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出口向好仍处波动期 产品智能化成关键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薄冬梅    时间:2017-05-15





  第121届广交会日前落下帷幕,广交会期间家电出口呈现出一片向好之势。但是正如此前商务部相关负责人所说,“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困难不是短期的”,众多家电企业在以技术和创新成功吸引更多眼球的同时也面临着更多挑战。那么,今年的家电出口能够延续开年的增长势头吗?


  出口依然向好


  海信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海信电视出口量同比上升19.4%,出口额同比上升高达51.7%。海尔方面的数据显示,2017年1-2月份,海尔白电实现出口额增幅21%,洗衣机出口量、出口额同比双增长且行业增速最快,空调、热水器、厨电等产业也实现了大幅增长。据报道,格力一季度出口同比增长30%,自主品牌接近50%。志高空调一季度出口增幅达到了20%。同时,海关方面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我国家电出口明显增长,出口值为427.2亿元,同比增长了7.9%。


  对于一季度家电出口增长的原因,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家电分会副秘书长周南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观上,内销增长放缓,企业加大了外销的力度;客观上,去年同期基数较低,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据了解,今年一季度中国外贸大幅度增长,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市场对人民币的信心显著增强。因为外界对人民币汇率有稳定预期,才愿意下更多的“长单”。


  据周南分析,此前中国对外出口的家电企业没有自主品牌,原来很多企业采取单纯的OEM模式(定点生产,即代工)。但是现在整个家电企业出口已经从OEM进入了ODM(原始设计制造商),原来是客户直接拿来模具让企业开模生产,但是现在大部分企业可以给客户提供一定的设计服务了。从这个角度来看,外销空间还是很大的,还有很大可供挖掘的潜力。


  有提供代工服务的家电出口企业向中国商报记者表示,自2003年起开始从事出口业务,此前采取的是常规的订单化生产的做法。但是现在企业进一步了解客户的需求,然后与客户进行联合设计、开发,实现订单式合作了。


  品牌企业也在不断改善出口产品结构。海信出口获得增长,青岛海信国际营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晓剑表示,这得益于海信一直以来的高端战略和品牌战略。在自主品牌发展战略下,海信持续推出高端产品,其高端大屏ULED电视等产品带动了海外品牌收入。


  不过,另一方面需要注意的是,整体而言,我国家电出口仍然均价较低。据周南介绍,我国家电出口价格普遍是国外产品市场价格的三分之一,比如出口10美元的产品,国外普遍的价格是25美元到30美元。对此,出口企业也有所体会。以上述出口企业为例,外贸出口是其主营业务,企业90%的精力放到了出口上,但是出口产品整体销售额却还不及国内。


  仍处波动阶段


  纵观近年我国的家电出口行情,2014年是家电出口高峰,2015年出现下滑,2016年回稳,2017年一季度持续向好。那么,自去年以来的出口向好趋势能否延续?


  周南认为,在金融危机之前十几年的时间内,我国家电出口复合增长在20%左右,2008年到2014年复合增长率在8%到10%,2014年到达顶峰。自2015年开始,我国家电出口进入波动阶段。


  而2017年,据周南预测,我国家电出口会有反弹,但是反弹不会很多。“十三五”期间,我国家电出口很可能在600亿美元到650亿美元,或者630亿美元到660亿美元之间波动,这是考虑到汇率波动的因素。


  在周南看来,中国家电出口产业成熟度已经达到一定阶段,不论是产能还是全球贸易份额都进入到了顶峰。但是从某种程度上来看,这并不意味着出口增速将单向向下,而是存在波动性,毕竟我国存在着家电产业的基础。


  目前,中国的家电产业优势已经从生产优势变成了产业优势。“中国的生产能力就不说了,中国还是最大的市场,产业中还有很多拥有技术的工人、产业资本。”周南表示。同时,中国家电产品结构、产业机构都在逐步向好,有些出口企业已经有了自己的自主品牌,以提升产品附加值。


  从产业来看,在上一轮的发展中,我国家电产业的布局基本完成,“期待能够在下一轮人工智能的潮流中能从生产国变成研发国”,借助于智能化,我国的家电出口还有可能迎来再一轮的增长,周南表示。“如果能够抓住这一次机会,我国家电产品全球销售额达到700亿美元不成问题。”


  而从目前来看,我国家电企业在这轮浪潮中的反应很快,在我国智能化已经不是某一个企业的做法,而是全行业打响了普及的战争,企业都把智能化提上了日程。而且,在这轮浪潮中,我国企业也存在优势,比如巨大的市场,毕竟消费者是技术最大的推动力,比如互联网产业发展水平较高、产业资本活跃。


  如果在这一轮人工智能的浪潮中抓不住技术核心,我国家电企业就很危险了。毕竟现在中国产业的优势也在逐渐丧失,比如人工成本提高、全球产业转移、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


  例如最大的美国市场。近日,根据外媒报道,美国政府正考虑签署一项行政命令,对钢材、铝材、家电等行业展开一次贸易调查,调查结果可能会导致对部分产品征收附加税。而美国是我国家电出口第一大目的地国,对美出口占我国家电整体出口的24%,占家电行业整体收入比重的10%,占整体净利润比重的5%。此前美国对洗衣机的反倾销已经对我国的洗衣机出口企业产生影响,不知道这一轮调查是否会再次波及我国的家电出口企业。(本报记者薄冬梅)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2019年我国家电行业出口规模保持稳定 连续三年增长

    2019年我国家电行业出口规模保持稳定 连续三年增长

    2019年国际贸易环境依旧复杂严峻,各种风险挑战和不确定性因素增多,但也是在这种多股力量、多重风险、多种方向的复杂情况下,我国家电行业依旧保持着稳中提质的发展势头,行业整体出口规模依然保持稳定,连续三年增长
    2020-03-23
  • 国内家电出口去年突破800亿美元 规模保持历史同期最佳水平

    国内家电出口去年突破800亿美元 规模保持历史同期最佳水平

    记者近日从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获悉:2020年,中国家电行业稳步恢复,全行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8万亿元,同比仅下降1.06%,全年累计出口额837亿美元,增长18%,出口额规模保持历史同期最佳水平,且增速为近10年来最高。
    2021-02-23
  • 2021年一季度家电出口规模远超历史同期水平

    2021年一季度家电出口规模远超历史同期水平

    据机电商会统计,2020年我国家电产品出口925.5亿美元,较去年增长17.7%。2021年开年,家电内外销市场齐发力,第一季度重点产品产量、出口额更是再创历年新高。
    2021-05-25
  • 2021年上半年中国家电出口规模再创历史同期新高

    2021年上半年中国家电出口规模再创历史同期新高

    2021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逐步常态化,全球居家消费产品需求持续增长,主要消费市场家电产品进口规模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得益于疫情应对得力,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全球家电制造订单向中国集中,中国家电出口份额...
    2021-08-1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