冶金装备制造业:2012我们的市场在哪里


时间:2011-12-27





  日前,备受关注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会议明确2012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和“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包括冶金装备在内的整个制造业要善于把握好经济形势和宏观政策,与时俱进,顺势而为,不断创新,紧紧围绕钢铁业的发展,把冶金装备制造产业做强、做专、做深。


  从201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政策取向来看,明年经济社会发展要突出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增强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前瞻性,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着力扩大国内需求,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会议明确2012年我国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持续经济结构调整,着力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着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着力加强节能减排工作等。从此次会议确定的2012年我国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和经济政策导向来看,对于冶金装备制造业而言,既有挑战,又有机遇,而把握好经济发展形势和宏观政策,是冶金装备制造企业发展的首要环节。


  关键词:高效高强 减量精细


  钢铁业结构调整指出发展方向


  从此次会议明确的2012年我国经济工作主要任务和经济政策来看,其中提出的着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对冶金装备制造业来说是一大方向。明年以及“十二五”期间,钢铁产业面临的结构调整和淘汰落后任务艰巨,按照国家控制钢铁产能过快增长的要求,与增加产能直接相关的工艺技术,如大方坯连铸、热连轧、冷连轧、薄板坯连铸连轧等,不再列为鼓励类条款。同时,为鼓励发展循环经济,鼓励类项目新增了烧结烟气脱硫、脱硝、脱二英等多功能干法脱除,以及副产物资源化、再利用化技术,冶金废液循环利用工艺技术与装备,新一代钢铁可循环流程工艺技术开发与应用等。钢铁产业的这些结构调整,是《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所明确的。国家工信部印发的《“十二五”产业技术创新规划》也指出了钢铁工业重点开发的技术装备:品种结构调整与升级用先进钢铁材料制备技术,新一代高效、低耗钢铁流程物质流、能量流网络集成优化技术与装备及信息化智能控制技术,钢铁工业污染物排放控制技术和废弃物再资源化、再能源化及物质循环关键技术,钢铁材料低成本、高性能化关键工艺技术,冶金矿产资源领域安全高效开发和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等。由此可见,2012年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的政策取向将是冶金装备制造业的发展重点和方向。


  业内专家提出,“十二五”期间我国钢铁工业的发展将由高速粗放型转为减速精细型,体现为下游行业对钢材的单位用钢减量化趋势将日趋突出,这是出于节能环保的要求,钢材的高效利用将成为重要选择。应该看到,尽管目前我国大部分钢材品种的自给率已经达到100%,高端钢材品种如取向硅钢的自给率也达到87.5%,但只有30%的产品实物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产品升级理应成为下一个阶段钢铁工业的首要任务。因此,随着高效、高强、节能、绿色钢材的需求增大,对其生产所需设备也提出新的要求,这就是冶金装备制造业开拓、创新和发展的方向。


  关键词:淘汰落后 均衡发展


  规划政策为装备发展注入动力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节能减排作为2012年经济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提出着力加强节能减排工作,要严格目标责任和管理,完善评价考核机制和奖惩制度,强化节能减排政策引导,加快建立节能减排市场机制。对于钢铁行业来说,节能减排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冶金装备水平的提升,是钢铁企业实现节能减排的一个关键。围绕钢铁企业的高效化、节能化、绿色化的发展趋势,开展节能减排装备的研发,无疑是2012年冶金装备制造业的发展重点,也是一大商机。


  按照钢铁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在“十二五”期间,钢铁企业烧结机全部加装烟气脱硫和余热回收装置,鼓励实施脱硝改造;钢铁企业焦炉基本采用干法熄焦,高炉全部配备高效喷煤和余热余压回收装置;提升转炉负能炼钢水平,进一步推广普及应用干法除尘、蓄热式燃烧等节能技术;加强冶金渣、尘泥等固体废弃物的综合利用,加快钢铁行业资源能源回收利用产业发展。


  由此可见,如干法熄焦技术装备、高炉炉顶煤气压差发电TRT)技术装备、烧结余热回收技术装备、焦炉荒煤气余热回收利用技术装备等,这些节能减排的冶金装备的研发和生产,将是冶金装备制造业2012年乃至整个“十二五”期间的重点。在“十二五”期间,我国环保装备的投入将加大。工信部有关人士表示,对于需要开发的技术装备,工信部可能动用技改资金给予支持;对于需要应用示范的装备,工信部将积极协调财税部门,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给予补助。这些政策和措施,都将为冶金装备制造业加快发展注入动力和活力。因此,冶金装备制造业要进一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提高技术装备水平,争取在节能减排关键工艺技术以及高端产品研发、生产和应用技术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