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中药企业积极申请欧盟市场“入场券”


时间:2012-04-19





  随着地奥心血康胶囊以治疗性药品通过荷兰药品注册,来自中国的中成药终于实现欧盟注册“零”的突破,并将促使更多中药企业积极申请欧盟市场“入场券”。


  近日科技部官网消息显示,由成都地奥制药集团有限公司研制生产的“地奥心血康胶囊”已成功以治疗性药品身份通过荷兰健康保护检查局的注册,获准在荷兰上市,并成为我国首个以药品身份进入欧盟医药市场的中成药品种。


  据悉,地奥心血康胶囊2011年销售收入达5.6亿元。预计进入欧盟市场后,今年产品销售额将有重大突破。


  欧盟于2004年4月30日颁布《传统植物药注册程序指令》(下称《指令》),该文件规定所有在欧盟市场销售的中成药都必须在2011年4月30日前按照新法规完成注册,并得到上市许可,否则将不允许销售。


  欧盟是全球最大的植物药市场,占全球植物药市场份额40%以上。在《指令》生效前,欧盟市场的中成药大多以食品、保健品或植物药原料的形式流通。


  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下称医保商会)统计数据显示,《指令》对我国中成药出口欧盟已产生直接的影响。2011年我国对欧盟中药出口为4.16亿美元,同比增长66.26%,但受到《指令》生效的影响,去年中成药对欧盟的出口量同比下滑13.5%,出口额同比仅增6.4%,为1332万美元。


  国内中成药欲通过欧盟上市许可,必须同时满足两个条件:具体品种产品注册资料通过欧盟药管局或欧盟成员国药管局的评估,该品种在符合欧盟cGMP的条件下生产。


  广州奇星药业营销总监袁科伦指出,一方面,国内企业申请欧盟中成药注册面临注册费用高、程序复杂历时长等问题;另一方面,欧盟施行的cGMP在硬件和软件方面均高于我国现行的GMP,国内大部分中成药企业短期内通过欧盟cGMP认证有难度。


  成都地奥心血康欧盟注册历时10年,最近在关键的cGMP认证上获得通过,才真正拿到了通往欧盟市场的“入场券”。


  业内专家指出,欧盟市场在全球中成药市场举足轻重,国内中成药厂家如成功通过欧盟植物药注册,对其品牌影响力、国际市场空间等必定大有好处。而且,在原材料价格波动较大、产品终端价格趋低的行业背景下,中成药开拓海外市场尤显必要。


  2009年末,兰州佛慈制药浓缩当归丸向瑞典国家药品管理局申请欧盟传统草药注册,并于去年6月获得瑞典国家药品署植物药产品司的正式受理。据佛慈制药副总经理孙裕透露,目前浓缩当归丸欧盟注册的补充材料已递交完毕,同时后续申请注册品种也在准备材料。“今年8月份将迎来欧盟cGMP现场认证,预计今年末能拿到欧盟产品上市许可。”


  奇星药业也于去年底正式向英国递交了包括鼻炎片在内的几个品种的上市注册申请材料,广州医药集团旗下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则于今年3月启动了白云山板蓝根颗粒、穿心莲片两大品种的欧盟注册研究。


  目前,我国品牌中药企业同仁堂、天士力、以岭药业等都在积极准备欧盟注册事宜,也有更多的中药企业在关注。(钟可芬)

来源:中国医药报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