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渠道优势明显 升级换代成3C消费主旋律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4-13





  近日,市场研究公司GfK发布《2017年3C市场行业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消费电子市场销售金额预计将同比增长7.1%,其中线上市场销售额同比增长15.1%,线下市场销售额同比仅增长4.1%,线上市场销售额增幅是线下市场的近4倍。随着消费的多元化和升级替换,各领域的细分市场也在以迥然不同的姿态生长着,新生态消费下的中高端科技产品也将成为引爆3C市场的热潮。


  高品质、高科技产品为销售主导


  围绕GfK报告,新浪网于3月28日举办了“3C消费新动能中国3C市场行业报告发布暨行业趋势论坛”,GfK中国科技事业部总经理孙开分析3C消费市场近年来的发展时表示,曾几何时,智能手机的千元机大行其道,用低价产品打开市场,获得市场占有率是众多厂商的法宝。如今,千元以下的智能手机已经逐渐退出了主流产品序列。而这样的现象也在整个3C消费品类上悄然出现,越来越多具备高品质、高技术的产品获得消费者青睐,成为热门产品。


  GfK报告显示,游戏本、全画幅相机、智能穿戴设备等高科技产品及苹果手机、轻薄笔记本等高价位、高附加值产品渐渐被消费者熟知和关注。消费者倾向于选择更具科技感的中高端产品。中国3C市场各品类高价位销量占比也持续增长,如2016年第四季度,2500元价位以上的手机销量占比为27%,5000元价位以上的笔记本销量占比为32%,10000元价位以上的数码相机销量占比也快速升至11%。“新兴科技产品是未来推动3C行业发展的主要力量。”京东集团副总裁、3C事业部总裁胡胜利表示,“京东也正与产业链中越来越多的上下游企业在多维度上展开合作,希望能为品牌商提供多元的服务,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


  线上渠道优势明显


  随着消费电子市场的发展,渠道市场也发生着戏剧性的变革,从开店热到关店潮,再到O2O遍地开花,渠道选择已经成为产品成功与否的关键。GfK报告显示,2016年,渠道型品牌如OPPO、vivo、金立、华为的线上销量同比增长75%,销售额同比增长103%。而3C品类的线上渠道京东优势明显,2016年3C消费品在京东的销售额在3C整体线上市场占比超过50%。渠道的博弈已经不再是原来的生死之争,更多的是相互融合,共同发展。中国智能多媒体终端技术联盟秘书长包冉表示:“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将会是长期态势,移动互联网的优势不可替代。”


  2016年“6·18”期间的京东数据也印证了这一说法,OPPO、vivo在京东销售额分别提升583%和284%。除了新兴科技产品的主要销售渠道必然属于线上,一些本来在线下更有优势的渠道型品牌也纷纷加入了线上阵营。对此,胡胜利表示:“智能手机在四到六级城市销量越来越高,只要消费者使用智能手机,就完成了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和教育。而这种教育也帮助线上渠道实现进一步普及与应用。”


  同时,GfK报告显示,热点的细分品类中,智能手机、笔记本、游戏本、全画幅相机、耳机和迷你音箱等,成为带动整体销量的热点产品。笔记本市场在连续17个季度负增长后,在2016年第四季度恢复正常增长,而这正得益于超轻薄笔记本、游戏笔记本、2-in-1笔记本等细分品类的驱动。以京东平台为例,全画幅相机同比增涨95.4%,京东笔记本电脑销量同比增长25%,远超预期。借助细分品类的刺激,3C市场有望在2017年销量大幅提升,利润进一步增加。市场的变化也在为创新科技应用变现,提供进一步的想象空间。(李子晨)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挖掘消费潜力 工信部今年继续推动消费品升级

    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持续上升离不开政府的政策支持力度,3月22日工信部网站发布了《2017年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计划》,从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等方面对促进消费做出部署。
    2017-03-27
  • 我国消费市场将延续平稳增长态势

    日前,商务部市场运行司负责人就当前我国消费市场运行情况进行解读时指出,今年前两个月消费市场运行基本平稳,消费升级势头不减,为全年消费市场平稳增长打下了良好基础。
    2017-03-29
  • 在线教育等或迎政策红包 2020年信息消费将达6万亿

    在线教育等或迎政策红包 2020年信息消费将达6万亿

    记者日前获悉,为了促进居民消费扩大和升级,我国今年将围绕促进信息消费出台一系列措施。数字家庭、在线教育、虚拟现实等产业有望迎来政策红包
    2017-03-30
  • 2020年我国信息消费将达6万亿元

    日前获悉,为了促进居民消费扩大和升级,我国今年将围绕促进信息消费出台一系列措施。数字家庭、在线教育、虚拟现实等产业有望迎来政策红包,预计到2020年信息消费将达6万亿元;到2025年信息消费将达12万亿元
    2017-04-1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