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金融发展迅猛 将对商业模式产生长期影响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6-16





  2016年,数字金融发展迅速,国务院正式印发《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对互联网金融行业进行规范。9月份,伴随着G20峰会的召开,绿色金融、数字金融成为热门话题。同时为加强对数字金融的支持,国家还出台了《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
 
  《G20数字普惠金融高级原则》、《G20普惠金融指标体系》等文件。当前,以互联网金融为代表的数字金融在降低投融资成本、提高融资效率、拓宽投融资渠道等方面具有显著的作用,尤其为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中小企业注入了新鲜的活力。
 
  数字金融改变了新兴经济体中人们的金钱交易方式,这主要体现在手机上,移动电话可以轻松访问数字钱包,可进行收付款业务、储蓄业务等各类金融服务。研究机构麦肯锡曾采用其专有的一般均衡宏观经济模型来计算数字金融服务对各国GDP的影响。研究发现,到2025年数字金融可帮助新兴经济体增加6%或3.7万亿美元的GDP。在此之前,新兴经济体需借鉴一些发达经济体的经验,从两方面着手,一是加快数字支付的部署,在未来10年实现数字支付占总交易量的25%~50%;二是提升金融服务的覆盖率,确保10年后至少91%的成年人能够获取金融服务,这也是当前高收入国家的平均值。
 
  数字金融服务对各国GDP的潜在影响主要取决于各国的数字支付水平。考虑到当前较低的金融包容性及数字支付水平,对于埃塞俄比亚、印度和尼日利亚等低收入国家的GDP增长潜在影响可能最大。巴基斯坦当前的金融系统属于欠发达水平,需要更多的前期投资,因此数字金融对其GDP的影响幅度将低于其他低收入国家。我国、巴西和墨西哥等中等收入国家的GDP增长潜力将低于低收入国家,但其增长数额也比较显著。在研究报告中的7个新兴经济体国家中,我国的GDP增长潜力较低,为4.2%,这是由于我国债务水平相对较高,信贷可持续增长的空间较少。
 
  数字金融除了对GDP的影响外,还将对各国的商业模式产生长期影响。这种影响将主要体现在减少非正规经济、增强市场流动性和促进商业模式创新三个方面。
 
  一是减少非正规经济。数字支付等数字金融方式将有助于提高金融透明度,从而帮助各国政府缩小目前许多新兴经济体中存在的大型非正规经济的规模。某一经济体以现金为主的交易方式与其非正规部门的规模之间存在着强烈的相关性。通过创建支付记录,数字支付可帮助政府改进税收征收方式。根据一项计量经济分析发现,每年平均增加10%的电子支付可帮助缩小5%的影子经济规模。减少非正规经济的规模将具有重大的经济效益,将促进非正规企业的正规化,并将推动其投资和增长,从而提高整体经济的生产力。
 
  二是提高市场流动性。随着数字支付越来越普遍,交易和支付量也将增加。与将钱藏在床垫下或塞入钱包中相比,数字金融可以实现更自由地流通,并通过借贷部署相关投资,从而提高整体经济的流动性。
 
  三是促进商业模式创新发展。数字金融将推动一系列新的商业模式的出现,包括新型金融服务,如P2P借贷或新的信用评分方法,面向贫困人口的小额支付机会,以及新的数字商务,包括电子商务和按需服务。所有这些均将刺激创业、创新和就业创造,促进长期增长。
 
  为保障数字金融的顺利发展,各国需创造开放的市场环境,不断鼓励企业家、非银行内资公司和外资公司提供各类新产品和服务,为用户提供更多的选择和更具竞争力的价格。政府部门可考虑尽量简化商业流程,鼓励竞争和投资,为新的市场进入者创造商业友好型监管环境,政府和私营部门还需要改善人力资本,尤其是提高创业、业务和技术能力。可鼓励企业家、非银行内资公司和外资公司提供各类新产品和服务,为客户提供更多的选择和更具竞争力的价格。
 
  创造开放的投资和人才环境也十分重要。在麦肯锡全球研究所的调查中,发展中国家的企业家指出,聘请和建立人才队伍将是数字金融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一大挑战。由于高技术人才成本高昂,许多市场当地人才短缺,且人们偏好安全系数较高的工作,人才引进变得困难重重。鼓励外国直接投资金融业将可带来急需的资本、创意和人才。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均限制外资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以期确保金融业为国家利益服务。(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智库中小企业研究所 陈辰)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