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品服装出口回暖背后 仍需保持一分清醒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5-14





  纺织品服装是我国传统劳动密集型出口产业,一直以来在我国出口中占比较高。2015年以来,受外需疲软等因素影响,我国纺织服装出口连续下滑,形势不容乐观。
 
  记者采访第121届广交会部分参展企业后发现,尽管一季度我国纺服出口出现回暖,但企业并未有所放松,仍保持着一分清醒,保持出口回暖态势需打“持久战”已成企业共识。
 
  向高端产品转型走出产能萎缩困局
 
  江苏金太阳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顾小炎在第121届广交会上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企业已感受到了纺织服装出口复苏的迹象,尤其是中高端产品的复苏迹象明显。“过去市场对中低端产品的需求量很大,但随着市场形势的变化,企业正向高端产品转型。今年以来,市场对产品的性价比和质量的要求更高。目前企业订单已经饱和。”顾小炎说。
 
  谈及企业面临的困境,顾小炎直言,目前国内纺织行业产能出现萎缩,这既与订单向东南亚国家和地区转移有关,又与国内工厂招工困难,劳动力成本上涨相联。虽然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生产成本,但也增加了企业的物流成本。此外,中西部地区的生产效率同沿海地区相比尚存差距。“希望国家相关部门和商协会可以对纺织行业进行有效的资源整合。”
 
  业内人士指出,政府要引导和鼓励企业进行技术创新,提高劳动生产率,加快纺织服装业转型升级。从长远看,转型升级是劳动密集型企业的最终出路。对于企业而言,要对现有设备进行更新或技术改造,淘汰落后设备,对员工进行技术培训和优化组合,提高生产效率和质量,减少对低端劳动力密集型行业的依赖,这样才能缓解招工难困境。“今年我们推出了运用数码印花等新技术的新品,颇受客商青睐。预计到今年年底前,纺织服装出口转暖的形势仍将持续。”顾小炎说。
 
  靠品质实现长期增长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全球经济重心的转移,会带来新的消费群体,形成新的消费市场,同时也会带来生产力布局等一系列变化,纺织服装企业更要着力于中长期核心竞争力的塑造,与国际品牌企业进行对标,找出差距。“我们是国有企业,一直以来采用订单合作方式,派人去工厂跟单,所以在东南亚地区投资建厂的转型方式并不适合我们。”江苏舜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静说。
 
  江苏舜天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79年,主营服装进出口业务,去年实现销售收入47.51亿元,利润总额1.28亿元。“舜天/SAINTY”品牌连续多年荣获商务部、江苏省商务厅确定的“重点支持和发展的品牌出口商品”、“江苏省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出口品牌”和“江苏省出口名牌”。
 
  陈静表示,公司最初也是靠代加工业务起步,在市场中拼价格。“企业要想真正做大做强,不能靠规模增长,而要靠品质增长。”
 
  根据市场的变化,江苏舜天提倡以设计为发展导向,但原创设计产品的落单率也很难提高,因此,在自主品牌产品设计方面,江苏舜天采用“共款”设计模式,由境外设计师提供样式,国内设计师在此基础上进行修改。
 
  据陈静介绍,江苏舜天目前通过境外设计师与国内设计师结合的方式,寻找能匹配设计要求的客户终端,从“点”突破,提高供应链水平。
 
  在挖掘优势方面,陈静表示,公司在产业分层方面变得更加细化,例如成衣环节业务主要放在意大利和日本,国内也保留了其他环节业务,通过产业分层细化,寻找企业的优势与立足点。“面对国内劳动力成本上升、订单转移等问题,服装出口企业正经历着行业‘洗牌’的过程,不少客户会通过这一过程回流,这对于企业而言或许是件好事。”陈静说。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依靠实力 提振信心 中国纺织品服装业抗压前行

    依靠实力 提振信心 中国纺织品服装业抗压前行

    昨晚,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公布《关于2020-2021年度住房公积金缴存调整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各住房公积金缴存单位,根据相关规定,就2020-2021年度住房公积金
    2020-06-29
  • 我国食品出口或因澳政策调整难度增加

    据深圳检验检疫局日前消息称,鉴于澳大利亚农业水力资源部通告“进口食品改革—立法草案”出台,澳大利亚进口食品政策面临重大改革,深圳相关企业应积极了解政策动向,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应对。
    2017-04-17
  • 前四月我国外贸保持高位运行 进出口总值同比增两成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4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8 42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20 3%。其中,出口4 57万亿元,增长14 7%;进口3 85万亿元,增长27 8%;贸易顺差7150亿元,收窄26 2%。
    2017-05-09
  • 最新数据显示出口贸易信用风险指数仍属景气

    最新中国短期出口贸易信用风险指数(ERI)显示,今年一季度,全球经济形势继续回稳向好,发达经济体整体表现良好,新兴经济体整体企稳回升。
    2017-05-0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