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动转型升级 中国数字经济时代来临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张伟    时间:2017-04-12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动“互联网+”深入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加快成长,让企业广泛受益、群众普遍受惠。数字经济作为当前新的经济形态,正成为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力,也成为全球新一轮产业竞争的制高点。


  “2017年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国作为世界重要经济体,在‘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国家战略驱动下,创新能力不断攀升、企业国际化进程加快、国际影响力不断放大。”日前,在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2017中国IT市场年会上,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孙会峰表示,在世界产业创新及融合的背景下,IT产业凭借突出的成长性、渗透性、创新性,在推进经济结构优化、驱动行业智能化方面发挥着不可估量的作用,不断引爆投资热点。随着信息技术革命的发展,智能时代全面来临,数字经济成为全球经济的重要内容,不但有力推动了产业界和全社会的转型,而且将是未来全球经济发展的主线。


  数字经济催生新业态和新模式


  如何把握IT创新驱动产业融合,敏锐洞察产业新趋势;如何依托新模式构建产业新生态,准确把握数字经济新机遇;如何借助智能技术拓展平台型应用,全面提升服务新能力?


  “基于数字化、网络化的智能化、自动化的智能时代全面来临,正成为2015-2030年间信息化发展的一条主线,将促进云计算、大数据、网络安全、人工智能、计算科学、系统理论等前沿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同时给全球信息技术和产业带来别开生面的、颠覆性的发展和变化。”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周宏仁在会上明确表示。


  “数字转型已经成为第四次产业革命最重要的内容之一,引起了世界范围内各国政府,特别是企业界的高度重视。走在产业前沿的优秀企业,必须敢于面对创造性破坏,在传统产业的靓丽光环之下,寻找创新和创造的新出路。”周宏仁说。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卢山表示,信息化的到来让人类从模拟量转成数字量处理。智能化时代是对数字量进行加工后,被动地给物理世界发一个指令,让物理世界按照人类的指令运转,变成给所有的机器和设备赋能,让机器和设备主动思考。智能时代是对信息时代从被动到主动的一次变革。


  “每一次产业变革都有一个引爆点,在智能时代,这个引爆点或共同的汇聚点是智能。在这儿理解的智能不仅仅是人工智能,将它翻译成机器智能更准确。它不是让机器像人一样地思考,而是让机器像机器一样思考,这将对世界带来新一轮的拓展、突破、挑战。”卢山说。


  事实上,基于数字化、网络化的智能化和自动化的智能时代全面来临,以移动通信、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一系列新兴技术成为新的引擎。其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已经从提升劳动生产率和效率的辅助角色,快速演变为基础创新和创造的使能者,从而推动社会步入数字经济时代。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创新,不但对既有经济模式形成颠覆重塑,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而且催生了一系列活力四射的新业态和新模式。


  数字经济驱动中国产业转型


  “2016年G20峰会提出的‘数字经济’,为IT产业未来10-20年的演进提出了新的方向和目标。”孙会峰认为,基于未来世界所具备感知、智慧、行动和进化的特征,生态进化的“数字经济2030”将呈现全新智能设施—万物互联、全新驱动要素—数据核爆以及全新交互模式—业态新生三个层面的变化;产生产业融合、秩序重构和角色转化三个方面的影响;催生接入、数据和新生三个方向的机会,接入的机会在于海量的“端”、丰富的形态和巨大的市场,数据的机会在于海量的“端”引发数据核爆、改变产业结构和未来业态,而新生的机会在于全新视角下的“三维产业”所蕴含的巨大生机。以顶层规划、区域实践、创新环境和产融互动打造的“数字强国”——中国,必将快速崛起。


  孙会峰认为,未来经济领域划分出的三维产业为:一维产业是以资源驱动型的传统产业,它跟资源的要素掌控力以及资源的价格成本都有很大的关系;现在正在力推的“互联网+”新型产业是技术驱动型的二维产业,其把互联网技术叠加到传统产业之上,从而改造零售、酒店、旅游,甚至改造了制造业;未来的方向则是三维产业,即数据驱动型的智能科技产业。三维产业不再是平面的技术叠加,更多是立体的技术乘法。


  “二维产业可能包括‘互联网+’,而数字经济的三维产业可能是‘人工智能×’。”孙会峰说,在此过程中,中国面临着巨大的机遇。2030年,中国数据总量将超过4YB,占全球的30%。中国有着其他国家很难具备的庞大数据量,以及巨大的市场应用需求。同时中国政府也正在力推数字经济的创新,以此来建设数字强国。首先在顶层设计上,中国政府已推出网络空间战略、“中国制造2025”等战略,这对于整个产业的演进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其次是鼓励区域创新,不同的区域结合本地的特点和资源的禀赋条件,提出全新的发展战略和发展方向。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在创新环境构建上,基于数字经济的新业态必将带来产业监管方式的变革。如何去调整监管?如何保障数字经济的安全?基于这些业态的技能如何推进对人才的训练和培养,都是未来政府部门需要考虑的。”孙会峰说。(本报记者张伟)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数字经济红利将在未来持续释放

    相近的表述体现了两国相同的目标,就是让数字经济成为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一环。放眼全球,数字浪潮洗礼的不仅仅有中英两国,数字化转型早已成为世界主要经济体未来发展的共识。
    2017-03-23
  • 中国“互联网+”指数发布:数字经济已占GDP总量三成

    报告显示,2016年全国数字经济总量已占据全国GDP总量的30 61%,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是对新增就业的带动,还是对GDP的拉升,数字经济都表现出强劲的活力。
    2017-05-04
  • 中国数字经济将从多个领域引领全球新趋势

    中国数字经济将从多个领域引领全球新趋势

    研究报告认为,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市场,中国已成为塑造全球数字化格局的重要力量,其数字全球化进程方兴未艾,将从产业投资、商业模式和全球治理等多个领域引领全球新趋势。
    2017-09-27
  • 中国数字经济崛起 向世界输出“新风尚”

    中国数字经济崛起 向世界输出“新风尚”

    电商交易额飞速领跑,移动支付冠绝全球,共享经济世界瞩目… …近几年来,中国在数字经济领域取得的成就,收获了无数羡慕的目光。
    2017-09-3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