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高速增长,中国软件产业被迫升级


作者:董军    时间:2012-12-20





软件产品时代已经基本结束,服务已成为企业的重要收入来源

  2012中国信息产业经济年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服务业司司长陈伟透露,2012年软件产业实现增长25.8%,但因受到宏观经济的影响比去年同期低了7.1%。

  虽然从增长的数据上看,软件产业似乎还高于其他很多行业,但中国软件业的高速增长期已经过去,“平稳”是下一阶段的新特点。

  环境不可逆转

  12月5日,用友软件公告以不超过每股11.18元的价格回购公司股份。用友出手救股价是因为第三季度财报出现上市以来最大的亏损,这恐令投资者失去信心。不仅用友,金蝶国际、久其软件、辉煌科技等软件企业也都出现了亏损,中软国际业绩低于证券公司研究预期。而在美国上市的两个软件外包企业文思和海辉则在今年8月份宣布合并,抱团取暖。

  ICT专业研究机构海比研究认为,用友、金蝶等出现亏损有三个方面的主要原因:一是经济环境不好,中小企业很多经营不善,他们的软件支出大幅减少。中小企业是用友、金蝶等国内传统软件企业的主要目标客户。他们的艰难处境直接导致了软件需求量的减少。二是人力成本的快速上升。员工薪酬和相应福利快速攀升,是软件公司成本上升的重要原因。更严重的是受到云计算、SaaS、社交软件、移动互联网等各种新模式和新应用的冲击,令传统软件行业出现销售疲软。

  九思软件CEO王海波对2012年的行业整体困境也感觉明显,他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今年同行的日子都不好过,“曾经很有名的企业,说倒闭就倒闭了。”

  陈伟认为,2013年经济情况依然复杂,投资和需求放缓,要素成本上升,产能过剩,总体经济显现下行趋势,经济发展面临新的阶段性特征,因此软件产业升级转型尤为迫切。在他看来,软件业升级的5个关键词是: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智慧城市、大数据。

  在东软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积仁看来,中国企业过去30年间经历了快速增长,是与人口红利和资源拉动的成长方式有关。一个严峻的事实是,中国企业过去的成长模式已经走到了终结,不可能再拥有比过去还低的人力成本,也不可能更容易地获得资源,全球化的竞争将影响到每一个企业、每一个行业,创新将是企业生存的基本手段。“软件是一个短命的行业,这个行业是需要每隔几年就要重新打造。如果你不能提前为你第二次生命做准备,就没有第二次生命的机会了。”刘积仁说,在东软21年的历史上,平均每四五年就有一个新的战略,来应对行业的快速变化。

  软件的互联网化

  虽然新技术不断出现,但在陈伟看来,商业模式的创新是产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

  神州数码在智慧城市领域摸索了好几年,在最近刚刚完成的福州智慧城市项目中,采用了全新的做法。“以前都是政府买单、企业提供服务,这次神州数码是由企业提供服务平台,未来政府每年交一定的服务费,不再需要政府冒险投资。”神州数码董事局主席郭为告诉记者。神州数码智慧城市的做法是,在每个城市投资搭建一个大平台,市民可以在任何终端下载APP后,完成与城市生活相关的所有应用。神州数码向政府按年收服务费,随着更多的开发者在这个平台上开发更多的城市应用,越来越多的市民聚集在这个平台上之后,就可以衍生出新的商业模式。“未来将是互联网的模式,不是传统的服务模式。我们还在探索,估计一年之后会有比较明确的答案。”

  与神州数码相似,东软也在把自己的服务对象从企业、政府向个人消费者延伸,商业模式向互联网的模式转型,东软的试点是在健康领域。东软面向医疗健康行业的“熙康”计划,是建立自己的连锁健康管理与服务中心,通过软件技术、医疗设备与互联网的结合,与大型医院合作推出健康管理平台,为社区、家庭和个人提供包括健康管理、远程医疗监护、医疗就诊等系列医疗服务。虽然熙康还处于投资期,但今年已经看到小小的成果,“今年已经有近十家医院加入我们。我们有一个叫‘熙康饮食’的应用在苹果健康类APP里已经排名第一。”刘积仁告诉记者。

  前几年软件企业开始纷纷向服务转型,如今软件产品的时代已经基本结束,服务已经成为企业的重要收入来源,而面向未来的下一步升级转型需要及早布局。神州数码和东软的尝试都需要三五年的投资期,可能短期内财务数字会受到些影响,但如果探索成功无疑会打开一个更大的市场。

来源:中国经营报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