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继续回升 降成本有新进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5-15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5月3日发布的4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8.2%,较上月回升2.8个百分点;仓储指数为55.1%,较上月回升0.6个百分点;公路物流运价指数为106.3点,比上月回落1.5%。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副主任何辉表示,物流业景气指数继续回升,效率效益指标表现良好,显示出物流活动在继续转旺。


  一季度,全国社会物流总额为56.7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1%,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显示出在整体国民经济增速回升的带动下,物流需求规模呈现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


  从需求细项看,进口物流需求增速连续两个月保持在10%以上;单位与居民物流需求保持较快增长,同比增速在30%以上;国际及与民生消费相关的物流需求贡献率持续增强。从结构看,农产品、工业品物流总额占比有所下降,进口、单位与居民物流需求占比提高。


  单位GDP物流成本下降。一季度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4.9%,比去年同期下降0.2个百分点,与上年全年持平。物流产业转型升级、降成本取得新进展。


  统计显示,一季度物流业总收入为2.0万亿元,同比增长12.8%。其中,邮政快递等新业态收入同比增长超过20%;配送等一体化收入同比增长超过12%,显示物流产业转型升级逐步向一体化、综合型的供应链物流服务迈进。


  何辉认为,从后期走势看,4月份新订单指数为60.1%,比上月回升0.1个百分点;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4.5%的较高水平,显示出物流业需求继续向好。(杨国民)


 


  转自:中国水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劳动力成本高成为碍物流企业发展最主要因素

    劳动力成本高成为碍物流企业发展最主要因素

    近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2016年度物流企业负担及营商环境调查报告》。调查显示,近三年阻碍物流企业发展的营商环境主要因素排名前三的依次是劳动力成本高、税负较高、用地成本高。
    2017-06-06
  • 我国智能物流规模有望突破万亿元

    我国智能物流规模有望突破万亿元

    近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表示,当前国内物流企业对智能物流的需求主要包括物流数据、物流云、物流模式和物流技术四大领域。
    2017-07-12
  • 物流机器人市场规模增长 电商巨头纷纷布局

    物流机器人市场规模增长 电商巨头纷纷布局

    人工智能已成为2017年最热门的领域,其在强大数据运算能力支撑下,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物流业也得益于人工智能的发展,出现了颠覆性的变化。
    2017-09-01
  • 中国到2020年初步形成全程温控冷链物流服务体系

    中国到2020年初步形成全程温控冷链物流服务体系

    中国交通运输部31日披露,到2020年,初步形成全程温控、标准规范、运行高效、安全绿色的冷链物流服务体系,“断链”问题基本解决,全面提升冷链物流服务品质,有效保障食品流通安全。
    2017-09-0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