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我国软件业运行或将延续低位趋稳态势


时间:2012-12-19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以下简称工信部)发布了2012年1月~10月份我国软件业经济运行情况的报告。报告称,我国软件业持续平稳增长,其中集成电路设计发展加速,数据处理和运营服务持续增长。


  虽然,今年以来我国软件业的发展运行受国际国内经济环境低迷的影响较大,但是相关机构分析人士称,预计在2013年,由于我国信息化投资加速、新兴领域发展势头强劲和国家利好政策的推动,我国软件业运行将在今年缓中有降的基础上延续低位趋稳的态势。


  前10个月软件业呈现平稳发展态势


  工信部的报告数据显示,1月~10月份,我国软件产业实现软件业务收入1.9551万亿元,同比增长25.8%,年内突破2万亿元已无悬念,但总体增速低于去年同期7.1个百分点。我国软件业的发展速度已经从近几年的高增长逐渐放缓,呈现稳中有降、平稳发展的态势。行业发展具体呈现以下几方面的特点:


  集成电路设计增长突出,数据处理和运营服务持续高速发展。今年1月~10月份,我国集成电路设计增长加快,实现收入609亿元,同比上涨38.5%。软件服务化的不断发展,使数据处理和运营服务收入的增长持续处于高位,累计到今年10月底,数据处理和运营服务实现收入3325亿元,同比增长34%。软件产品、信息系统集成服务、信息技术咨询服务及嵌入式系统软件则增长平稳,分别实现收入6533亿元、4070亿元、2052亿元和296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3%、24.1%、25.4%和23.2%。


  软件出口波动较大,外包服务保持较快增长。受全球债务危机影响,1月~10月份,国内软件业实现出口279.6亿美元,同比增长12.6%,增速低于去年同期4.5个百分点,低于全行业收入增速13.8个百分点。分月来看,软件出口在今年8月、9月份出现停步和下滑,10月份则呈现波动中反弹态势,增长27.8%,达到本年最高水平。其中,外包服务实现出口67.6亿美元,同比增长39.4%,对软件出口增长贡献率超过60%。


  西部地区快速发展,中部地区增速有所回升。1月~10月份,西部地区完成软件业务收入1985亿元,同比增长29.2%,增速比全国水平高3.4个百分点。中部地区软件业今年以来增速持续低于全国水平10个以上百分点,1月~10月份完成软件业务收入619亿元,同比增长19.2%,增速比1月~9月份高出3.2个百分点。东部地区和东北三省保持平稳增长,分别完成软件业务收入1.5161万亿元和1786亿元,同比均增长25.7%。


  软件业进一步集聚发展,中心城市领先态势突出。1月~10月份,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实现软件业务收入1.0731万亿元,占全国软件业务收入比重55%较去年同期继续提高1个百分点,同比增长28.1%,增速快于全国平均水平2.3个百分点。其中,中心城市的信息技术咨询服务、数据处理和运营服务收入增速分别达30.7%和39.6%,高出全国平均水平5.3个百分点和5.6个百分点。


  机构看好明年行业发展


  软件上市公司是国内软件业的晴雨表,最能反应软件业的运行情况。近期申万数据显示,国内50多家软件上市企业,今年前三季度总营业收入达到301.56亿元,同比增长9.94%,净利润为23.99亿元,同比下滑16.6%。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同比下滑的企业有23家,其中有几家企业首现亏损,国内两大软件巨头金蝶、用友软件也陷入亏损潮之中。


  对此,分析人士称,主要有两大方面原因。一是日益激烈的竞争压低了软件企业的利润,定制软件产品的模式难以形成规模效应,企业人力、研发和营销成本居高不下。二是国际经济环境并未完全好转,国内经济企稳回升的基础还不牢固,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持续存在,导致软件市场的潜在需求转化为现实需求的动力仍然不太强劲。尤其是大部分软件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缺乏核心技术,系统、平台等基础软件的开发能力较弱,市场后劲不足逐渐凸显,难于获取产业链上的高额利润。


  展望2013年,在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中,我国软件业的发展仍然受到国内外经济形势不景气的影响,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利润空间持续缩小的形势在短期内难以扭转。但同时,国内软件企业又面临着信息化投资加速、IT消费需求旺盛、软件服务化转型加快、新兴领域发展势头强劲等重要的发展机遇。


  业内分析机构认为,2013年,受益于国内信息化投资和旺盛的IT消费需求,我国软件业运行将在2012年缓中有降的基础上低位趋稳,整体规模稳步扩大。产品领域、服务领域、新兴领域分化形势将日益显现,软件企业业绩分化也将持续加剧。信息技术服务业务仍将引领产业增长,推动产业结构继续调整优化。在成都、西安、重庆等几个中心城市的驱动下,西部地区软件业将延续产业增速的领先优势。在新兴技术发展推动下,平台化和产业生态链构建将成为未来软件企业竞争力的核心。


此外,业内专家表示,受国家相关利好政策推动,我国软件业总体向好趋势明显,未来软件业的上市公司将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仍将有5年~8年的“黄金钱景”,有一定业绩支撑。作为战略性产业的企业,当前我国许多软件企业处于转型期,而国内整体经济也处于转型期,因此企业可以期待更多的政策支持与红利。比如,在金融信息化、两化融合、安防和ERP软件、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技术方面的相关政策支持。另外,致力于智能交通、医疗信息化、政务信息化、城市管理、地理信息产业方面的软件企业前景也被看好。

来源:中国冶金报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