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技术装备进口迎来利好,新型产业受关注


时间:2013-09-05





财政部于8月27日~28日召开了重大技术装备进口税收政策会议,涉及的重大技术装备领域包括:大型清洁高效发电装备、高铁设备及数控设备、大型石化设备、电子信息装备等十五个领域。

  业内专家认为,十五个领域中有一半以上属于节能、环保和资源高效利用范畴。这应该是财政部响应国务院发布的30号文(《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意见》)的重要举措。

  节能环保产业受惠多

  据商务部研究院外贸所专家白光裕预计,在前期综合调研结束后,重大技术装备进口税收政策也会进一步作出相应调整,增加支持节能环保产业进口高精尖设备的内容,以此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通过政策手段促进节能、环保设备进口符合我国外贸平衡发展的内在需求,有利于推进相关产业的转型升级,能更好地应对以能源革命为主要特征的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挑战。

  从事清洁能源生产的康泰斯工程有限公司业务拓展经理方雅迪告诉国际商报记者:"清洁能源产业在税收目录中属于鼓励类,已经减免部分关税。如果能进一步调整进口关税,对企业的发展无疑是锦上添花的事情。"

  而对于从去年开始就受到免征关税进口增值税优待的部分光伏企业来说,在享受国家给予的利好政策的同时,也出现了新隐忧。英利绿色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宣传部负责人王志新对记者说:"进一步调整关税对光伏企业来说不会带来非常重大的利好,因为目前国外一些关键设备已经采取保税措施。但其对产品的更新换代还是有好处的,也有利于降低企业采购成本。"

  新型产业受关注

  去年4月1日,我国对重大技术装备进口税收政策有关装备和产品目录、进口关键零部件和原材料目录、进口不予免税的装备和产品目录等予以调整。

  据了解,去年财政部等四部门修订的《国家支持发展的重大技术装备和产品目录》和《重大技术装备和产品进口关键零部件、原材料商品清单》曾明确指出,凡符合规定条件的国内企业为生产新目录中所列重大技术装备和产品而进口的清单中相关零部件和原材料商品,将免征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

  针对当年关于重大技术装备关税调整这一做法的深远意义,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免税政策力度很大,对重大技术装备税收政策在降低关键设备进口成本方面提供了支持。鼓励引进先进技术设备,提升了我国的产业水平,优化了生产能力。

  据记者了解,受惠企业有大中型企业,这些企业有能力从事船舶装备、海洋工程等业务,还有从事太阳能应用生产的中小企业和有研发能力的企业。

  白光裕特别强调,十五大领域中有两个领域值得关注:一是新型纺织机械领域。纺织业是我国的传统产业,通过进口税收政策刺激新型纺织机械的进口,有利于推动纺织行业的技术升级,提高生产效率,巩固我国外贸传统行业的竞争优势;另一是新型大马力农业装备领域,鼓励新型大马力农业装备进口有利于实现农业规模生产,提高农民收入,同时也可以进一步释放农业劳动力,缓解企业用工难。

来源:国际商报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