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业成“引进来”重头戏,存较大投资空间


时间:2013-09-12





在全球对外直接投资增速放缓之时,中国服务业吸引外资却一路高歌。专家分析,中国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服务业吸引外资的速度也在加快。不过,中国服务业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仍存在较大投资空间。

  在第十七届投洽会上,作为老工业基地的哈尔滨,将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吸引外资的重要领域。

  其实这不是个案。今年前7个月,全国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356.43亿美元,同比增长15.78%,占全国总量的49.93%。而中国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占外资总额的比重,在2011年便首次超过了制造业。

  外资助力服务业

  “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已经是哈尔滨吸引外资的重头。”哈尔滨曾是东北制造业重镇,在第十七届投洽会上,哈尔滨市投资促进局区域推广处处长吴丽萍介绍说,哈尔滨的招商格局正在发生新的改变。

  “目前正在北部重点发展避暑城等服务业,在西部和南部发展空港经济和大型物流业,在城区中部发展现代服务业。服务业成为招商的一个重头戏。”

  “这一趋势与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步伐一致。”商务部研究院对外投资合作研究所副主任、研究员周密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服务业吸引外资的快速增加主要有三大原因:一是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正在加快,服务业发展的氛围已经在中国渐渐形成,比如人才配套、政策扶持、市场等要素正在逐步成熟;二是随着中国货物贸易量的扩大,对服务企业的需求强劲,推动了跨国企业对服务业的投资;三是在统计上,随着劳动力成本上升以及欧美再工业化,制造业跨国公司所占比重有所下降,使得服务业的相对比重在提高。

  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总裁王新奎在第十七届投洽会期间举行的“2013国际投资论坛·现代服务贸易与全球投资”上表示,从根本上说,分工细化为服务业创造了大量的投资空间。“随着分工细化,服务业从传统制造业中分离出来,甚至服务业内部的分工也越来越细化。”王新奎说,“而且,上海自贸试验区的改革,有利于推动服务部门从制造业企业中剥离出来,从而加快了这种趋势。”

  数据显示,今年1~7月,服务业吸引外资增速最快的领域是电气机械修理业、文化艺术业、广播电影电视业,增幅分别达271.34%、198.45%、154.15%。

  第十七届投洽会参展企业老城堡管理咨询北京有限公司中国区政府事务经理辛守东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服务业目前吸引外资的环境正日臻成熟,比如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及劳动力素质的提高,而且国家采取措施鼓励创新,鼓励服务业和高新技术等产业发展,这些都提振了外资企业对中国的投资信心。

  引资空间哪里来

  虽然服务业吸引外资保持了连续两年多的持续增长,但服务业的投资潜力依然巨大。周密表示,中国的服务业还处于相对初级的阶段。据统计,在各个国家和地区服务业所占GDP的比重中,发达国家和地区平均水平是70%,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水平是50%。其中美国达到80%,韩国为70%,香港地区达到了95%,而中国内地的数字是44.6%,低于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水平。

  周密指出,当前,服务业吸收外资不能照搬制造业用过的套路,比如拼引资优惠政策等。服务业应更注重环境的创造:一是完善法律法规,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和信息安全保护力度;二是加强对高素质人才的培养;三是营造服务业发展的宽松政策环境,比如区别于传统的海关监管,建立完善的新的监管体系。

  与传统产业不同,地方政府在引资上也应转变思路。周密表示,当前,地方发展服务业存在缺少整体规划等问题,甚至盲目仿效其他地方的发展模式,差异化欠缺。“服务业发展应与原有产业结构相结合,并且需要顶层设计,使不同地区之间的服务业布局协调发展。”“我个人更注重的是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副总裁华敬东直言,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就是破除体制的障碍,目的就是释放社会资本的巨大潜力。一方面,需要让有资质、能创新的人充分发挥才能;另一方面,提供公平的市场准入门槛,以及不同企业间公平竞争的环境。

  周密表示,中国服务业普遍存在较大的投资空间,尤其是信息技术以及旅游、教育、运输、医疗、金融等行业,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

来源:国际商报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