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鞋出口高增长的背后


时间:2010-05-19





  尽管今年一季度温州鞋出口再创新高,但是,出口的旺势保持在中低端产品的非皮面鞋出口上,而作为鞋类出口的中高端品种———皮鞋出口并没有总体数据表现那么强劲。皮鞋出口表现欠佳,主要由于受传统的欧美主流市场尚未完全复苏影响;更让业内忧心的是,今年中国的鞋类很可能成为欧美贸易保护主义的“重灾区”,在欧美提出“再制造”的背景下,技术壁垒的使用将不可避免。


  一季度,温州鞋出口攀升至历史同期的最高点。海关统计显示,1至3月,温州出口鞋19442批,共计1.5亿双,价值6.47亿美元。


  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28.14%、28.79%、23.61%。与2008年同期相比,增幅也超过了5%。


  统计数据反映的出口形势无疑是令人欣喜的。但是当本报记者致电温州龙头鞋企之一的浙江奥康鞋业股份有限公司时,进出口业务负责人李海军给出的答案却多少让人有些意外。


  “我们一季度的表现不够理想。”李海军的回答言简意赅。


  众所周知,奥康以生产真皮皮鞋著称,主打中高端市场,产品单价也相对较高。“事实上,皮鞋出口并没有总体数据表现那么强劲。”李海军如是说。


  他进一步向本报记者分析,中高端产品的出口情况更能说明传统的欧美主流市场尚未完全复苏。


  这一判断跟海关的统计结论不谋而合。海关分析指出,今年一季度,价位较低的温州鞋强势产品如塑胶鞋、纺织面鞋等非皮面鞋出口保持持续增长,并且在出口鞋中所占比重得到了提高。在金融危机的持续影响下,“口红效应”愈发显著,作为生活必需品,鞋类产品的消费需求依然在中低端徘徊。


  尽管对一季度的表现不够满意,但是李海军依然对接下来的日子充满信心。他告诉记者,除了欧美市场以外,奥康今年已着力开发新兴市场,尤其是正在对东盟市场进行专项分析,“预计今年的出口额将比去年增加10%以上”。


  李海军同时向记者坦言,新兴市场对于中高端鞋类产品的消费能力依然有待提高。


  今年以来,温州鞋出口在传统市场和新兴市场均有不俗的表现。


  海关统计显示,前3个月,温州鞋对欧盟、美国、克罗地亚、南非、日本等主要市场的出口均保持强劲上升势头,而且对受灰色清关和货币贬值双重打击的俄罗斯和乌克兰市场的出口也增长了三成多,出口份额提高了1.5个百分点。同时,得益于东盟自贸区的零关税和秘鲁自贸区的关税减让,温州鞋对东盟和秘鲁出口增长迅猛,东盟市场更是增长过半。在拉美市场,温州鞋对智利、巴拿马、哥伦比亚、委内瑞拉等国家出口也是可圈可点。


  同样是拉美市场,一位温州鞋企人士对记者表示,由于反倾销税的存在,温州鞋基本失去了巴西和阿根廷这两个最主要的拉美市场。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美经贸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周世俭也向本报记者预测,继钢铁和轮胎后,今年中国的纺织品和鞋类以及家电产品很可能成为欧美贸易保护主义的“重灾区”。


  对此,李海军表示,除了将跟欧盟的反倾销官司“打到底”之外,奥康已经加大了对美国相关法律法规的关注力度,并将加强对其国际研发中心的使用,加速新产品的开发。


  记者还了解到,继欧盟决定对中国和越南的进口皮鞋反倾销措施延长15个月之后,欧盟近期又提出将富马酸二甲酯禁令有效期延长一年至2011年3月15日。富马酸二甲酯是鞋服、家具等产品中干燥剂的主要有效成分,按照欧盟禁令,如果产品干燥剂中含富马酸二甲酯而且超标,将会引起整批产品退货或召回。


  周世俭指出,在欧美提出“再制造”的背景下,技术壁垒的使用将不可避免。

来源:国际商报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