧业发达地区。


  从增设机构主体看,中原农业保险及国元农业保险两家公司设立及筹建分支机构最多,分别为6家及5家。其中,中原农业保险分支机构布局较为集中,在内蒙古及黑龙江两地分别增设分支机构3家;国元农业保险则在贵州、安徽、湖北三地增设机构1家,河南增设机构2家。


  公开信息显示,上述地区农业产量均领先全国,农业险市场广阔。


  转自:21世纪经济报道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