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价时代结束?手机厂商发力高品质产品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王星平    时间:2017-05-08





  近期,魅族、乐视、小米先后宣布对旗下入门级产品上调价格,涨幅从几十元到百余元不等。紧接着,各大手机品牌发布的新品售价也水涨船高,其中华为P10Plus更是成为国产旗舰系列首次超过5000元档的手机。进入2017年,智能手机涨价成为市场主旋律。


  各大品牌纷纷涨价


  这一轮涨价,显然是手机领域一次普遍性的行为。造成集体涨价的原因,各大手机品牌都在发布调价公告时给出了官方说明,主要是由于产品元器件价格不断上涨致使成本增加。


  尽量各大手机品牌纷纷公布涨价消息,但在终端市场上表现并不明显。《中国企业报》记者在走访北京市西单大悦城多家手机专卖区时发现,目前大多数在售的品牌手机没有调价信息,部分手机还被贴上了降价的标签。三星、华为、OPPO等多个品牌的销售人员向记者表示,目前该品牌的手机没有出现过涨价现象,只是在部分新品发售时,由于商品需求量太大才会上涨价格。同时,魅族专柜销售人员也向记者透露,魅蓝Note5在调价后,销量较之前没有太大变化。


  中国手机联盟秘书长王艳辉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手机厂商调价要分情况看,一种是小部分国产手机品牌在已有产品的原有价格基础上上调价格,另一种是厂商在推新品时提高定价。前者只是少量产品的变动,后者虽然是普遍性的行为,但是消费者对新品的定价感觉不会太大。


  手机厂商开始拼品质


  对于此次手机价格的上涨,业内人士并没有表示出对行业的担忧。


  王艳辉表示:“此次涨价,成本增加是诱因,更重要的原因是消费者已经从之前单纯对性价比的追求转向对品牌、服务、工艺等各方面的综合考量,愿意为品牌溢价买单,这是一种消费升级的表现,所以说这次涨价未必是件坏事。”


  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孙会峰也表示,本次涨价并不是特别明显,整体涨幅较小,因此大部分消费者可能不会太在乎这次手机涨价。


  据IDC最新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前三大智能手机厂商分别为OPPO、华为和vivo。而OPPO和vivo以时尚见长,华为以高品质为优势,这三大品牌的市场份额之所以上涨,很大一部分原因就在于消费者不再追求高性价比,而是选择时尚化、高品质的手机产品。


  “由于此次涨价属于行业普遍性行为,所以整个手机行业的竞争格局不会有太大变化,只是可能会出现品牌差距拉大的情况。”王艳辉说。


  尽管对市场格局影响不大,但有业内人士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此次涨价或许是整个手机市场告别“性价比”时代的开始。


  在王艳辉看来,国产手机品牌涨价的趋势仍会延续。未来,销售价格低于1000元的低端手机虽然不会立马消失,但可能因强大的成本结构压力而减少产量。(本报记者王星平)
 


  转自:中国企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手机厂商年末密集推新机 拼创新才是出路

    手机厂商年末密集推新机 拼创新才是出路

    立在11月底一口气发布了8款全面屏手机;360也在同期发布了N6Pro;小米12月7日则发布了全面屏千元机红米5和红米5Plus。华为更是中低端齐发,使出浑身解数冲量。
    2017-12-25
  • 2018年智能手机市场展望:厂商将变得越来越谨慎

    2018年智能手机市场展望:厂商将变得越来越谨慎

    据市场调查公司GFK预测,中国手机市场竞争格局由原来的“倒三角”演变为“T”型格局,即头部品牌继续扩张产品线,高中低价位全线洗牌,腰部品牌空间大幅压缩、规模受限,小品牌与消费者形成断层,市场活力大幅减弱。
    2018-02-14
  • 中国手机厂商拓展新市场动力十足

    中国手机厂商拓展新市场动力十足

    中企在美流年不利。再次遭遇“国家安全风波”困扰的华为,或将不得不退出美国电信市场。而据外媒相关信息,告别美国并不意味着华为放弃了北美市场,华为手机已将重点转移到加拿大市场上。
    2018-05-08
  • 低价抗癌药11月底前有望买得到 发展仿制药是关键

    低价抗癌药11月底前有望买得到 发展仿制药是关键

    近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印发通知显示,经过谈判,17种抗癌药纳入医保报销目录。与平均零售价相比,17种药品的平均降幅达56 7%。大部分进口药品谈判后的支付标准低于周边国家或地区市场价格,平均低了36%。
    2018-10-1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