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电发电成本走低,2016或迎拐点


时间:2012-04-20





  日前,国家能源总局下发特急文件,要求各省(区市)发改委严格执行风电项目核准计划,对于风电弃风超过20%的地区,原则上不得安排新的风电建设项目。


  这一特急文件,是对温总理此前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制止太阳能、风电等产业盲目扩张”的具体落实,欲给盲目发展的中国风电业“降温”。


  不过,风电整机制造产能过剩以及新技术的推广,也带来了风电发电成本的大幅下降。彭博新能源财经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全球新建的最高效率风力发电场的发电成本已经与火电相同。


  到2016年,全球一般新建风电场的发电成本将可以与燃煤发电成本媲美。风电成本逐步与火电看齐,也为风电业的发展描绘出一幅美妙前景。


  国家能源局给风电踩刹车


  这份国家能源局下发的特急文件称,各地要严格按照国家能源局下达的核准计划开展项目核准工作,不得擅自核准计划外风电项目。对未列入风电项目核准计划的项目,电网企业不予接受并网运行,不能享受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的电价补贴。


  文件要求,各地要加快清理风电项目核准情况,对于2011年9月1日后核准的计划外风电项目停止执行。如确已具备建设条件,应重新向国家能源局申请列入核准计划,通过审核列入计划后重新办理项目核准手续。


  该文件还特别强调,各地要采取有效措施促进风电消纳,解决大量弃风问题,提高风能利用率。


  “国家能源局突发紧急文件,表明风电并网问题和风机产能过剩的严重性,给风电行业敲响了警钟。”天威保变风电业务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透露。


  统计数据显示,中国风电2011年新增装机18G W,同比增长百分之四十,使得中国风电总装机容量达到了62G W,继续排名全球第一。不过,记者从国家能源局获悉,在风电场集中的三北地区,风电并网难题依然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风电场运行困难,被迫大量弃风。


  价格下降 业绩跌得很惨


  风机制造产能严重过剩,带来的结果,就是风机价格的大幅走低,这让风机制造商感受到巨大压力。


  彭博新能源财经日前发布的风力发电机价格指数报告显示,2011年下半年并网发电的风电设备平均价格再创新低,跌幅达到4%.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