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发式增长终结“北煤南运”将平稳发展


作者:严喆    时间:2012-09-12





“北煤南运”大通道是我国,也是全球最繁忙的水路航线。


  改革开放30多年来,“北煤南运”水路大通道在保障沿海城市能源供给、工业生产和居民生活用电等方面,提供了高效和安全的运输需求,对沿海经济跨跃式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


  2011年,我国煤炭产量达到38亿吨,占全球煤炭产量的49.5%,同比增长8.8%,贡献了全球69%的煤炭生产增量,而我国水路“北煤南运”大通道(含京杭运河)煤炭发运量达到6.5亿吨,同比增长19%,增速远远超过全国煤炭产量的增速。这说明,经北方港口中转南下的煤炭在全国煤炭消费的比重在快速提高。


  爆发式增长终结


  受欧债危机不断深化影响,全球经济步入了下降通道,再加上国内宏观经济下滑,我国的航运业受到重创,昔日创造了众多辉煌成就的 “北煤南运”也难以幸免。数据显示,前7个月,我国港口内贸煤炭中转3.6亿吨,较去年少运了2197万吨,同比下降5.8%,而 7月份较去年同期少运863万吨,同比下降了15.3%,下降幅度呈现逐月扩大趋势,全年煤炭运输量负增长已成定局,这也是该航线自有统计以来,首次年度负增长。


  近十年来,“北煤南运”运输量增长速度均超过国家GDP增速,某些年份甚至高出GDP十多个点,但这次却远逊色于国民经济增长速度,其主要原因除水电、进口煤大幅上升等结构性因素外,需求缓是最大的利空因素。受益于最先改革开放的沿海城市,经过近20年的大规模城市建设,城镇化水平已发展到一定规模,大规模基本建设逐渐进入尾声,城市开始向以提高生活质量,环境友好型的更高层次发展模式转型。


  煤炭需求爆发式增长年代已经终结,取而代之的平稳增长,“北煤南运”航线将进入平和发展的新时代。


  “内贸”为主 “进口”为辅


  今年外贸煤炭进口量超预期增长,大量涌入的进口煤对“北煤南运”形成前所未有的冲击。


  上半年,我国进口煤炭达到1.4亿吨,同比增长65.9%,在去年首次成为全球第一之后,今年有望再次夺冠。整个上半年进口煤炭已占到“北煤南运”量的48%,其中6月份,进口煤炭突破2700万吨,相当于 “北煤南运”量的63%,大有压倒之势。


  毫不夸张地说,大量进口煤炭已一定程度上威胁到内贸煤炭对沿海消费地的供应,以致于,一时间船运企业自下而上“适当限制进口煤”的呼声不绝于耳。尽管中国经济增速也出现下滑,但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增长仍算是最快的。于是,印尼、美国等煤炭生产大国到我国沿海大量倾销其低质低价煤炭。


  但近期,进口煤炭开始出现降温,其主要还是价格因素。


  21世纪初,我国经济发展开始驶入快车道,而当时的港口、航运运煤能力严重不足,在较长一段时间里成为阻碍沿海经济发展的瓶颈。2003年起,每年夏、冬两季“油、电、煤、运”高度紧张,大家对“北煤南运”中的一船难求还记忆犹新,但这一切随着时代的变迁,终将变成过去。


  随着航运、港口的运能不断释放,“北煤南运”未来几年将引入全面竞争新格局。今后几年,我国煤炭产量不太可能大幅增长,煤炭港口的潜在过剩开始隐现。其后果首先是秦皇岛港煤炭中转港“老大”地位可能受到挑战,再次是各港口间的同质化竞争不可避免。船舶排队进港现象有可能消失,取而代之的是“资源为王”。“北煤南运”将引入航运、港口全面竞争,这有利于港口、船运企业为海上运输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加快煤炭的周转水平、打通煤炭物流链。


  与此同时,一些具有“资源优势”、“规模优势”的港口在竞争中将脱颖而出,货主与船东合作的船公司在竞争中优势明显,而其最大的受益者将是“北煤南运”的最终用户——电厂以及其他收货人。 (作者系上海时代航运有限公司总经理)

来源:中电新闻网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