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减产难有成效,铝库存扰动因素大


时间:2013-09-13





  8月份先扬后抑铝价又回起点

8月份铝价经历了一波先扬后抑的走势,来自于基本面的因素变化并未对铝价产生太大的干扰。而价格波动主要还是来自于跟随整体金属市场在宏观因素的影响下的节奏。至8月30日最后一个交易日,伦铝报收于1810美元/吨附近,月比上涨0.57%;沪铝价格报收于14255元/吨,月比上涨不足百元。

  从资金面上看,8月内外期货盘面略有不同。总体上,虽然8月份国内外铝市场资金走势略有差异,但总体上呈现的仍然是资金对于铝市场兴趣仍然较低,总量仍是以流出铝市场为主;这也体现了市场参与者对于铝价缺乏信心的状态。

  国内外铝现货市场表现同样差强人意。由于库存的持续下降,国内铝基差(长江现货-期货)自6月份以来呈现了在零点附近窄幅震荡的走势。这一方面体现了现货受货源较紧张的影响相对期货较强的表现。但另一方面,从现货实际价格走势来看,整体上与期货价格走势一致,显示整体市场即使在库存较低状态下对于铝价信心仍显不足,这也反映了实际库存的减少并非源于强劲下游需求的拉动,短期因素制约了实际铝锭的到库。

  虽然铝行业亏损较为严重,但是在多种因素的影响下,国内外铝产能减产呈现了较大的差异性。相比于国内企业而言,国外铝企减产较为明显。相关消息显示,美铝、俄铝有50万~100万吨的高成本铝将面临减产,这或将进一步带动国外日均产能继续下滑。预计年内剩余时间内国外原铝生产端仍将是以缩减高成本产能为主,同时部分的低成本产能加入生产的行列。整体市场呈现产量继续下滑,但同时在低成本部分替代的带动下,实际平均生产成本也将逐步被拉低。

  相比国外较有计划的减产而言,国内电解铝企业的减产则显得更为无序,市场机制较难以发挥实际的效用,这导致年内国内铝企的减产效果一直不明显。相反,西北一些新产能的投放反而成为产量屡创新高的推动力量。虽然国家政策上三令五申,但是出于地方经济的考虑,一些地方政府仍然以多种形式支持铝企维持生产。从年内剩余时间来看,国内铝企减产的动能仍较弱,而西北仍有部分的产能投放能力;总体上国内的产量供应维持稳中略升的走势,年内整体增速将在11%以上,铝供应仍较充裕。

  需求仍然平稳增长但难缓供应过剩压力

欧美经济数据表现良好,是推动8月中上旬铝价和其他金属价格上行的主要因素。但从具体涉及铝消费的行业来看,实际提振效果较为有限。

  与国内铝消费结构不太相同的是,欧美主要发达地区铝消费主要是交通运输、耐用品等行业,建筑行业所占的比重相较前两个略小。从最新的数据来看,年内美国汽车行业缓慢复苏,整体维持上升的走势;不过整体上年内美国汽车同比增速已经从前几年10%附近,下移至5%。而欧洲地区主要以德国为代表的汽车产销虽有跌势放缓的迹象,但是整体仍然呈现的是负增长。这对于国外铝消费而言实际的提振并非那么明显。同样,体现在相关耐用品等其他数据上也体现了上述特点。

  欧美等主要发达经济体经济数据的好转,一定程度上提振了铝的需求,但从具体铝消费的行业表现来看实际提振仍较为有限。美国涉及铝消费的行业增速较大的是汽车,但也仅是在5%以内,其他耐用品等增速则更低,实际增速均低于去年同期。欧洲地区跌幅虽然收窄,但整体上仍未走出同比下滑的状态。结合到欧美地区占铝消费比重的不一样,虽然表现在环比上铝消费在经济向好的带动下有所改善,但实际消费同比增速仍是近几年来的低位。国外需求表现以稳为主,但产量缩减较为明显的背景下,上半年国外铝现货一直呈现较高的升水。但是7~8月份以来LME库存干扰了铝现货市场,使得现货市场货源增加,因此供需相对紧张的局面并未因经济的好转而反映在市场上,相反现货的流动货源增加还打击了现货升水。笔者认为,后期LME库存的流动性仍会是主要干扰因素。

  国内铝消费年内以稳健为主,但反映在对铝锭的采购上季节性体现得较为不明显。国内铝消费主要集中在房地产相关行业,年内房地产相关数据表现要好于去年,整体呈现了前高后低的走势。实际上,相比一季度对于铝需求的拉动并未有加快。后几个月房地产数据主要以稳为主,也是铝消费继续保持较平稳状态的主要支撑。

  除房地产外,国内汽车产量增速年内呈现逐渐放缓的走势,据莫尼塔调研数据显示,当月汽车销量呈现环比回升,但乘用车销售低于预期。综合来看,国内铝需求仍呈现稳健走势,虽然年内终端需求表现上有增减变化,但是反映在现货市场采购上则较为平稳,仓储出库较为均匀。

  8月份国内外库存均对现货市场造成了一定程度上的扰动,但实质运行状态差别较大。国内库存方面,8月份仍然延续了自4月份以来的库存下滑走势,但表现在区域上所不同的是,华南地区库存逐渐出现了企稳并在月末有小幅回升的态势;而华东地区库存则是国内总库存下滑的主要力量。国内当前库存下滑主要缘于结构性的变化,而并非因为需求的提振,这也是为何在库存持续下降的过程中现货市场采购及价格未能受到太明显支撑的主要原因。8月末有消息称新疆已经有55列铝锭专列满载近16万吨的铝锭向沿海投放,9月份国内铝锭供应将更为充裕。

  国外方面扰动现货市场的主要是LME仓库库存的释放。受制于仓库出库规则及贸易商挤仓行为的影响,近两年来LME仓库囤积了较大量的铝锭库存,也大幅降低了现货市场可流动货源,导致了升水持续的上升。但是随着LME修改出库规则呼声的强烈及美国对大行对铝锭垄断的调查风声吃紧。值得注意的是,8月份LME入库铝锭相比以往有了较明显的下降,仅有6万多吨,是自2011年以来月入库量的低点。虽然暂时并未有明确的规则阻碍铝锭发往LME仓库,但是8月份LME库存的变化确实使得更多现货货源流向了现货市场,这也就使得现货市场现货升水出现了较快的下滑局面。不过,虽然8月份LME仓储库存一定程度反映了规则修改压力对于库存行为的影响,但是有利于仓储质押的低利率及有利价差并未有改变,在LME未有更为明确的规则修改前,铝库存仍然有反复的可能。只是反映在现货流动性上将较以往更强,期现之间的对流将更为明显,整体上将使得铝价承受更大的压力。

  9月份铝价弱势难改

综合来看,国内外供需两端均未有明显的异动。产量方面国外延续缓慢减产过程,而国内减产则仍未见成效,产量仍然维持稳定。虽然阶段性库存持续下滑,但如果考虑前期收储的30万吨,实际库存的水平还是会在100万吨左右,且当前库存下滑源于到货量的低迷,而非下游采购的增加。另外,考虑到8月末新疆向外发送的铝锭专列继续增加,显示实际市场供应在9月份或较8月份更为充裕。需求方面,年内一直以稳为主,国外欧美经济数据表现良好,但具体到与铝相关的行业实际增幅较为有限,对铝需求的提振并不明显。现货市场的扰动更多来自LME库存受规则或修改的消息影响使得现货市场货源更为充足。国内房地产数据前高后低,环比仍有回落,后期仍以稳为主,加上其他行业的表现整体铝需求仍维持稳健,但难有抢眼表现。总体上,铝市场供应仍具有较大的弹性,而需求维持较稳健的表现。供应充足仍是压制铝价的主要因素,预计9月份铝价偏弱走势依旧难改。

来源:中国有色金属报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