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整体创造力是服装产业发展下一步着力重点


作者:殷黎杰    时间:2013-09-13





在近期的一次产业新闻发布会上,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陈大鹏谈到:“如何提升整个服装产业的整体创造力,是下一步服装产业发展的重要着力点。”

  2013年上半年规模以上服装企业的数据呈现出,规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处于增长态势。与此同时我们得到的信息是整个服装行业亏损企业的数量在增大。我们了解,服装企业行业的特点是量大面广,中小企业多。整个服装行业亏损企业的数量的增大,显示了服装行业的中小企业面临着很大困境,这是2013年服装行业的状况,服装产业两极分化更加严重。

  增加产品附加值

  2013年4月,我国的纺织品服装贸易额为244.9亿美元,同比增长18. 3%。其中,出口222.8亿美元,增长18.5%;进口22.1亿美元,增长15.8%,贸易顺差200.7亿美元,增长18.8%。1~4月,我国纺织品服装累计贸易额882.7亿美元,增长16%,其中出口801.7亿美元,增长16.5%,进口81亿美元,增长10.8%,累计顺差720.7亿美元,增长17.2%。今年4月,我国对欧盟和美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均实现反弹,分别实现2.8%和1.3%的小幅增长。服装是推动增长的主要商品,对欧盟和美国服装出口的共同点表现为量价齐升。对欧盟出口量增长3%,出口单价提升4.4%。对美国出口量增长3.1%,出口单价提升2.5%。1~4月,对欧盟出口增长5.5%,对美国出口增长7.3%。从产品类别看,对欧盟服装出口增长7.9%,对美国服装出口增长10.4%。

  面对这样的数据,我们看到了中国服装产业的发展趋势,2013年纺织服装出口附加值在增加,这对整个服装产业的发展是非常有意义的。

  服装产业是一个劳动密集型产业,但近年来国内劳动力成本高企。然而,越南等东南亚国家的工人成本仅是中国国内的1/3左右,让中国纺织服装企业无法与东南亚国家的同行拼价格。东南亚国家依靠成本优势迅速崛起,分流了企业不少的订单量,尤以美国订单最为显著,保守估计占企业总订单量的10%左右。但东南亚目前只能生产低质低价产品,对于生产中高端产品的企业影响不大,这也决定了中国外贸服装企业不能和东南亚国家拼价格,必须通过提高产品附加值的方式实现中国纺织业的竞争力。

  从1-4月纺织服装出口数据中看到,中国纺织服装对欧盟出口单价提升4.4%,对美国出口单价提升2.5%。虽然只是很小的提升,但足以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纺织服装附加值提升的趋势,说明中国纺织服装企业正在不断提升自身的产品竞争力,中国制造将不断走向高端,向增加附加值方向突破。

  服装突破口在创新

  面对国内市场,据国家统计局数据看到虽然服装增长幅度不大,但是在价格没有太大提升的情况下,规模以上企业利润总额增长13%,这说明中国的优秀的服装企业的运营质量在提高。

  如今,各服装企业面对现在经济环境有如一个寓言故事《小马过河》,对于小马而言,河水并非如老牛说的那样浅,也不像松鼠说的那样深。每个企业有不同感受和应对方式,如饮水冷暖自知。

  服装行业作为完全市场化的行业,越是市场环境行业不好的情况下,服装企业越要加快自身的创新能力才能度过难关。中国服装行业最重要的突破点就是创新。就目前而言,中国服装行业的价值创造力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是远远不够的,我们知道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这条道路是艰难而漫长的。

  提升整个服装产业水平,建设纺织服装强国,这是现代产业体系的构建。这种提升不仅需要技术进步、产品设计研发、商业模式创新等等各个环节的创新,并且在这些创新中,新技术的应用是核心,因为技术决定了一个时代的生产方式和交换方式。现在我们谈论数字化制造,智能化制造,网络等等这些新技术不仅改变了生产方式,也改变了营销方式。

  中国服装业用了30年的时间,成为全球第一服装生产国、消费国、出口国,影响并改变了全球服装业格局。未来如何从生产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型?又该如何把“中国制造”与“中国创造”相结合?我们所要跨越的,不只是品牌、不只是创造,更是价值的发现与重塑。(殷黎杰)

来源:中国服饰报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