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金分红公司大大增加 传统行业初显景气迹象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5-06





  股权变化导致高管变动 企业发展避免效益下滑
 
  上海家化一季度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4亿元,同比下滑13.0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8亿元,同比下滑15.03%。上海家化介绍,因2016年12月31日公司与花王(上海)产品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花王”)的《战略性销售合同》期满后不再延续,剔除花王业务的影响后,公司2017年1月份至3月份实现营业收入13.38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同口径数据增加14.5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8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同口径数据增加1.79%。2017年1月份-3月份,公司实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77亿元,同比增加80.34%。
 
  上海家化曾经是效益很好的上市公司,也是投资者偏爱的企业。由于股权变动和大股东易人,导致管理层大震动,最后导致经营目标不清、经营下滑。前不久,管理高层再次发生变动,一定程度上说明事态还没有完全解决。在资本市场,最后的决策权当然是“资本说了算”,大股东对管理层的去留享有决定权无可非议。但是,即使资本说了算,也还是要做到效益领先,如果赢利一泻千里,资本的威信和大股东的声誉都将遭受巨大损害。上海家化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积极落实“研发先行、品牌驱动、渠道创新、供应保障”的经营方针,对原有组织架构进行了优化,公司营销体系由渠道驱动变为品牌驱动,进一步提升运营效率。但愿公司的努力将会迅速产生积极成果,但愿管理层波动导致的企业经营效益下滑能够及时遏制。
 
  竞争激烈才显优胜劣汰 “传统”家电行业屡出强手
 
  青岛海尔29日发布2016年年报及2017年一季报,公司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191亿元,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50.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2.6%和17%。公司业绩增长超市场预期,并保持一贯的质量型增长路线,实现扣非后归属母公司净利润43.3亿元,同比增长17.9%。公司2016年毛利率为31.02%,同比提升3.09个百分点。公司同时公布的2017年一季报显示,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77亿元,扣非后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14.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69.7%和51%。从单季度指标看,公司自2016年第三季度以来,已经进入高速增长通道。2016年第四季度收入增幅达到了84.6%,扣非后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增幅近50%,显示公司产品结构升级、渠道零售转型见效和全球化深入效果明显。
 
  家电行业已经被不少人认为是“传统行业”,在投资热门领域中,可能找不到家电行业的身影。但是,家电行业又是中国市场化最彻底、竞争最激烈的领域,很难找到垄断或行政干预的痕迹。在这个领域,价格战频频发起,销售渠道战狼烟不断,看似无序的市场却让企业打出了国际竞争力,打出了名震中外的品牌效应。同时,市场竞争又是残酷的,大批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死亡或衰弱,而少数企业在竞争中越练越强,成了享誉国内外的巨无霸。海尔、格力、美的等上市公司,就是其中的佼佼者。在这个意义上说,没有传统行业,只有落后企业;没有市场饱和,只有优胜劣汰。当我们感叹一个又一个家电企业离我们远去的时候,不经意间我们却迎来了一批新的霸主:这就是市场竞争,这就是我们能买到物美价廉家电产品的保证。
 
  七成上市公司利润增长 传统行业初显景气迹象
 
  截至4月30日,除*ST烯碳外,沪深两市3204家上市公司年报已全部出炉。数据显示,沪深两市约七成上市公司2016年度净利润实现增长,分红力度尤其是派现有所增强。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有色金属、钢铁等传统行业的景气度有所回升,行业盈利能力明显提升。电子、计算机等新兴产业则继续保持较高增长势头。传统行业业绩表现令人欣慰。从各行业相关公司业绩增长及盈利能力看,有色金属、钢铁、煤炭等周期性行业表现突出。在107家有色金属板块上市公司中,有88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占比逾八成。整个板块去年实现净利润196.16亿元,同比大增849.62%。从钢铁板块来看,33家上市公司中有28家净利润同比增长,去年全板块实现净利润150.23亿元,大幅扭亏为盈。
 
  每年年报发布是上市公司市值表现的重要关口。今年年报一个突出特点是,传统行业的景气度有所回升,主要经济指标有所改善。这与近一阶段政府有关部门大力推行的去产能和转型升级有关。特别是钢铁、有色金属和煤炭等行业,经济效益转好趋势明显。但另一方面,从全社会看,产能过剩状况依然严重,许多产能并未“去”掉,而是暂时休息,一旦控制力度放松,或是市场需求扩大,开足马力生产的可能性很大,再度造成市场供大于求、价格猛跌的窘境也非不可能。所以,市场调控部门不可掉以轻心,相关企业也不能高枕无忧。所谓未雨绸缪,是说把功夫下在事态发生之前,如果没有前瞻性,市场风暴一旦来临,损失是相当惊人的。
 
  市场不再流行“高送转” 现金分红公司大增加
 
  随着2016年报披露完毕,A股公司利润的分配预案也浮出水面,并呈现出与往年明显不同的特征。据统计,与往年“高送转”预案唱主角不同,2016年报中近75%的上市公司拟实施现金分红,明显增多。在监管层对“高送转”强监管措施的持续推进下,现金分红无疑成为上市公司分红方案的主流。而“高送转”热度明显降温。这首先表现在,沪深两市发布“高送转”预案公司明显减少。据统计,沪深两市公司在2015、2014两个年报中,实施“10送转10”及以上方案的公司,均在200家以上。而在2016年报,上市公司数量增加了三四百家,目前数量已多达3205家,但仍有“送股”预案的仅为50家,其中只有4家给出了最高“10送10”方案,另有35家的送股比例低于“10送5”。
 
  “高送转”不那么吃香了,最重要的原因无须讳言:监管层主要负责人严厉发声斥责“高送转”。该不该“高送转”?这也是一个难有定论的问题,如果企业效益真的不错,如何回报投资者是企业自己的权利。选择“高送转”也好,愿意真金白银也罢,只要企业有效益、投资者有回报,不必太过较真。但是,如果企业不好好经营,没有令人满意的效益,甚至屡屡出现盈利下降甚至亏损,却拿并非真金白银的股权说事,大肆炒作,大造概念,达到某些不可告人的目的,甚至成了掩护大股东自己高位套现的“大旗”,这就成问题了。总体上看,2016年报发布“高送转”预案公司的减少,现金分红方案渐成主流,与管理层引导上市公司以真金白银回报投资者的价值导向关系密切。(张健)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