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高端基础制造装备将着力解决后端检测问题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阮晓琴    时间:2017-04-20





  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科技重大专项部分产品今年进入应用推进阶段。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近日举行的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科技重大专项成果应用推广现场会上表示,专项实施8年多来,取得了一批可喜成果:重型锻压装备、部分机床主机性能接近国际先进水平;机床核心零部件取得明显突破,国产数控系统在功能、性能方面的国际差距已大幅缩小,滚珠丝杠、导轨、动力刀架等关键功能部件在精度、可靠性等关键指标上已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高档数控机床和基础制造装备都是制造设备的装备,高档数控机床偏重于冷加工,基础制造装备多指热加工设备。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科技重大专项应用主要面向航空航天、船舶、汽车制造、发电设备制造四大领域。


  据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科技重大专项副组长王德成介绍,近10年以来,我国装备制造业经过一个快速增长的时期,突破了8万吨模锻压机、3.6万吨黑色金属挤压机机、500吨电渣熔铸设备等一批大型、关键、尖端装备,实现了大飞机、北斗卫星、天宫一号、三代核电和深潜器等高端制造成果,产值已经代替美国,跃居世界第一。但是,与国外先进水平相比,中国高端装备在“绿色、智能、超常、复合和服务”等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


  王德成认为,中国的基础制造装备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新材料、新工艺等高端前沿成形装备空缺;高端装备核心基础零部件空心化,缸、阀、控制系统、液压件和泵等,存在一定进口。这说明,我国高端基础制造装备对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制约和瓶颈影响依然存在,应快速推动高档数控机床和基础制造装备的技术发展及转型升级,满足国防重大科技专项和重大工程的发展急需。


  赛迪研究院装备工业研究所所长左世全表示,中国高端装备制造在点上实现了技术突破,部分产品进入应用阶段。比如,由济南二机床集团完成的大型高效数控全自动冲压生产线,实现内销50余条并出口5条的销售业绩,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70%,全球市场占有率也超过40%。但是,对于一些关键部件和加工工艺、核心技术的突破,我国尚需要长期研究试验,以在规模化、稳定性、可靠性方面减小国际差距。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技术部周敏生认为,中高端装备用国产数控系统近两年进步很大,比如华中数控“华中8”、沈阳机床i5、大连光洋数控系统等,终于有望在较重要、敏感部门实现数控系统的国产化。但在关键功能部件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我国还有一定差距,只能在中低档市场实现进口替代。


  “今年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科技重大专项主要任务是着力解决高端装备的后端检测、检验问题,以评估大批新产品的质量水平和如何优化问题。”左世全说。(阮晓琴)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制造业科技创新“激情燃烧”民企力量逐渐凸显

    2016年以来,我国科技创新领域不断传出捷报:超级计算机赛出“中国速度”、“潜龙二号”突破“中国深度”、20多次航天发射实现“中国高度”,这些成绩都在不断刷新中国智造的新纪录。
    2017-04-06
  • 开创新格局 制造业成实施“双创”主战场

    开创新格局 制造业成实施“双创”主战场

    制造业是实施‘双创’的主战场,推进制造业‘双创’是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是激发制造业创新活力、发展潜力、转型动力的重要举措,是促进制造业提质增效升级的重要选择。”
    2017-04-07
  • 我国制造业企业质量水平稳中有升 质量损失率下降

    中国质量协会近日发布的《中国制造业企业质量管理蓝皮书(2016年)》显示,我国制造业企业质量水平稳中有升,质量损失率下降。与此同时,制造业质量管理成熟度总体偏低,研发和技术环节质量管理薄弱
    2017-04-17
  • 中国装备“走出去”需要内外兼修

    中国装备制造和国际产能合作应当标准先行,有序和有效地“走出去”,而不能在无序竞争中形成恶性循环,让自身形象和利益受损。
    2017-04-1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