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力挺 企业推动 农村电商发展成燎原之势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6-05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农村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我国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迅猛,交易量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已成为农村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商贸流通、带动创新就业、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动力。
 
  为进一步推动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财政部、商务部、国务院扶贫办日前联合发布通知,决定今年继续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根据文件提出的发展目标:2017年,要在全国培育一批能够发挥典型带动作用的示范县。在政策力挺、企业推动之下,农村电子商务如今已从星星之火发展成了燎原之势。
 
  农村网购市场规模近年来持续增长。数据显示,2015年农村网购市场规模达到3530亿元,2016年达到4823亿元,同比增长了36.6%,预计2017年全年将突破6000亿元。对于这个成绩,不少行业人士均评价称“农村电商跑的速度远远高出预期”。
 
  但和高速增长的农村网购市场规模相比,农村电商渗透率依然低下。截至目前,整个农村电商的渗透率只有7%,低于10.8%的社会平均水平。这也意味着,农村电商市场仍有巨大的潜力正待发掘。在这样的背景下,财政部等三部门在通知里提出:今年,示范地区电商服务站点行政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村覆盖率都将达到50%左右,农村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20%,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30%,电商培训人数达3000人次以上。
 
  通知里还提到了中央财政资金的支持方式,鼓励各地优先采取股权投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以奖代补、贷款贴息等支持方式,通过中央财政资金引导带动社会资本共同参与农村电子商务工作。重点支持以下方向:(一)聚焦农村产品上行。(二)支持县域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和乡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的建设改造。(三)支持农村电子商务培训。(四)示范县要充分利用县域内现有各类产业园区、闲置厂房与商业化电商平台,最大限度利用社会化资源,避免盲目建设电商产业园区和资源浪费。
 
  刚刚过去的一年,各部门支持农村电商的政策文件密集出台,已多达40个。这促进了农村电商的迅速发展,各农村电商探索不同的发展模式,“两超、多强、一大片”的格局逐渐形成。
 
  农村被认为是下一片蓝海,多方力量正在角逐农村电商市场。一是以阿里、京东、苏宁为代表的电商巨头向农村渗透;二是包括供销总社、中国邮政在农村的平台推广,中国邮政的村邮平台已经覆盖了近20万个村;三是涉农上市企业;四是地方性农村电商平台,目前保守估计全国共有1000多家。但农村电商并不是“轻舟已过万重山”,农村电商也存在着不容忽视的六大难点,亟待产业各方解决。
 
  一是农产品同质化严重、质量标准认证难。目前拥有QS认证的农产品企业较少,“三品一标”农产品也是鱼目混珠流入市场。
 
  二是物流建设滞后。目前农村因为乡村道路等各种问题,物流在可及性、可靠性、服务水平、速度等方面,都与城市存在较大差距。
 
  三是电商人才缺乏。农村电商发展起步较晚,基础设施不完善,薪资待遇不佳等因素,导致农村电子商务人才匮乏。
 
  四是金融支持滞后。目前涉农金融机构对支持农村电商发展战略的认识尚属初级阶段,其中主要表现在平台建设亟待加强、在线融资系统缺失、资源投入缺乏等方面。
 
  五是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尤其在网络建设上农村电商多数还面临网不通、速度慢、收费贵等问题,如何获得缩小农村与城市的基建差距成为电商扶贫的重要命题。
 
  六是商业监管问题。产品质量下降、食品安全存在隐患等问题,影响到了农村电商的健康发展。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副主任付诚坦言,对电子商务的认识问题、技术能力问题、人才能力问题等,都是制约产业发展的因素。农村电商建设需要各大体系协同发展。农村电商建设是个重大工程,在这场电商推进农村的过程中,离不开政府、企业、服务商和各类组织共同投入、高效联动。
 
  因而,破解农村电商的困局,应当先厘清责任边界,才能避免把公共责任与市场行为混为一谈,或者把企业责任与政府公共责任等同起来。作为一个体系性问题,解决农产品销售难,农民增收难的短板,需要以政府为主体来引导和带动,充分发挥市场决定及企业参与的作用,如此才能真正形成合力。
 
  农村电商要做强,不能只满足于把消费品和农资卖给农民,也不能只帮农民卖农产品。只有农民腰包鼓了起来,平台企业才能持久盈利。(综禾)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跨境电商新政两次延期未来仍存变数

    近日,国家海关总署发布消息称,为促进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的平稳发展,经批准,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监管措施调整的过渡期将延长至2017年12月31日。而在2016年5月,我国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有关监管要求给予一年的过渡期...
    2017-03-22
  • 2016年我国网络零售规模超五万亿 呈现六大特点

    2016年我国网络零售规模超五万亿 呈现六大特点

    2016年我国网络零售市场规模达53288亿元,同比增长39 1%。2016年中国网络零售市场交易规模占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4 9%,较2015年的12 7%,增幅提高了2 2个百分点。
    2017-05-20
  • 我国电商半年零售总额破3万亿元 创同期最高纪录

    我国电商半年零售总额破3万亿元 创同期最高纪录

    中国社科院日前发布的《2017年中国电子商务半年报》显示,从去年12月至今年5月,6个月网络零售总额首次突破3万亿元,超过了2014年全年的数额,创下中国电商零售同期最高纪录。
    2017-06-22
  • 市场规模持续扩大 我国跨境电商加快海外布局

    市场规模持续扩大 我国跨境电商加快海外布局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6年度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6 7万亿元,同比增长24%。出口跨境电商交易规模5 5万亿元,进口跨境电商交易规模1 2万亿元。
    2017-07-1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