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


时间:2012-10-03





9月5日,江苏省可再生能源协会名誉会长李仲知表示,国家能源局将立足于分布式能源发展和微电网建设,出台政策落实《可再生能源“十二五”规划》。这是8月6日《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出台后,国家能源局采取加快推进相关细化措施的举措。


输变电设施建设滞后、无规划投资等“过度发展”后遗症显现


李仲知表示,近年来,随着化石类能源储量的减少和温室气体减排压力的增加,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和利用成为全球热点。


“十一五”期间,我国陆续出台了《可再生能源法》、《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绿色能源示范县补助暂行办法》、《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方法》。2005年~2010年,我国可再生能源行业规模以年均25%的速度发展。


2011年,我国建成投运的核电机组有15台、装机容量达1253.8万千瓦,在建项目占全球总数的40%;风电并网装机容量达4700万千瓦,居世界第一;太阳能热水器利用量居世界第一,其中集热面积达1.8亿平方米,光伏装机容量达300万千瓦,光伏电池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50%;生物质能发电装机容量大幅提升。


李仲知说:“在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输变电设施建设滞后、各地无规划投资等可再生能源‘过度发展’的后遗症逐渐显现。”


2011年,包括水电、核电、风电和太阳能发电在内的非化石能源消费量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的8.1%,比2010年减少0.5%。在风电行业,我国风电并网难的问题凸显,“弃风”率达16%,其中“三北”地区弃风量达123亿千瓦;在水电行业,生态环境破坏、移民安置不当等问题出现;在光伏行业,美国“双反”案后出现了全行业性亏损;在生物质能行业,原料不足和回收难等问题,制约了企业发展。


设置“路标”,促进可再生能源行业快速、健康发展


8月6日,《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和水电、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4个专题规划公布。此前,国家能源局就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一步扩大能源领域投资、风电并网与消纳、建设新能源示范城市和产业园区等颁布通知。


李仲知说:“按照国家《规划》要求,在当前情况下,国家一是积极做好生态保护和移民安置工作,完善水电开发政策;二是努力促进电力当地消纳以解决风电、太阳能发电的并网、消纳问题,建设分布式太阳能发电项目;三是生物质能行业,将根据因地制宜、合理规划的原则,大力发展燃料乙醇、生物化工以及生物质发电、沼气等综合利用体系。”


李仲知认为,《规划》充分借鉴了欧美经验,是促进我国可再生能源产业快速、健康发展的“路标”。


他说,按照《规划》,2015年,我国将建成100个新能源示范城市的1000个新能源示范园区,建成30个新能源微网示范工程。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在农村的入户率将超过50%,形成千家万户发展新能源以及“自发自用、余量上网、电网调剂”的新局面。《规划》还指出:到2015年,可再生能源年利用量达到4.78亿吨标准煤,新增发电装机容量达1.6亿千瓦,其中风电装机容量达7000万千瓦,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达2000万千瓦,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达750万千瓦。李仲知指出,发电量的设定,不仅使可再生能源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投资额度大幅增加,而且能有效避免产能过剩、盲目扩大生产规模。


应对国外挑战,开拓国内市场,研发高新技术


《规划》指出,2011年,水电、核电、风电和太阳能发电占我国总发电量的7%,其中太阳能发电、风电、生物质能发电的总发电量占1%。2015年,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或占总发电量的20%。江苏可再生能源协会秘书长操更生认为,企业要抓住机遇,加大科技研发力度,加快企业转型速度,开发国内市场。


他认为,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和利用方式很多,目前主要用于发电。而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比重小,产业发展潜力大。“把潜力发挥出来是关键。目前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和海南等省市的可再生能源协会共同筹办中国第七届国际新能源循环经济展览会,至少有100家企业的专家将共同研讨分布式能源项目的建设问题,促进产业转型并防止‘一窝蜂’抢上项目。”他说。8月30日,国家发改委和我国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联合主办了“2012年两岸可再生能源产业合作及交流会”,这是两岸第5次召开新能源交流会,将强化推动两岸合作,共同应对国际挑战、开拓市场、研发高新技术。


他透露,“可再生能源配额制”细则制定工作在开展。此前《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管理办法讨论稿》下发到各省区市。未来,国家能源主管部门根据各省的可再生能源资源、经济总量、电力消费总量以及电力输送能力,分配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指标。并且,电网覆盖区域的电网企业会分到可再生能源发电配额指标并承担任务。


预计2015年,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内蒙古电力公司和陕西地方电力公司承担的保障性收购指标分别为5%、3.2%、15%和10%。此外,8月下旬,商务部仲裁认定美国针对我国企业的6项政策违反世贸组织的规定,形成了贸易壁垒。同时,我国多晶硅生产企业要求商务部针对欧盟生产的多晶硅产品开展“双反”调查。(陶炎 顾钟)

来源:中国石化报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