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变油”让林业为循环经济添彩


时间:2013-09-18





  “木变油”,不是魔术,却可以创造以废弃物缓解能源紧张的奇迹;“木变油”,不是异想天开,而是通过科技进一步释放林木价值和潜力的切实之举;“木变油”,听起来神奇,却已经大步向前,朝阳战略产业中的一颗新星正在冉冉升起。

  “生物质基制油”,就是利用农林废弃物或剩余物制造出我国急需而紧缺的可燃油、可燃气和生物化工的原料,而最好的生物质基原料就是我们林业的主要经营对象——林木。据测算,同样生产1吨油,需要用绝干草本5吨-7吨,但如果用绝干木本就只需要3吨。“木变油”让林业对应对气候变化、调整能源结构又有了不可比拟的重要贡献。

  我国林业经过60年的开发、建设、保护和利用,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为新中国的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我国林业发展也从“林大头”的冲动转向生态文明的理智,林区的经济发展方式正在发生巨大的变革。怎样保障森林生态效益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发挥林木资源的经济优势,是林区经济转型、林业发展方式调整亟待破解的难题。而“生物质基制油”则为我国林区洞开了一扇“变废为宝”的窗口。

  “垃圾是放错位置的资源”,森林可持续经营抚育清林物、木材加工“三剩物”和菌类集中养殖区的废弃菌袋等,这些都是过去带来生产负担和安全隐患的垃圾,但通过“木变油”技术,曾经的垃圾摇身一变,成为我国可持续发展奇缺的油、气能源和化工基料。

  “木变油”技术应用和项目的开启不仅可以“变废为宝”,而且能够带动林区经济发展,也是一项解决“三林”问题的民生产业。通过木质基制油产业带动,增加就业机会,改善林农“烟熏火燎”生活方式,改变棚户区改造集中供热配套模式,促进新林区建设和新型城镇化,让林区林农和城镇百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木质基制油产业更是一个战略新兴产业。调整我国能源结构,维护能源安全,争取应对气候变化话语权,节能减排主动权,提升林木生产增值空间,提高林地产出效益,改变林业发展方式,实现林业跨越式发展,一举多得,大有可为,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木变油”将越来越多地融入我们的生产生活。随着科技瓶颈的突破,我国目前已经掌握了“木变油”的核心技术,商业化生产也正在逐步扩大规模。武汉阳光凯迪1万吨级、内蒙金骄10万吨级和山东东营泰然20万吨级的“木变油”工艺和设备产业化运行已经成功。木质基制油的产业链正在不断延伸,产品形式品类也在不断丰富,目前已包括轻油、重油、高级润滑油、可食用石蜡、可燃气等,而且经测评,木质基制油的质量优于石化产品。

  “木变油”是循环经济的技术进步,是利国利民利生态利的经济模式、是节能减排和综合利用的好项目,非常适合我国林区,特别是天然林保护区、木材集散地、木材加工业聚集区发展。虽然木质基制油产业已经取得长足进展,但作为新兴的循环经济内容,仍需要政府的扶持和社会各界的关注与支持。我们期待木质基制油产业能得到更多的“呵护”,促进绿色增长,让林业丰富循环经济内容,为循环经济添彩。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