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企业转战线上交易,专业人才短缺限制发展


作者:李志豹    时间:2012-09-29





  电子商务在出口外贸中发挥的作用正变得越来越大。


  日前,PayPal和独立的定制市场研究机构TNS联合发布《中小企业外贸出口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尽管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中小出口企业对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前景仍持乐观态度。


  “目前在外贸不景气的形势下,外贸电子商务的发展确实给出口企业带来了新的增长点。”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张周平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在传统营销、推广方式作用减弱的情况下,电商是一种新的营销方式与阵地,今后也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小外贸企业借助电商来开拓海外市场。


  但不容忽视的问题是,与在国内利用电商不同,跨境电商支付、物流等要复杂得多,中小外贸企业在发展电商时也面临诸多风险。


  外贸企业转战线上交易


  不做电子商务将被淘汰?对中小外贸企业来讲,电子商务到底能起到多大作用?


  “今年上半年的出口相比去年又有了不小的增幅。”一位在易贝上从事汽车饰品贸易的商户刘先生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他之前做内贸,但是由于销售严重下滑故而将主要精力放在了海外市场,“没想到结果还不错。” 跟刘先生一样,越来越多的中小外贸企业正在利用跨境电商模式发展出口业务,尤其是在传统外贸环境迟迟未见明显好转的当下。


"外贸环境整体受到了影响,不过这对于在线外贸电子商务来说影响不大,反倒是个机会。"敦煌网CEO王树彤9月7日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很多传统的外贸企业在敦煌网平台上实现了转型,利用低成本的成熟的在线交易平台,低成本拓展海外市场新渠道,把自己的产品快速地卖到了全球。


有调研也显示,中小外贸企业在严峻的国际经济形势下更多地通过开发新市场和加强网上宣传、市场推广力度等措施积极地追求海外销售的增长。"这表明越来越多的中小外贸企业愿意并坚信电子商务能够为之带来逆势增长。"TNS研究总监姚新武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


据了解,今年7月至8月,TNS在中国进行了一次对中小外贸企业未来3个月商业和经济等问题看法的调查,结果显示,50%的专注于跨境贸易的中小企业认为未来三个月内将实现最高20%的销售额增长,此外更有近1/5的企业预计增长将超过20%。


调查结果还表明,日益激烈的竞争和客户对其产品需求的下降并不是困扰中小外贸企业的最主要难题,产品生产成本不断上升以及人民币升值才是最大的挑战。


专业人才短缺限制发展


与在国内利用电商不同,跨境电商支付、物流等要复杂得多,中小外贸企业在发展电商时也面临诸多风险。


"我国中小外贸企业由于规模小、实力不强、发展空间小,难以吸引相对紧缺的技术高、能力强的高级电子商务人才。"在张周平看来,电子商务人才短缺,严重阻碍我国中小外贸电商的发展。


同时,由于地域广阔、各国法律适用问题等,使交易安全风险较国内更高,跨境在线贸易处理起来更为复杂。


"海外买家欺诈是中国中小外贸商户的心头大患。"对于交易安全问题,调查显示,一半以上的受访商户表示担心与海外客户交易时遭遇欺诈,27%的商户担忧他们现在使用的支付系统在进行跨境交易时不够安全。此外,25%的商户认为未来三个月内海外买家拒绝支付的风险将增加。


"我国500万家中小外贸企业,其中正在使用电子商务从事跨境交易的仅占非常小的比例。"一位在线交易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仍有数量极其庞大的中小外贸企业还没有接触电子商务。


"一开始还是选择易贝这样的平台为好,在平台上做大后可以考虑建立自己的外贸网站。"一位业内人士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对于目前的中小外贸企业来说,起步阶段如果自己做的话会很困难。


"先在平台上做渠道和品牌,然后独立建站,这种成功转型是可以复制的。"王树彤举例说,一家箱包企业在短短三年时间里就从小到大实现了超过1亿元的交易量,"去年这个厂家已经成为资本市场上比较热衷的一个对象,拿到了风险投资,并开始建立独立的官方网站。"


然而,平台也是一把双刃剑。"对于想做大、树立自主品牌的企业来说,是一种约束。"一位行业分析人士表示,例如在淘宝上做生意一样,做的再大也是"淘品牌"。


"最好的办法是,平台与自己的网站推广营销一起做。"该人士认为,做大以后,会比较容易地从平台抽身而出。(本报记者李志豹)

来源:中国企业报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