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性新兴产业平稳扩张 人才及资金瓶颈亟待破解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朱虹    时间:2017-05-08





  光伏等新兴产业使昔日的荒山变成了“聚宝盆”。图为工作人员在安徽省定远县永康镇境内一处荒山光伏发电场进行巡检。CNS供图


  经历了持续的高速增长之后,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在进入理性发展阶段。《中国企业报》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相关企业正在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不断涌现。业内专家预计,未来新兴产业将走入相对平稳的扩张期,而“大国工匠”型、应用型高端人才仍是企业短板。


  企业重视科技研发


  “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力争使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中国工程院发布的《2017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报告》显示,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我国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实现逆势增长的一股重要力量。据国家信息中心测算,预计“十三五”期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将达到20%左右,约3倍于同期GDP增长。


  记者注意到,科技研发正愈加受到企业重视,无论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在加大科技研发方面的投入,诸多行业研发活动活跃。中采咨询、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日前联合发布,4月份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采购经理指数(EmergingIndustriesPMI)为62.9,比上月上升2.1个百分点。中采咨询总经理于颖指出,新产品投产连续回升,研发活动创出历史新高,说明企业在经营向好的环境下,科技投入更多,为长期强健扩张的良性循环构建更为扎实的基础。新兴产业增长和升级是我国经济结构持续转型优化的迹象。


  于颖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2014年截至目前,国内战略性新兴产业研发活动持续投入的6个月均值、12个月均值都是持续走高的。从长期表现看,研发活动较活跃的产业有新能源汽车产业、新能源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等。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科技委员会主任包为民向记者表示,作为高端装备制造企业,科技投入、研发力量对企业发展尤为重要,公司也很重视。目前我国航天产业在多个领域已经步入了商业化进程,但是其中也存在诸多问题亟待解决,有一些内部因素的问题,就是商业航天方面的投入、配置、人才、研发力量等都有限。以研发为例,现在公司的优势力量和主力军还是在完成国家任务,这就占据了很多精力。


  一家民营大型通信企业中层管理人士也对记者透露,研发对于企业来说至关重要,他们企业每年对于研发的资金投入大概占到公司总投入的15%,尤其是对研发人员的投入数量更是重视,研发人员目前的数量已经占到企业总人数的一半。公司鼓励员工申请相关专利,每项专利申请成功后还会有专项奖金发给员工。


  于颖表示,从过去的数据分析来看,一个行业的研发投入与订单的增长是呈现正比关系的,所以现在国内战略新兴产业科研活动创历史新高,可以预计相关产业未来发展还有非常充足的后劲。于颖预计,未来新兴产业在阶段性的超高速扩张后,将走入相对平稳的扩张期。


  高端人才缺乏制约发展


  谈及国内战略新兴产业目前所面临的最大问题,于颖指出,困难很多,例如劳动力成本提高,融资困难等,个别特殊的行业会存在准入、审批等困难。人力方面,主要是高端人才比较缺乏,因为在战略新兴产业中,低端的劳动力生存的空间很小。这其实是一个长期的工程,涉及国家的教育体制。此外,工作环境不足也会导致人才外流,最终造成高端人才的缺失。


  这也是由产业特性决定的,因为战略新兴产业是站在科技链前端的,需要领军人才,而这种人才数量本来就是稀少的。这个链条往前再推一步,应该就是教育,只有我国的基础教育、科研教育投入发展到一定阶段,企业科技投入才能够产业化,企业与教育结合起来,高端人才才能够较好满足市场需要。这也是整个社会大环境的问题。


  对此,包为民表示,现在集团很重视这方面的工作,特别是高端人才培养方面也开始重视起来。未来的高端装备产业主要靠自动化装备,所以从长远发展来看,要重点培育一批能够掌握高端装备的技能型人才。人才激励方面集团也比较重视,早在多年前就开始实施航天创新奖、航天功勋奖等。如何将激励效果在工作当中发挥得更好,是现在需要继续实施和研究的问题。


  东华大学教授严诚忠向记者坦言,与国际上处于先进地位的企业相比,我国企业在创新规模、效果、动力和资源供给方面仍存在明显的差距和弱项。另一方面,创新驱动中的社会经济转型升级,对人才的需求也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尤其是高等教育目前的资源和学生培养结构,过于偏重学术理论人才,而相对忽视"大国工匠"型、应用型人才等高端人才的培养。因此,作为人才培养基地的各类教育机构,有必要积极开发适应新产业和新课程以满足社会需求,以创新发展理念来着力调整人才开发的结构,最终服务于国家战略、市场变化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需求。


  产业普遍面临融资难题


  "融资难也是国内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普遍存在的问题。"于颖表示,战略新兴产业中的民营企业,尤其是轻资产的创新性企业,在银行贷款需要抵押、发债渠道不是很通畅的情况下,股权融资可能是比较容易实现的一个方法。不过,因为每个企业的具体情况不同,企业对融资的理解、对股权的稀释以及对自身的优势,往往都不能确定下来,所以企业与股权资金的市场对接还很有限。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具有周期长、风险高等特点,资金回笼一般都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加之业务发展快,所以资金往往不足,战略性新兴产业也面临融资难的苦恼。目前这些产业主要依靠银行贷款来间接融资,直接融资比重小,而银行贷款远不能满足战略性新兴产业大量新增投资需求。


  于颖分析,市场方面,风投等可能对于泛"互联网+"相关企业会更感兴趣,相关企业的估值也相对比较高。但是在传统行业中,乃至部分战略新兴产业,例如高端装备、生物产业、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其实存在着大量的机会。不过,相关企业对于自身优势没有充分挖掘,导致这些企业不能够很清晰地表述自己的优势,这样就形成了沟通障碍。事实上,制造领域相关的战略新兴产业,例如高端装备、机器人等,其市场前景是很大的,因为制造业才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基石。所以,制造业本身是最坚实的生产力,一旦完成技术上的嬗变,将存在巨大的利润空间,如果它融不到资金的话,就是市场没有认识到其真正价值。原因在于一方面有的制造业企业在宣传上比较低调,另一方面国内媒体也应该加大宣传这类企业,以提供帮助。所以,目前公众对制造业,尤其是新兴产业领域的制造业不太理解,但实际上这方面的产业利润空间非常大。(本报记者朱虹)

 


  转自:中国企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数字创意产业纳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

    近日获悉,“数字创意产业三大重点方向”已被纳入《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2016版)》。这是继2016年12月数字创意产业首次纳入《“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之后,对文化产业发展的又一...
    2017-04-18
  • 中国人工智能人才不足美国6% 科技公司全球揽才

    人工智能(简称AI)风口的到来,让像戴帅湘一样的技术人才群体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过去三年间,通过领英平台发布的AI职位数量从2014年的5万飙升至2016年的44万,增长了近8倍。
    2017-07-25
  • 我国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领域人才缺口明显

    我国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领域人才缺口明显

    近日发布的《中国经济的数字化转型:人才与就业》报告显示,中国数字人才储备表现出明显的“南强北弱”,同时,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领域人才缺口明显,“技术+管理”人才一将难求。
    2017-12-05
  • 人工智能行业火爆人才稀缺 企业全球招募人才

    人工智能行业火爆人才稀缺 企业全球招募人才

    记者近日在浙江、安徽、辽宁等地调研了解到,企业普遍反映缺乏人工智能人才,认为随着AI在各个行业的应用不断深入,人才需求会越来越强烈。当前,对于人工智能人才培养,院校、企业在人才培养定位、模式、校企结合等方面仍存在...
    2018-03-0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