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双反”中国光伏产业“危”中寻机


时间:2011-12-26





  2011年的最后一个月,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针对中国晶体硅光伏电池作出的“双反”(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初裁认定。这让光伏产业再次成为焦点。


  “两头在外”行业历经多事之秋


  对于光伏产业来说,最近几年可谓是多事之秋。对此,有人担心:在经历了产能过剩、技术空心化、“301调查”等诸多问题之后,整个行业是否将会陷入泥沼?


  纵观我国光伏产业的现状,业界形容其是“两头在外”(指高纯度多晶硅需要从国外进口,光伏组件和电池96%出口海外市场,其中欧洲市场占据了出口量的80%)。


  而对于此次美国“双反”调查之所以引发国内光伏产业高度重视,业界认为,虽然美国只占中国光伏产品出口市场的10%,但他们担心欧洲效仿美国对中国光伏产品进行“双反”,一旦效仿,这对我国的光伏产业的发展是影响巨大的。


  同时,正是因为欧洲市场陷入零增长状态,而中国光伏制造业“扩产潮”带来的巨大产能过剩,已经形成了“堰塞湖”,需要美国这个快速增长的市场来消化。


  国泰君安分析师皮家银指出,国内的光伏需求一直都比较小,主要的研究领域是集中在观测海外的光伏需求,因为国内的光伏产品98%都是出口到海外,国内只占2%的需求。从过往的历史研究看,美国国内的光伏需求不大,它的“双反”调查对我们影响不大。但是我国面临的情况是,欧洲市场已占据得非常多,要拓展未来的新市场,包括美国、日本,美国在这个时候做出“双反”调查,其实对我国国内光伏企业未来的市场增长情况蒙上了一层阴影。


  据了解,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全球主要光伏市场开始低迷,晶体硅光伏电池及组件价格出现大幅下跌,产品毛利率持续下降,包括需求量锐减、价格下降30%、库存长期维持在10GW以上。


  在商务部研究院副研究员梅新育看来,这场争端本身是美方无视事实滥用贸易保护主义手段,其结果很可能会助推中国光伏产业重组升级。


  他指出,美国这次对中国光伏产业启动“双反”,并不是真的因为中国的产业发展政策让美国产业如何陷入了不平等竞争,而是因为中国光伏产业发展很快,大有后来居上彻底压倒美国先驱企业之势。接下来,中国政府会在国内消费和开拓出口新市场方面采取措施,以求保住这个产业,而这个行业产品价格的大幅度暴跌也给国内市场需求上升创造了条件。同时,国内该产业可能会加快重组和优胜劣汰。
  而纵观全球光伏产业,业内人士指出,这一产业目前正处于一个十字路口,未来的不利因素包括欧洲经济衰退、全球补贴减少、日本海啸后减缓对光伏需求等。在这个阶段,行业的整合是不必避免的,优秀的企业能够挺过整合期,并在之后的发展中走的更远。长期来看,其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但是,不得不承认的一个事实是,目前我国光伏产业存在产能过剩的问题。“相对于目前全球光伏市场需求来说,整个生产规模的确存在产能过剩的问题。”有行业研究员称。


  据了解,在2009年到2010年期间,光伏行业曾出现过井喷式崛起,造成这一现象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组件生产的低门槛,这就吸引了很多企业盲目地进入,进而导致各地组件厂如雨后春笋般冒出。但是,这些公司在规模、质量控制、成本控制等方面并不十分健全,同时对行业理解也不全面,因此成为了我国光伏行业产能过剩的其中一个因素。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