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技术已攻克,薄膜电池异军突起欲救光伏产业


作者:郭燕春    时间:2012-12-19





晶硅电池遭遇寒冬,薄膜电池产业却异军突起,包括汉能控股、天威保变在内的企业已经开始布局该产业。据了解,实现薄膜太阳能发电成本每度一块钱只需要3年的时间,成本降到每度0.5元需要5年时间,薄膜太阳能有望改变光伏产业格局,带领行业走出困境。


  随着美国、欧洲先后对我国光伏组件商进行双反调查,我国晶体硅光伏产业受到较大打击,晶硅电池组件商的主要海外市场几乎关闭。此前,中国90%的晶硅组件由海外市场消化。


  然而,薄膜电池产业却异军突起,包括汉能控股、天威保变在内的企业已经开始布局该产业。


  “光伏行业的惟一出路就是走薄膜路线。”近日,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专访时,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认为,双反调查意味着两个重要转变,首先是光伏应用市场由国外转向国内,其次是中国的光伏企业正面临技术的转型升级,而薄膜技术成为未来光伏产业的主流。


  薄膜市场没有过剩


  关于光伏行业产能过剩的说法,李河君认为,目前全球光伏应用市场仍以每年近30%的速度在增长,同时,薄膜和晶硅的应用市场并不完全相同,因而,薄膜的市场不但没有过剩,反而是刚刚开始。现在多数欧洲国家的光伏建筑一体化应用比重超过了80%,未来中国光伏建筑一体化应用市场一定会启动。


  今年以来,国家频繁推出政策,启动国内光伏应用市场,尤其鼓励分布式发电。薄膜组件因其成本低、无污染、能源回收期短、柔性好、弱光发电性好等特点,在分布式应用上优势明显。从国外应用经验上看,分布式发电是光伏发电应用的主要形式,多数欧洲国家的光伏建筑一体化应用比重超过了80%。未来,随着更多家庭通过薄膜光伏发电系统来实现自给自足,甚至向电网供应电能,当前以消耗化石能源为主的传统能源格局将发生根本性的改变。


  “薄膜太阳能的发展将改变世界能源格局。”李河君预言:实现薄膜太阳能发电成本每度一块钱只需要3年的时间,成本降到每度0.5元需要5年时间。此间还需要将资本和技术进行妥善结合。到2035年,清洁能源将替代全世界50%的传统化石能源,届时,能源短缺问题将不复存在。


  天威保变董事长丁强此前表示,欧美光伏发电市场需求将一直比较稳定,在今后几年中,保守估计每年有20GW以上的市场需求。一旦多晶硅产品被征以高额惩罚性关税,就目前的市场价格来看,不在欧美反倾销及反补贴调查范围之列的薄膜产品将具备良好的竞争优势。


  目前,汉能控股已在广东河源、四川双流等地投资建设薄膜太阳能研发制造基地,总投资约270亿元。汉能成为全球最大的薄膜太阳能企业以及太阳能发电系统集成商,其3GW产能用于发电可为一千万居民提供一年的生活用电量,这些产能将在2013年释放,预计实际产量将在2.5GW左右。


  另一家薄膜太阳能生产企业天威保变在河北保定市已建成年产能达75兆瓦的非薄膜电池前景看好。天威薄膜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薄膜太阳能电池产品的成本有望进一步下降。较2009年开始运营之时,目前天威薄膜的生产成本已经只有原来的30%至40%,而一旦欧洲市场向其薄膜产品打开,将会促进该产业产能规模的大力扩张。在此过程中,降低成本的关键在于采用国产化的原材料和技术进步,推进原材料价格下跌。


  核心技术已攻克


  薄膜、晶硅电池技术路线的争论在中国光伏产业的生死存亡之际再次浮出水面。


  光伏目前有晶硅和薄膜两种技术路线。薄膜电池顾名思义就是将一层薄膜制备成太阳能电池,其用硅量极少,更容易降低成本,同时它既是一种高效能源产品,又是一种新型建筑材料,更容易与建筑完美结合。在国际市场硅原材料持续紧张的背景下,薄膜太阳能电池已成为国际光伏市场发展的新趋势和新热点。2010年全球薄膜太阳能电池产量增长迅速,产量为2767MW。这几年中,薄膜太阳能电池总产量的增长率一直维持在高位。


  薄膜技术将是未来光伏产业的主流,但国内选择薄膜路线的光伏企业不多,李河君表示,国内光伏企业之所以不发展薄膜技术路线,一是因为核心技术门槛高,二是薄膜技术投资规模太大。薄膜不似晶硅,不是单纯购买设备即可以生产,而是需要持续的技术研发和资金投入,同时要做到如美国第一太阳能(FirstSolar)那样超过2GW的产能规模,才有可能降低成本。


  薄膜电池和晶硅电池的技术路线之争由来已久。但是此前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企业人士和行业观察者都不看好薄膜电池的商业化前景,其原因主要是成本和转化率问题。据了解,薄膜电池转化率在10%左右,薄膜电池能否大规模运用主要还是看其转化率。而多晶硅和组件价格持续下降,用同样的价格可以买效率更高的晶硅组件。正因为如此,国内生产经营薄膜电池的企业很少。同时,多晶硅行业企业一拥而上,产能严重过剩。


  但李河君认为,薄膜电池也有非常显著的优点。薄膜电池适用于强光、弱光和散射光的环境,即便在阳光不太强的早晨、傍晚或者阴霾的天气里,也会有稳定的电力输出。而晶硅太阳能电池在弱光下不能发电,仅适用于强光环境,局限性较大。


  据了解,晶硅太阳能电池,一遇小遮挡即可引起明显的功率损失,导致组件温度升高;而薄膜太阳能电池的电流密度较小,在阴影遮挡的影响下,晶硅太阳能电池发电量将为50%左右,而薄膜太阳能电池发电量仍可高达正常值的90%左右。


  但是选择薄膜技术对企业的技术能力要求较高。中国商报记者了解到,国内已经有一批具有高度专业化的企业通过自主研发和技术并购等方式达到太阳能领域世界最高技术水平,能够大规模量产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薄膜太阳能电池和CIGS柔性电池。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今年6月,汉能并购了德国光伏巨头Q-Cells旗下全资子公司Solibro,其薄膜产品量产转化率超过了15%,居于世界领先地位。业内专家预计,未来随着生产工艺的不断提升,国产薄膜太阳能电池在生产成本方面将更具有竞争优势。


  扶持政策将出台 


  李河君承认,光伏行业的困境也使得汉能在融资方面遭受压力,“金融机构把薄膜技术和晶硅技术混在一块了,所以现在薄膜技术在融资上也遇到困难,但是相信未来政府会明白过来的,我们也在努力”。


  目前,我国光伏企业普遍存在债务高企、现金流吃紧等问题,谁能获得信贷支持,谁就能在这场拉锯战中取得先机。


  李河君表示,如果国家相关税费优惠政策得到落实,光伏建筑一体化即可市场化,实现新能源产业的最终战略目标。


  “以目前的光伏技术水平,光伏建筑一体化在我国已经具备了稳定上网的条件,主要问题是市场的认知度和能源利用观念的转变。”李河君表示,如果从国家层面出台相关税费优惠政策,强制助推该行业发展,光伏建筑一体化的度电成本可达到0.3元人民币左右,光照条件好的地区甚至不足0.3元人民币,可以在不占用财政一分钱拨款的情况下实现平价上网。“这无疑将是一场能源革命,具有非常重大和深远的意义。”


  中国光伏产业联盟处专家王世江建议,要完善补贴机制,争取补贴覆盖电网、调峰电源等企业,以充分激发其积极性。也可考虑强约束机制,对电网公司每年要求采购一定额度的光伏电量,对发电企业要求配套一定额度的调峰电源等。


  同时,大力推动分布式电站建设。在用地负荷附近建设光伏电站,发电量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就近消纳。如鼓励在工商业用电价格较高的园区集中建设连片光伏电站,鼓励在学校、医院、机关大楼等公共建筑建设大型屋顶电站,要求新建或改扩建小区根据建筑面积建设一定比例光伏屋顶,争取将太阳能产品纳入节能产品惠民工程,鼓励其进入千家万户等。


  专家认为,一系列政策的出台,有利于加快国内光伏发电市场开发,有助于国内光伏市场的真正启动。

来源:中国商报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