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机联提醒机械企业应对挑战要先强本


时间:2010-05-18





  今年1~2月,我国机械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45.49%,销售产值同比增长46.59%,产销增速均保持在45%以上。


  面对这一开门红的运行态势,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蔡惟慈提醒行业:展望全年要谨慎乐观,应对挑战要强本为先。对于全年行业发展走势预测,除出口创汇依然为15%左右外,中机联把此前的“左右”换成了“以上”,即产销增长15%以上,利润增长10%以上。


  蔡惟慈表示,中国机械工业已经发展到了必须依靠自身力量促发展的新阶段。在去年世界主要同行国家大幅度下降的情况下,中国机械工业依然保持了16%的增长速度,一降一升的对比使中国机械工业引起了国际同行的极大防范。当前,全行业应更加注重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和产业结构调整,把发展的立足点放在自身。


  汽车和工程机械领跑


  今年前两个月,我国机械工业生产延续去年下半年持续向好的回升态势,生产和销售增速比去年同期均有较大提高。


  1~2月,全行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7531.03亿元,同比增长45.49%;完成销售产值17043.48亿元,同比增长46.59%。产销增速达到了自2002年以来的最高值,说明机械工业回升的基础进一步增强、速度加快。


  从分行业发展看,机械工业中有12个行业生产均呈增长势头,汽车和工程机械行业与去年同期比增速均达50%以上。其中,工程机械行业同比增长51.9%,汽车行业同比增长81.61%。


  应该提高危机意识


  中机联认为,基于去年的超低基数,今年1、2月份行业运行尚属于恢复性增长,不宜过分乐观。开门红的势头并不意味着行业企业可以高枕无忧,而是应该提高危机意识。


  从当前面临的形势看,一方面,资源供给方的影响力在增强,资源瓶颈因素在强化。在原材料方面,1、2月钢材价格、有色金属价格大幅上涨。而且,多数企业对钢材价格上涨有强烈的预期。另一方面,出口形势依然严峻。


  同时也要看到,对于机械工业而言,产业结构调整升级面临的困难逐步加大。从主观方面看,在国家政策引导下,行业企业已经提高意识致力于结构调整,但自身创新能力不足、力不从心都成为制约因素。


  从客观方面看,在高端装备自主创新取得突破的情况下,由于外资企业对国内市场更为关注,致使国内企业面临收复失地后再次失去部分市场的考验。


  因此,中机联表示,综合分析国内外市场环境可以看出,机械工业面临的上述挑战很严峻,而且这种挑战带有长期性,行业企业要在自身发展上做足功课。同时,也呼吁政府部门能够保持政策上的连续性与稳定性,对行业发展给予必要的政策扶持。

来源:中国工业报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